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8 December 2016

小型web服务器Mongoose试用

缘由

早先PC端有几个服务器由于需求牵扯到了一些HTTP请求,当时使用了Mongoose,当时没怎么接触,前段时间客户端做加速器又准备使用个小型web server,选定的也是这个,处于兴趣,前N个星期六抽了半天看了下相关文档,记录下(我承认我TM懒)。

简介

Mongoose是一个非常小巧的web服务器,支持C/C++、C#、Python、Ruby、Lua语言。它实现了对Socket的封装,提供了简洁的开发接口,性能也很好,主要用在嵌入式开发平台,主页是http://cesanta.com/
Mongoose可以编译成so,或者直接上源文件(就两个文件,适合携带),主要有以下特性:
  1. 可以运行在Windows,Mac,Unix/Linux,iPhone, Android和其他平台
  2. 脚本支持Lua,数据库支持SQLite,扩展性不错(PHP也能用)
  3. 支持CGI,SSL,SSI,Digest(MD5)认证,Websocket,WebDAV
  4. 支持断点续传,URL rewrite,文件黑名单,基于IP的ACL
  5. 干净简单的API,只有mongoose.h和mongoose.c
  6. 大量的实例

实例

在监听1125端口,如果请求的是hello.html就返回这个网页,其他情况返回请求的目录。

总结

总体来说Mongoose很让人惊喜,小巧强大,使用简便,还支持URL rewrite和正则表达式,并且可以通过Lua来扩展。下载的源码中有大部分的使用示例,官方文档也很齐全。
下载:http://cesanta.com/index.html#downloads
文档:http://cesanta.com/do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