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6 December 2016

为什么要移民海外?

我不是说移民就不爱国。那是自由选择。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人家面对硕鼠硕鼠,只能适彼乐土了。这或许不是原来英国的清教徒,因为在宗教斗争中被迫害,而去新大陆建立新的人间天堂。只是去寻找一个自由国度、清洁环境、良好教育的地方,为下一代的自由而去艰辛移民,作为第一代移民,寻找工作,建立自己的生活圈,也是一番辛苦,我也理解并敬重他们。但是,我想要得更多。

不管是英格兰还是新英格兰,自由从来都是自己争取的,普遍的共识认为,英国的代议制民主,是一个历史的偶然,但是,这个历史的偶然发明之后,其他国家发现,这是一个好制度,好发明,就拿来用。但是,拿来用,和既得利益者的斗争,英国的光荣革命,美国的独立战争,都是艰苦卓绝努力,“流尽了千百万人宝贵的血,不惜牺牲了千百万人用血汗挣得的资财”(詹姆斯麦迪逊语),才建立了一个新制度。

前天有一剑桥博士来说,他们投行界的投牌(头牌?原文如此),移民国外,在这个行业影响很大,是用脚投票。今日看到胡德华(胡耀邦三子)文章中,高干子弟、中信前董事长孔丹一面指责秦晓“共产党员还有信仰吗?”,一面自己的妻、子都在美国,最后以操娘结束对话。统治者和被统治者都知道症结所在,但利益所在,他们也只能死磕,做个光杆,一旦有风吹草动,他们还可以以美国人家属的身份出国。所以,人说,美国也是中国官员的保护伞。

我不认为自己有精英情结,但是,一个国家的中产阶级非常关键。中产阶级,既有良好的教育,又没有权贵阶级的腐朽,只能靠自己辛劳的努力,寄望社会大环境的改善,而维持一份体面的生活


目前政府信奉的价值观是实用主义,社会颇受其影响,多是功利主义。很多官员追求快乐,性福,社会上崇拜成功、多金,这种追求快乐,极端就是寻欢,实际上酒池肉林,无非快感;功名利禄,貌似幸福。实际上这人生,也就和行尸走肉差不多,因为没有信仰。没有信仰,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信仰,也意味着现状的持续,不改变。因为,把你喂饱,穿暖,哼个小曲,你就乐得像头猪!你活着,只是在等待死亡!


追究要移民的源头,无非是教育、环境、未来的不稳定的预期,对人权保护的不足,有社会的原因,但更多是制度的原因,最关键的是:对自己以及中国人能否改变这一切的绝望——哀莫大于心死。
三个自信(所谓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你真自信,就让人民选择,你真自信,你就别让自己孩子去美国。说些自己都不相信的话,最终又以天下大乱恫吓民众,真有自信!近者悦,远者来,才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