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7 January 2017

川粉的共性

首先,我必须承认,当我于数月前忽然发现中国人里面川粉竟然这么多,不仅是身在美国的来自大陆一代的移民(我本人就属于这类)中川粉占多数,大陆的网民中竟然也有这么多川粉时,真是着实吃了一惊。不过,当我发现大学同学中的川粉拥川理由是希拉里对中国更不友好时,我即感到释然,原来如此啊!可是,我当时仍然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大陆一代移民变成川粉,身为移民,他们怎么可以与臭名昭著的种族主义者比如三K党及Ann Coulter站在一边?但是,我现在发现了海内外华人川粉的一个共性,老祖宗的所谓物以类聚,还真是没有说错。
去年九月,党国喉舌“环球时报”曾经刊载过一篇题为“为什么一些中国人更喜欢特朗普”的文章【注一】,专门论述为什么大陆会有这么多川粉。其中一段如下:
中国人太不喜欢希拉里了。中国公众不了解特朗普,但对希拉里的坏印象已经刻到了大众舆论的深处。首先是大家认为她对中国“很狠毒”,她高度意识形态化,是就人权向中国发难的代表性人物。此外奥巴马搞“亚太再平衡”战略,渊源就是她做国务卿时宣扬的“重返亚洲”和“巧实力外交”。
我曾在拙文“美国政治流派与外交政策”中明确说过,专制最喜欢右鸽,最看不起左鸽,最怕右鹰,最恨左鹰。
所谓右鸽,就是一切都是生意,一切都可以商量,只要能够赚钱,便你好我好大家好,而一国的军队只应该用来追求最大的经济利益,判断海外军事行动是否合理,就看该军事行动是否能够保护国际贸易,如果军事行动不能保护国际贸易,那么这个军事行动就是不必要的,川普就是代表人物;所谓右鹰,就是军事行动的唯一目的是消灭敌人,且唯有消灭敌人才能算是“胜仗”,如果一场战争打下来,最后就是签署一个停战协议而已,哪怕即使这个协议有助于今后赚钱,但只要没有消灭敌人,这场战争就算输了,当年的巴顿将军,就是右鹰代表人物;所谓左鸽,就是认同普世价值,同时认为内政优于外交,提倡在国内伸张 人权,为国际社会做榜样,奥巴马就是代表人物;所谓左鹰,其意识形态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人权高于主权,希拉里就是代表人物
希拉里强调的“巧实力”,其实就是对欠发达国家的道德感召力。这种道德感召力,就如同一面照妖镜,让专制原形毕露,自惭形秽。当然,专制从来不会承认这一点,专制的做法是,直接诋毁希拉里是伪君子,其含义就是别看希拉里表面主张人权,其实背后的行为比谁都龌龊。然而,专制的这种诋毁如果能够成立,则必须有一个逻辑前提,那就是提倡人权本身是一种善,希拉里的问题是仅仅在口头提倡人权而已,实际并不能做到言行一致。那么,攻击希拉里伪善的专制也好,川粉也罢,能够真正言行一致地做到维护人权吗?!环球时报胡锡进还有御赐黄马褂周带鱼这类玩意就不必提了,我所认识的大陆川粉,基本都是这么一个腔调:(5+1)·(5-1)镇压是必须的;为雨田君伸冤的实质是与皇上作对,迹近叛逆;哪怕是有人对雾霾发一点抱怨,在他们看来都有谋反嫌疑。总而言之,这些大陆川粉,与胡锡进周带鱼一样,就是非常典型的物以类聚。
至于我所认识的美国华裔川粉,首先,其中的确有不少是赞成朝廷(5+1)·(5-1)镇压的,当然,我并不能说他们对(5+1)·(5-1)都是持相同态度。但是,我可以确定,他们的共识是,反对穆斯林,反对移民,反对在大学入学问题上对弱势族裔实行倾斜政策,他们中的极端者,甚至直斥华裔难民为蝗虫。事实上,美国所有主张自由人权的白人,从希拉里到所有美国名校的教授,都一律被他们蔑称为白左。然而,正是这帮川粉,一面谩骂美国名校教授为白左,一面千方百计地送子女去被白左把持的藤校;一面热衷于交流低价雇佣非法移民的经验,一面谴责非法移民偷税漏税。所有这一切,说明他们与大陆川粉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共性,那就是蔑视人权,敌视所有主张人权的人们。
现在,川普尚未正式就职,已经就台湾、南海以及贸易问题敲打了红朝好几次,以至于很多川粉忽然显得尴尬起来。但是,假设再来一次大选,我可以断定,无论是大陆川粉还是美国华裔川粉,仍然会毫不犹豫地再次选择川普,因为,在美国华裔川粉看来,只要反移民就好;在大陆川粉看来,只要不提人权就好。
简言之,美国华裔川粉,基本就是这样一群人:“骨子里都是精神红脖,他们的眼界和得克萨斯乡下中学毕业的农民并没有什么区别。他们的美国梦,就是黑人印度人菲律宾人土耳其人以及其他所有国家的人都离开美国,墨西哥人可以留下继续在餐厅洗盘子,整个美国只有白人和华人,然后白人严格遵守政治正确,一点也不歧视华人。”【注二】
大陆川粉,则基本是这样一群人:内心深处都以赵家人自居,他们的中国梦,就是盼望有朝一日能够得一“赐赵”,对内则也许会为雷洋/聂树斌这些人叹两口气,认为他们仅仅是运气不好;对外则盼望“精赵”们能带上他们,跟川普之流做生意发洋财。
所谓沆瀣一气,大约就是如此。
【注一】环球时报·为什么一些中国人更喜欢特朗普: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6-09/9497091.html
【注二】“假装在纽约”之新浪微博:http://weibo.com/1645101450/EgDV2mdJj?type=comm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