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 February 2017

从全球产业链上,中国仍然处于第三梯队,即低端制造领域


第一梯队是指三个国家——美国、英国、以色列。在许许多多领域里,美国仍然遥遥领先于世界。而英国在新材料 、新能源 、大数据 、汽车发动机 、飞机发动机金融科技等领域领先世界;以色列领先的技术包括,信息安全 或数字安全、高科技农业 、航天 航空、生物制药、污水处理 、海水淡化 、高端医疗 仪器等。
第二梯队是欧盟和日本主导的高端制造 业。
如果你了解历史,就知道现在流行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其实在60年甚至70年以前,就开始在国外生根发芽。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想到,我们要做真正原创的东西。
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去以色列投资,我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以色列在很多领域里都处在世界最领先的水平,以色列人口相当于南京市,810万,面积和北京市差不多,而且有4/5是沙漠和半沙漠地带,就是这样一个国家,跻身到全球前列,靠的是原创的科学创新、原创的科学思想和技术创新。
以色列有一个30万人的小城市海法,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海法高科技园,世界上最重要的科技公司,有340多家在这里成立了最大的研发中心。为什么微软、苹果、英特尔包括华为,都跑到这样的一个地方去呢?
靠的就是人才,这个小城市有三所大学,其中一所——以色列理工学院被称为中东的麻省理工学院
中国依然严重缺乏真正引领世界和人类未来的原创性思想和科学发明。从长远来看,原创性科学思想是最重要的竞争力。真正原创的东西必须要靠自己。
中国,获得诺贝尔奖 、图灵奖、菲儿兹奖的人数,与大国地位完全不相称。我们到现在为止,中国本土培养的诺贝尔科学奖得主,似乎只有屠呦呦 。我们看数据统计,为什么二战以前的德国,是世界最具创新精神的国家,因为当时诺贝尔科学奖超过70%,被来自于德国的科学奖获得二战后,美国成为诺贝尔科学奖绝对的垄断国家。我们再看图灵奖,基本被美国人全部垄断。我们再看看犹太人,占全球人口千分之二,拿走全部诺奖的27%。
真正的竞争力是伟大的科学思想、原创性学术思想。这些主要来自于大学和研究机构,大学的根本是学术,学术的根本是自由、自由的根本是独立,自由的根本又来自社会的宽容和包容。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检验我们长线竞争力的试金石。我们能不能允许不同的学术流派、学术思想,百家齐放,百家争鸣,我们能不能允许不同的思想流派都能够登堂入室?
美国有一个贝尔实验室,大家可以看看他们100多年以来取得的科技突破和重大创新超过世界上很多国家这或许是美国100多年能在科技领域独领风骚的秘密。它的资源配置里,科研是非常重要的方向,鼓励原创的科技创新,鼓励大家自由发挥,我想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核心的难题,也是我们最大的风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