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9 December 2016

川普让川普脑残粉们大跌眼镜

在中国和海外华人中,支持和反对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第一次形成了如此鲜明的阵营,是美国历届总统选举中绝无仅有的一次。总体来说,左派支持特朗普的居 多,右派反对他的为主,还可以进一步分:拥护中国现有体制以及体制内人的大多是特朗普支持者,而那些抱怨者、推墙派和主张学习西方的人则大多反对特朗普
有这样的分歧大体是因为特朗普属于美国体制外的,他以反对美国现有体制和精英为号召上台,并明显具有民粹倾向。这和中国左派以及体制内的有诸多相 似:他们也反对美国的体制,反对美国的价值观,并具有民粹倾向。那么,中国的右派为啥都反对特朗普呢?很简单,特朗普不但反对华盛顿的体制,还对维系这个 体制的价值理念提出了严重的质疑。而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目前的价值理念正是被中国右派誉为“普世价值”的。
在这种情况下,希拉里被简单地划分为继续推行美国价值理念的普世价值派,而特朗普则是冲进瓷器店的猛牛,肯定会以破坏西方的普世价值为主。要知道, 冷战结束后,中美以及中国和西方之间最大的问题(至少在北京看来)就是意识形态、价值理念,就是我们常说的“冷战思维”。无论从里根到布什到克林顿再到奥 巴马,吃饭喝酒做生意谈国际责任都可以,但他们对华政策万变不离其宗:希望通过交往、贸易和各个层面的交流达到和平演变中国的目的,把中国收归国际大家 庭。
北京对这些早就心知肚明,而且已经发展出一套得心应手的对应策略,也是万变不离其宗:吃饭喝酒聊天谈生意承担国际责任都没有问题,但在政治制度和价 值理念上绝不妥协。虽然应对不错,但却也对西方的意识形态之战心存恐惧,很多国内政策,包括不时出来清除流毒、统一思想,都是因为需要清除西方的影响。在 这种情况下,华盛顿突然来了一个主动挑战西方主流价值观和(对外)政策的特朗普,能不让北京喜大普奔?
但这显然是高兴得太早了。短短一个多月,特朗普还没有来得及就任总统,就接连搞出了以前所有候任美国总统都不会也不敢做出的事,先是同台湾的“总 统”直接通电话,然后竟然在有上千万人收听的推特上公开指责中国操控汇率,要对中国加税。接下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那些原本支持特朗普当选的中国人大吃一 惊,紧张得都像外交部发言人那样……而那些原本不愿意他当选的中国人,却喜出望外……他们又都开始窃窃私语:我们是不是看错了特朗普?
乖乖的,一个多月里连续两次看错了特朗普?其实,不是看错了特朗普,而是看错了特朗普上台的背景,看错了民粹的本质与在当今西方兴起的内涵。
特朗普明显是打民粹牌上台的,而民粹在西方几乎是一个同法西斯、共产主义一样的贬义词。更糟糕的是,很多西方人根本搞不清民粹与民族主义、社会主义 的区别。在他们眼中,过去三十年,搞民粹最彻底的就是中国。而让他们郁闷的是:一个搞民粹最彻底的国家却成为经济发展最快,眼看就要成为第一超级大国取代 美国!
从英国公投到特朗普当选,到意大利、法国政权风波,还有明年的德国等欧洲诸国大选,民粹主义在西方全面抬头,不是因为他们喜欢民粹,而是因为现有的 精英民主和“普世价值”遭遇了全面挑战。内政方面来讲,资本主义遭遇了发展迟缓,社会阶层固化,贫富差距拉大,急需当初马克思设计的社会主义来拯救(马克 思设计的社会主义本来就是为发达资本主义准备的,而且很多西方人正好分不清社会主义与民粹主义的区别),追求公正、公平的社会。从外交上说,“普世价值” 遭遇了来自中国和中东一些国家的抵制,最明显的就是欧洲难民,你用“普世价值”赋予他们平等自由,但他们中不少人进去时却带着炸弹和强奸的凶器;还有美国 非法移民,在自由和民主的幌子下对美国人制造明显的不公平与不公正。
来自中国的挑战就更明显了,中国在同西方交往时,是比西方还注重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派,而且,中国的主流媒体几乎都在督促美国人实行真正的民 主和自由。例如,中国几千万华人华侨,只要有一个在海外遭遇了不公正,十几亿人花钱养活的媒体立马群起而攻之。但他们从来没有想一下,上千万旅居中国的西 方国民,什么时候享受过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拥有的那些权利?在贸易方面,中国要求美国严守贸易自由,不得搞贸易保护主义,但又以中国特殊国情为例,征收各 种税收……
严格上讲,西方人的智商并不比中国人低多少,这些明显的对比,这些显而易见的民粹他们哪里会看不出来?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甚至连社会主义,这些名 词都是人家西方人发明的呀。华盛顿智库大家白邦瑞一本《百年马拉松》看似胡编乱造,极不严谨,但却代表了一大帮美国对华人士的看法,甚至部分反应了美国普 通民众的想法:基辛格那种想法让中国坐大,损害了美国利益;中国在用双重标准对付美国和西方——用普世价值要求美国,却用民粹来要求自己——而且取得了巨 大的成绩。
现在轮到美国和西方人开始拥抱民粹了!民粹不是一个主义,更不是意识形态,从社会来说,要搞绝对公平公正,要搞平均主义;从国际关系来说,一切以极 端的国家利益和所谓本国人民利益为重。看看这个可能有些简单的定义,当初那些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会对中国有利的人,还会有这个想法吗?
希拉里上台,虽然口中念念有词地把和平演变与“普世价值”挂在嘴边,但中美交往一切照常,生意照旧,他们既然怀抱了“和平演变”的伟大目标,自然不 会对中国在交往与贸易中的偷鸡摸狗细节当回事,而中国长期以来用来对付美国的那一套照样行之有效。可特朗普上台呢?他不会高谈阔论和平演变,他甚至也不认 同狗屁“普世价值”,但他会像一个精明的生意人一样,在同中国交往中的每一个节点上找毛病找问题,找一个解决一个。北京不用再担心特朗普打意识形态之战, 但北京很可能很快得面对被民粹煽动起来的美国人。而不少中国人,都可能会很快感受到美国民粹引起的阵痛。
具体哪些阵痛我也不太清楚,但我知道最严重的情形,想一下我们在中国、在北京是怎么对待美帝国主义,对待日本车,对待那些敢在中国街道上偶尔撒野一次的老外的,就应该不太难勾画出世界上最强大的西方如果搞起民粹,到底会是什么情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