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2 January 2017

川普改变美国,还是美国改变川普?

唐川普终于宣誓就职,美国正式进入“川普时代”。
  从川普的就职演讲来看,乏善可陈,任何以“人民”为蛊惑的政治宣讲,都值得警惕。如果把川普的就职演讲的内容,去掉情境,将演讲人置换成卡斯特罗、查韦斯,甚至金正恩,也几乎没有什么违和感。仅仅看他的演讲稿,恍然似乎是“美利坚人民合众国”(People’s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n,PUSA)的革命总统就职,与大洋彼岸遥相呼应。
  不出所料,川普总统在美国国内激起媒体和精英阶层的一片诟病和指责之声;在中国也有不少知识人痛心疾首状。如果我是一个美国作家,我肯定会是对川普总统的严厉批评者,他应该被批评和诟病的槽点太多,就像春天群蜂钻过的泥墙。
  可是,作为一个外国人,美国总统的泥墙还真与我没什么关系,他对我的影响,甚至比不上街头一个抓嫖的协警。川普总统再怎么折腾,关我屁事;而街头抓嫖的协警,却足以使我夜里出门接机必须绕开所有可能经过足浴店、美发店和洗浴中心的路。
  我感兴趣的不是川普这个人,而是川普这个人会倒腾出怎样的幺蛾子。
  首先,川普当选证明了人家的制度是真实的,公平的,而不是那些宵小带鱼忽悠的换汤不换药的“虚假民主”。众所周知,川普还真的不是精英阶层所中意的候选人,就连他所代表的共和党高层也纷纷与他撇清关系,甚至倒戈;同时,川普竞选花的钱比他的竞争对手要少,虽然他是亿万富豪,但他的当选还真不是用钱“砸” 出来的。一个公平的、公正的制度,通过川普当选证实和体现了其公平和公正的精髓。所以,尽管美国有不少精英哀叹美国失败了,堕落了,在我看来,他们不过是 “撒娇”而已。如果川普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当选,那才是美国制度的失败,美国制度的虚伪。选出一个让那些掌握了社会巨大资源和权力的精英阶层所不喜欢的总统,这才是美国制度的精髓。
  好了,川普当选了,宣誓就职了,“川普时代”开始了。接下来,就要看看美国的制度能不能约束和制衡一个不胜任的领导人。
  这么多媒体,精英大腕,措辞严厉,乃至苛刻地批评新总统,他们毫不担心会因此遭到打/压,所以畅所欲言。这是制衡一个不胜任总统的第一道防火墙:自由言论。前几天美国知名影星梅丽尔·斯特里普在金球奖颁奖礼上不点名地怼了川普一场,令川普不得不公开在推特上发言澄清、回应。且不论梅姨怼川普是不是吹毛求疵,是不是捕风捉影,至少川普在接下来面对残障人士就不得不收敛,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不得不有所忌惮。
  看,这就是自由舆论对新总统的“规训”。每个族群,每个利益群体,都会都新总统可能损及自身的新政策或言论进行猛烈的抨击,甚至会提起诉讼(先预言在这里,半年之内,川普很可能被某些利益群体代表起诉)。而美国制度对媒体、舆论的充分保障,使总统即使对媒体、舆论不悦,除了通过推特回击,他还真没有办法来“整肃”。他如果实在忍无可忍,只有通过法院起诉媒体;但是法院也不受总统权力管辖。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媒体和民众舆论,谁也不能限制。哪怕是川普搞掂了国会,也不能立法或修法来限制媒体和民众的言论自由。
  这就意味着,川普总统会一直被媒体批评的聚光灯笼罩,他可以抓狂,可以愤怒,可以痛恨,他就是没有办法让媒体和民众闭嘴。
  不仅媒体和民众的舆论会一直,并持续地给予川普总统以压力,他也不能无视舆论而恣肆妄为。且不说三权分立的制度设置使他既不能控制国会,也不能干预法院,他的权力仅仅限于联邦层面的行政,很有限的行政。举个例子吧,前总统奥巴马因国会否决预算案使得联邦政府在2013年10月不得不“关门”16天,而整个美国社会马照跑,舞照跳,有条不紊。
  联邦政府的行政有限还体现在,它对任何州、地方都没有管辖权。联邦政府的政令如果让州或地方政府觉得不妥,州或地方政府可以拒绝执行。例如,川普在竞选时曾经声称要遣返全部难民、以及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他当选后,包括纽约州、加州、伊利诺伊州、科罗拉多州,等10多名民主党州长联名呼吁,称“特朗普如果遣返难民和非法移民,将破坏美国建国基石,总统当选人川普应致力以充分尊重和促进人人享有人权的方式,带领美国前进”。科罗拉多民主党州长约翰·希肯卢珀和弗吉尼亚民主党州长麦考利夫威胁必要时候将销毁非法移民有关资料以保护他们免遭遣返。
  如果川普真的倒行逆施,国会就会设法阻止他,必要时甚至可以弹劾他;而各州及地方政府,也可以抵制他的政令落地;而法院也可以在接收到诉讼后,裁决川普政府的政令违宪而撤销。
  可怜的川普,他是多么希望能够站出来公开抵制并推翻美国根深蒂固的“宪政民主”、“司法独立”、“三权分立”的原则。唯有如此,川普才可能按照自己的理想,改变他所认为的腐朽的美国,建立新的美利坚人民合众国。如果他推不翻这几个原则,川普事实上根本就改变不了美国,只可能是美国改变他,如果他难以被改变,川普总统将被抛弃,被国会,被选民抛弃。
  只有推翻了“宪政民主”,才可能终结宪法第一修正案对言论自由的保护,才能通过立法、修法来出台对言论的禁锢、钳制,对任何说三道四,妄议川普及联邦政府的媒体和民众及时亮剑,弘扬正能量,阻止负能量。没有为所欲为的媒体和民众肆无忌惮的批评,川普才可以通过联邦政府新设立的宣传部来凝聚美国人民,打击一小撮反美势力。
  只有推翻了“司法独立”,川普才可能无所顾忌地强力推行他觉得适意的政策,才可能随时调整政治结构,甚至解散国会,修改宪法。事实上,有不少所谓的新兴民主国家就发生过民选总统一旦上任,就着力控制法院,修改宪法,使自己可以长期担任总统不受任期限制。某国的老朋友穆加贝,93岁仍然可以“当选”总统,主要的优势就在于没有独立的司法来捣乱。
  只有推翻了“三权分立”,川普才不会受到国会的制掣,不会在与国会的扯皮中耗费时间、精力,才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才可以树立领导人的绝对权威。
  换言之,就算“川普时代”开始了,但川普还必须在起码的既定轨道内行使权力,稍有逾矩,就必然受到制掣,甚至被终结权力。如果川普要持续地行使总统权力,他必须学会如何在轨道内行使,也就是说,此前没有什么从政经验的富豪川普,必须一边任职,一边学会如何履职。
  美国终会改变川普,改变不了,就抛弃他/弹劾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