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 February 2017

魏京生:川普时代的中美经贸关系

人们已经越来越不相信善于说话不算数的华盛顿政客。因为美国的大多数选民越来越不能忍受滑向地狱的处境。奥巴马闪烁其词的口号叫做改变,忽悠了美国人民八年,害得希拉里信誓旦旦也很少人相信了。把川普捧上台的不是比较时髦却较少思考的年轻人和黑人,而是痛定思痛的中老年白人,再不改变,他们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都成问题了。
退出TPP后真的会使美国失去贸易规则的主导权吗?这可是南辕北辙,错得离谱了。稍微懂得一点贸易常识的人都知道,对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商品来说,现在是买方市场。也就是说谁掌握着市场,谁就有主动权,就是规则的制定者。
对中国来说,它的市场很小。赚钱主要是靠廉价劳动力和出口市场。在人权得不到改善的前提下,国内市场不可能扩大。在川普上台后,美国同样半封闭市场的前提下,中国必然失去大部分市场。相当大的一批企业将不得不破产,相当多的工人将不得不失业。
有人抬杠说;我们还有那个什么什么替代性的协议呢。这可真的是那个叫春秋大梦的什么什么玩意儿了。除了美国谁能给你提供那么大的市场呢?和一帮小穷国玩儿,大家都封闭进口市场想占便宜。不用多久什么什么协议就成了一张废纸了,制定什么规则都没用。
以精明著称的日本人,决不会傻到加入这种协议。即使加入了,也熬不了几年就会退出。因为日本没有美国市场大,受不了这种吃亏没底的不公平贸易。川普还没执政,日本就率先取消了中国等国的特殊贸易优惠制度,预先做好了不吃亏的准备工作。粘上毛儿比猴儿还精。
小习为核心的中共真的准备顽强对抗吗?他没有本钱。要对抗他只能超大幅度提高工薪阶层的收入,以便吸收国内过剩的产能。这样做资本家们肯定不高兴,一大批可能要破产。这是另外一种经济政治动荡。
只能开放中国市场,以期换得川普的谅解,不要完全对中国商品封闭美国的市场。开放进口市场的一大好处,就是快速提高中国产业升级的速度,使之能够适应开放后的公平贸易市场。不至于大批迅速破产,造成剧烈的经济和社会动荡。至于开放的幅度和速度,则要看川普老先生能否接受了。这个谁也算不准,主动权在人家手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