Total Pageviews

Friday 18 November 2016

“死亡税率”下中国企业能活下来已是奇迹

作者: 马光远
著名税收专家李炜光先生最近发布了他们关于中国企业税负问题的调研,调研报告有三个数据特别刺眼:
❶对于税负究竟重不重的回答,企业家认为税收负担很重和较重的比例很高,达到87%,认为税负可以接受的仅占8%,认为较轻和很轻的仅占1%;
我国企业的实际税费负担率接近40%。40%,或30%的税负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死亡,或可以叫“死亡税率”。因为在我国,除新兴行业以及金融等领域外,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都不到10%,30%—40%的税费负担足可以导致大多数东部沿海加工企业处于困境之中,甚至亏损倒闭
❸如果用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中的“总税率”指标来衡量我国企业所承担的税负(总税率是指企业的税费和强制缴费占商业利润的比例),2013年,我国企业总税率为68.7 %,不仅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也显著高于发展中国家泰国和南非,仅略低于巴西。这之后的2014年和2015年,中国继续维持在68.5%和67.8%的高水平上。李炜光先生指出,“近年来国外机构加强了对中国税负问题的分析,相关信息的披露都说明中国企业税费负担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如Undata公布的2013年世界主要国家的企业生产税和所得税占增加值的比重,中国是22.9%,其它国家只在3%—13.1%。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2013年主要国家非税收入占政府收入比重,我国为42.8%,也把其它国家远远甩开。”
这几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可以得出一个一目了然的结论:那就是,中国现有的税收,无论是宏观税负,还是企业的总体税费负担,都远远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税率之重,接近企业的“死亡线”。这么重的税负下,中国企业居然创造了全球奇迹,不仅没有死掉,反而在很多领域规模发展成全球数一数二,令人叹为观止。每一次谈及中国的税负和税收痛苦指数,大家都会拿出很多年前福布斯的一个全球税负痛苦指数的排行榜,在这个排行榜上,中国税负痛苦指数排名高居全球第二。
过去多年,谈及中国的宏观税负,尽管有关部门用自己的公式一再证明:中国的宏观税负并不高,但事实上,如果真的统一口径,实事求是,把所有的税负负担都统统计算,中国的宏观税负早已经赶英超美。负责任的学者大多同意中国的宏观税负应该在37%到40%的水平,而目前美国的宏观税负不到30%。很多年前,世界银行的研究成果表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具有不同的“最佳宏观税负水平”,按照世界银行的结论,低收入国家的最佳宏观税负水平为13%左右;中下等收入国家的为20%左右;中上等收入国家的为23%左右;高收入国家的为30%左右。
中国作为一个低收入国家,宏观税负水平却早已经超越了很多高收入国家。这么高的税负下,企业能够活着已经不易,谈何创新和转型?记得2011年,北京大学国家研究院的一个研究报告表明:由于几近一半以上的利润都被税费侵占,当年江浙一带的中小企业,72.45%预计未来6个月没有利润或小幅亏损,对未来6个月经营信心较低;3.29%预计未来6个月可能大幅亏损或歇业,对未来经营持悲观态度。在利润下滑,税负沉重的情况下,一部分中小企业只能放弃实业,而勉强坚持做实业的,大部分靠偷税漏税苟延残喘。很多企业能够活着,的确是靠逃税求生存。
过去谈减税,我们提的是“结构性减税”。过去我一直抨击,结构性减税是骗局,在结构性减税的口号下,所谓有增有减的结果是增的多,减的少,宏观税负不断上升,减负沦为了一种口号。在提出供给侧改革后,为企业减负被视为供给侧的五大任务之一,有关部门抛弃了“结构性减税”的提法,直接提到降低宏观税负,减轻税收的总体负担,这是对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诚意的减税计划,提出营改增税负只减不增。但实际减税效果似乎并不大,营改增过程中企业不断反映实际负担在上升。经济下滑,很多地方的加税冲动不断,房地产领域税费负担高达60%以上的情况下,不断传出房产税又要上马的消息。加税仍然是习惯性动作。今年一季度,河南某个地方税收增加了40%,居然在网站当成政绩宣传,思想深处重税主义的影响可谓根深蒂固。
根据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生命周期,中国经济在目前本不应该如此艰难,但在重税主义的重压下,活着已经不易,谈何未来??
------------------
唉,私营企业主们想方设法移民吧,何苦/何必受共匪的盘剥和压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