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6 November 2016

iPhone7可能支持Lifi,科普一下LiFi和WiFi的差别

有人通过分析iOS9.1的编码库,发现了iOS准备支持LiFi,什么是LiFi呢?LiFi和WiFi比又有什么不同,LiFi会成为WiFi的终结者吗?本文就带着大家一起看看听上去很神秘的LiFi技术。

iOS系统将支持LiFi

根据AppleInsider的报道,苹果iOS 9.1版本开始库缓存文件中关于陈述与其他硬件和软件兼容性的声明部分,还出现了“LiFiCapability”功能陈述。
可见光无线通信的工作模式与传统的红外遥控完全不同,塔式使用了光信号方式,光信号被光感接收器接收之后重组为电信号,与遥控器的不可见光不同,LiFi使用的是可见光,只不过调教到人眼观察不到而已。
这种技术有什么好处?简单举个例子就明白了,如果一旦这种技术成熟,卧式或者客厅的普通电灯甚至可以作为数据访问点,到时候传输速度是10GB/s以上,足以秒杀现在所有的无线通信技术。为什么通过可见光可以传递数据呢,我们一起来看看LiFi技术的原理!

LiFi技术的原理

LiFi(Light Fidelity)即可见光无线通信又称“光保真技术”,是一种利用可见光波谱(如灯泡发出的光)进行数据传输的全新无线传输技术,由英国爱丁堡大学电子通信学院移动通信系主席、德国物理学家Harald Hass(哈拉尔德·哈斯)教授发明。
LiFi是运用已铺设好的设备(无处不在的LED灯),通过在灯泡上植入一个微小的芯片形成类似于AP (WiFi热点) 的设备,使终端随时能接入网络。该技术通过改变房间照明光线的闪烁频率进行数据传输,只要在室内开启电灯,无需WiFi也便可接入互联网。
LiFi是用可见光来实现无线通信,即利用电信号控制发光二极管(LED)发出的肉眼看不到的高速闪烁信号来传输信息。
我们知道计算机数据是二进制的,而灯光的闪烁或者熄灭也对应了0或者1的二进制编码。通过这种方式,LED灯泡可以快速传输二进制编码。但对裸眼来说,这样的闪烁是不可见的,只有光敏接收器才能探测。Haas表示:“这类似于通过火炬发送莫尔斯码,但速度更快,并使用了计算机能理解的字母表。

LiFi能取代WiFi吗

基于LED的Li-Fi可达到10 Gb/s 的数据传输速率,可以改善Wi-fi 7 Gb/s的数据传输速率上限。激光传输数据的速率可以很容易超出100 Gb/s。
但是光只能沿着直线传播,并且需要介质。那么一旦遇见墙壁等障碍物,那么LiFi信号则不能通过。虽然LiFi传递信息的速度远大于WiFi,但是这个传播的限制造成了它必然不能于WiFi相提并论的普适性。
所以通过以上的判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LiFi在未来也许和WiFi一起出现相互补充,但是短期内是不会取代WiFi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