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8 January 2017

川普执政的未来推演

川普的主要目的是让制造业回流,重振美国辉煌。
可以想象一下川普任期内的一些图景。
第一,由于民主的效率问题,川普的各种命令必定受到重重阻挠。尤其是被川普的反国际化导致利益大损的跨国集团,他们实力强大,虽然选票上不能取得多数,但用金钱左右议员干扰政策的进程还是可以的。理论上来说,跨国公司能多拖一天就能多获得一天的利益。所以可预期川普的各项提案势必陷入旷日持久的争论,难以如预期那样迅速发挥作用。
第二,为了制造业回流,势必要加高关税和对进口设置进入障碍。结果必定导致普通人的日常花费急剧增加。比如以前的税后每月4千美元,加高关税壁垒后,购买力只相当于3千美元。这样显然会刺激美国人的旅游和海外购物热潮,导致美元的贬值压力。(五大湖一带可能会有一批人选择在加拿大居住而在美国工作,对五大湖的工业可能会是利好)。同时很多人会选择在国外工作,因为挣同样的美元显然在美国外生活更划算。
很多外国人才也很可能不会再考虑来美国工作,因为同样的工资美国已经没有吸引力。已经在美国工作的外来人才,比如华裔也更很可能选择回国,毕竟国内的高级人才的工资目前已和美国差距不是很悬殊,比如月薪3万是个很平常的数字,如果经过川普的改革,导致美国人不能买到中国的便宜商品,使得3万RMB的购买力和1万美元的购买力持平,再加上美国的所得税更高,医药保险和房租和人工如儿童看护都远高于中国,回国工作就成为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对本来就工资不高的生物千老来说,生活开销本来就占工资的大部,川普改革导致的高物价势必令其雪上加霜。
所以可预期美国的房地产下跌压力较大。高级人才不愿意来,低级劳动力被川普的反移民挡住了。股票也会下跌,因为跨国公司账面盈利降低,在本土和国外建工厂也是一笔庞大的支出。
第三。推高关税势必会导致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战,再加上美国的收缩政策,可能会导致美国在国际上会受到孤立。
按川普的设想,美国的经济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本土,虽然原则上自产自销,问题还是要输入原材料的,所以也需要出口换汇,但是由于进口产品的高关税导致的成本上升和本土劳动力的高价格导致高附加值,所以连老的产品竞争力都会下降,毕竟国际上太多的美国产品都有功能相近的竞争者,比如空客之于波音。当然,军火和农产品是个例外。
另一部分是让跨国公司在国外设立工厂专门面向国外销售的产品。第一,跨国公司的盈利会不会回流美国是个问题,首要考虑是利润率,继续投资在国外(诸如房地产金融股市等等)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投在美国的工厂短期内效益不会太高(因为普通人的购买力下降问题,消费萎缩)。记住资本是逐利的,没有爱国属性。第二,跨国公司的海外工厂受所在国的政策影响。如果该国受美国的进口壁垒限制或者打贸易战,那么美国的跨国公司就会遭受池鱼之殃,除非,该跨国公司的产品是不可替代的。 第三,促使更多的公司变成跨国公司和建立海外工厂。现在的高科技产品基本都是各种零部件采购,如果一个公司没有海外工厂,那么关税壁垒导致的成本上升必将大幅削弱竞争力。
当然,川普会对一部分进口产品比如初级原料和高污染产品实行低关税,但不会影响上述趋势。当然以上问题也许会通过设立在实际操作中的细则来减轻,但这又回到之前说的民主社会效率低下的问题和众多一门拆台看川普笑话的大公司。
第四,美国的外交和军事政策。大致上是一方面战略收缩,另一方面逼迫台湾和日本等盟国多多购买美国武器,毕竟在美国产品竞争力下降的时候,美国武器是少有的能拿得出手换汇的东东。所以美国需要刺激一些热点地区的军备竞赛。一个和平共处的世界是和美国的利益背道而驰的。
第五,美国屁民的态度。目前而言,川普的支持率也仅仅占到美国人口的半数而已。美国今天的现状不是一朝一夕变成的,让制造业回归也不是短时间能做到的。短期内必然结果是制造业尚未回归,但美国经济业已下跌。由奢入简难,让习惯了高消费高享受的美国人接受过苦日子,恐怕难。而制造业回归的受益者那些失业的美国工人还没享受好处,先受其害。历代改革为什么失败,第一原因是因为凡改革,都会触犯太多既得阶层的利益招致强烈反抗,而潜在的受益者因为看不道未来的利益而选择袖手房观。第二,凡改革见效需要相当长时间的政策连续性。所以本来战国中楚国统一天下而非秦朝,只因吴起的变法的支持者楚悼王仅仅几年就去世了。但是川普任期只有四年,他自身又缺乏从政经验,面对积重难返的现实,要做的事情太多,阻力太多,加上美国基建的低效和费用的高昂,这四年的时间对他实在太短了。
第六,中国的态度。事实上,中国的态度对受到任期短暂和政策执行困扰的川普其实很重要。美国的产品,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而言,大多并不是刚性需求的,比如CPU,比如汽车,中国都可以找到其他替代国的产品,至多质量差一些;甚至有些自己也能生产。就像某些id指出的,其实很多美国的企业也离不开中国的产品。 中国可以落井下石,狠整设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后果也就是少买几架波音少开几条航线,或者屁民少买苹果但专制社会可以轻易压制他们的不满。中国也可以半推半就帮一把川普,认可美国的高关税,总之势必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谈判和斗争。这一期间,台湾韩国这样的小国的利益都可能成为被美国牺牲的对象。不是他们对美国不重要,而是他们的价值和中国这样的庞然大物比起来是芝麻和西瓜的区别而已。对美国而言,对中国区别对待,和中国联手收割世界其实也是一个容易的选项。美国是一个商人国家,对商人而言,没有什么不可以卖的,只是看买家出的价够不够大。
长期看,川普的执政很可能是民主的反复,如果川普不成功,那么那些回归的制造业势必又将废弃,美国的国力将在开放和封闭的争论中浪费巨大。类似于明朝对后金的战和不定,在忽战忽和的辩论中无数时间被浪费,无数的堡垒修了又弃掉,无数的粮食千辛万苦的运来再被烧掉,无数金钱堆起来的精兵再被送死掉,如大象般的明朝竟然最终倒在了蚂蚁般的后金面前。
如果川普的政策四年后仍能顺利进行,那么很可能的结果是:
1)美国的高科技人才外流
2)美元外流
因为美元在国内投资的回收周期长,利润低
3)科技外流
高科技人才带走了一部分技术,另外海外工厂的所在国可以要挟以市场换技术的条件获得一些技术
上面还没讨论美国的中小学数理化教育的缺失。也就是说,即使美国能及时把制造业工厂建起来, 美国也找不到足够的有起码的数理化基础可以胜任工作的工人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这东西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捡起来的。
川普这届背景很复杂,经济只是表象,背后是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川普第一天废了tpp,第二天命令建墙,第三天对合法移民出手,说明白人至上和种族主义对他的影响很大,他没有公开的目的是改造这个国家的民族构成. (这段话总结精辟,川普其实就是个种族主义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