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7 January 2017

特朗普对中国的冲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已经一周。在入主白宫的第一周里,他签署了一系列的总统命令,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国内国际政策、甚至采取了一系列的内政外交行动。他做的事情,尤其是那些密集的、大幅度的改变美国政策方向的事情,在当代美国总统就之后的短时间内实为鲜见。所有的人、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他的所作所为,基本上有一个共识:这个人对他在竞选中所做出的承诺是当真的!赞成他的人为此欢欣鼓舞,反对他的人对此愤怒异常。
关注国际关系的人已经预计,特朗普的执政将对中美关系带来极大的变数。通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中美关系不比寻常的频繁而失态评论来看,中国政府对特朗普的所作所为显得有些措手不及。在相当长一个时期,经过华盛顿多次政党交替和总统换届,中国政府及其智囊们认为他们已经掌握了一个规律:对当选总统在竞选中的激进言辞不必过于在意,因为进入白宫之后他们很快就会改变看法,并且与现实妥协。
但是现在看来,特朗普的确是一个异数。不谈别的,就中美关系而言,他是第一个敢于公开打台湾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仅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了电话,而且对于中国人的被激怒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他的小团队成员公开放话,假如中国政府继续在中美贸易、北韩核武、南海纷争等许多议题上我行我素,与美国利益相对而行,特朗普政府将绝对不排除重新审视“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些做法让习近平和他的团队怒不可遏,但是又显得毫无反制能力。
特朗普执掌白宫,对中国产生的冲击至少将直接来自三个层面。首先是政策变化带来的冲击。显然,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的经济政策将产生变化。无论是持续的大额美中贸易逆差,还是中国政府对外汇的控制和对美国资本越来越不友善的态度都将成为特朗普要求重新与中国谈判的话题。特朗普对此摆出了非常强硬的姿态,不仅威胁要将中国列入外汇操纵国加以制裁,而且威胁要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这些政策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将十分明显。
其次是他的执政风格给中国外交带来的冲击。中国显然已经习惯了应对那些被官僚精英们改造过了的美国总统的行事风格,对他们是一拖、二辩、三游说、四敷衍。拖就是让子弹飞一阵子,静观其变;辩就是利用中国信息的不透明进行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明,争取缓和矛盾;游说是动员一些与中国有利益关系的公司和政客对美国政府进行游说,软化其立场;敷衍就是最后做出一些表面的让步,给美国政客一些面子,但是并无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现在看来所有这些套数都可能不行了,因为特朗普行动迅速,而且明火执仗。他不仅告知战略意图,要求中国在经济上做出明显让步;而且还公开自己的策略,要求将经济问题与台湾问题连在一起。这一点是中国政府始料不及的。虽然中国政府声称台湾问题设计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可谈论。仔细揣摩,这一表态颇为耐人寻味,言下之意莫非是:经济问题非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已经做好了让步的准备?假如果真如此,特朗普真的就不战而胜了。
特朗普对中国的冲击还会来自于他的对华立场和风格对西方民主国家、市场化国家的示范效应。在过去三十年的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奉行的是政府控制下的全球化战略,相对于西方的市场主导的全球化,中国的战略在吸收全球资本、输出中国产品方面占了优势。在经济上成长起来之后,中国政府又利用西方政客和商人“讨便宜”的心态,分而治之,游刃有余。这个世界已经习惯了在中国专制政府提供的温水中放进民主国家长远利益这只青蛙慢慢蒸煮。
特朗普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敢于直接面对中国政府,并且直接用常识叫阵中国政府西方政客,假如中国政府无法成功应对他的冲击,尤其是不得不做出一些实质性的让步,这将给其他的民主国家带来对华外交的新思维。人们将会认识到,直接和回到常识的外交风格将能够迫使中国回到真实而不是敷衍的对话中来;虽然中国政府能够通过经济厉害关系各个击破西方公司和政客,但是对一个具有民意的主权民主国家,中国政府迄今为止的霸道和无理实际上不堪一击。
------

好文。没料到,川普竟然重重的打到了共匪的软肋,在此点上,我这个非川普粉也要给川普点个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