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2 November 2016

【浅论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认真研究,更使得国内市场开始热议这一问题。不过,社会上对数字货币存在错误的理解,比如将数字货币等同于电子货币,在市场上起到了误导的作用。
实际上,数字货币与电子货币不同,而且差异很大。我们目前银行卡里的钱,支付宝、微信里的钱,看起来似乎是一个个数字,在交易、转账中不用提取纸币,但它 们只能算“电子货币”,而不是央行正在研究中的“数字货币”。实际上,电子货币只是传统纸币的电子化,用户在刷卡交易的时候,需要连线银行主机,证明客户 有这笔钱,就可以完成交易。如果银行存储出现问题,或者连接的线路出现问题,交易就无法完成。此外,“电子货币+纸币”的体系,让金融诈骗、电话诈骗、假 钞、偷漏税、洗钱和受贿成为可能。但数字货币(类似于比特币)基于新的加密技术和算法(比如区块链模式),让货币可以“自己证明自己”,钱就是数字,数字 就是钱,这样交易的时候不依赖银行主机的授权,或者类似银联这种系统。
数字货币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从钱的管理角度看,有一家银行—央行就足够了,它负责一个电子总账,所有的交易都只是在这个总账上进行记账和增减。所以,数 字货币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点。从发展逻辑来看,数字货币的确是货币的发展方向。人类从早期的以物易物,到后来使用贝 壳货币、铜铁货币、金银币,再到后来的纸币,货币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由此建立起来的现代金融系统,改变了财富的衍生、分配方式。
从理论上看,使用数字货币将导致政府对货币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强。数字货币的出现,以及纸币的最终消亡,将让政府对财富的控制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但如果这 种日益扩张的“货币权”接受公众的监督,并有客观、真实的指标来监控(比如有效的CPI、真实的失业率等),问题不会太大。否则,数字货币反而有可能加剧 通胀和贫富差距。
数字货币的正面意义在于,首先大幅降低银行发钞成本。纸币的印制、防伪成本看似不高,但由于纸币寿命比较短,事实上综合成本惊人。比如央行正在逐步让1块 钱的纸币退市,有报道称:1块钱硬币流通次数可达3万次,流通时间平均30年,而1张纸币平均流通300次,仅是硬币寿命的1/100。同为1元面额的硬 币和纸币,综合成本之比约为1:15。
其次,数字货币将让贪官污吏囤积的财富在理论上很难遁形。除非这些财富长期以字画、黄金、高档家具等方式存在,否则只要变现,或者变成房子(房屋也会有严格登记制度),都会被发现。
第三,让偷漏税变得非常困难。数字货币具有极强的可追溯性,个人财富很容易被统计。这为未来税制改革,特别为降低税负、实现公平税负预留了空间。
第四,数字货币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黑客入侵,防诈骗。电话诈骗,未来将很难实现,因为货币即便被骗走,也可以根据自带的交易信息追回。
第五,假钞将很难生存,也无法进入未来的数字货币系统。此外,数字货币的普及,还将推动相关电子设备(智能手机、电脑、网络)的普及。
不过,目前数字货币尚处于测试当中,而且数字货币完全仰赖于网络的存在,因而它也是脆弱的,随时可能崩溃。而数字货币与现有各国货币的兑换也是一个重大问题,这会涉及到全球财富的分配,非同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