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4 March 2017

伊斯兰激进主义的根源,和伊斯兰教的关系——伊斯兰教促成伊斯兰激进主义

关于越演越烈的激进伊斯兰问题。到底是极端分子自己的问题,还是伊斯兰教的问题?
我的回答是——这当然是伊斯兰教本身的问题。
在这里,可以参考一下本人十多年前些的一些博客
《闲谈伊斯兰教》四篇
《伊斯兰的Jihad》两篇
《伊斯兰的妇女观》七篇
以及等等。
经常有人说,欧洲中世纪圣战时杀了多少多少穆斯林。希望从大历史角度把今天激进伊斯兰的暴力进行洗白、淡化。这些是站不住脚的。
人的社会历史是在发展的。我们要看一个宗教对历史发展的具体影响。现在从大历史来看,基督教在西方扮演的是正面角色(当然在科学问题上一直相对比较负面)。上个实际的西方社会进步主义很多都源自基督教,公益慈善行业也来自基督教。在一定的时期,它扮演了进步的力量,因为其教说的爱的理念。但它也有局限,比如今天遇到堕胎、同性恋、女性教职等许多问题。当然不同分支的基督教又表现了不同的态度,有的保守有的落后。
再看伊斯兰,基本是后进的作用,越到现代社会,它的教说越不适应,进而成为一支反动的力量。
如何评价伊斯兰对该宗教信徒激进主义、恐怖主义的作用?我以为主要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分析和评价。
一、 我们要还原到宗教的文本,看他教说什么,而不是看贯彻宗教教说的凡人的机构。
就好像评价佛教不能看商业化的少林寺,评价基督教不能看天主教一样。凡人组成的宗教机构可能是腐败的,反映了人类社会的种种劣根,背离了宗教的本源。他们成了这门宗教正信的障碍。所以,还是要看宗教的经文本身在教什么。、、
二、 我们要看一个宗教的基础教说鼓励还是抑制、排斥宽容。是鼓励、纵容还是反对暴力。是鼓励、灌输、纵容偏见,还是打破偏见。
我认为伊斯兰的教说非但不能抑制极端主义,而且鼓励、纵容极端主义,鼓励、纵容暴力。伊斯兰的教说强调排他,充满偏见,充满种族主义、性别主义,充满专制权威,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
关于这些,可参考我前述援引的博客文章。
由于这种普遍的宗教灌输,也使得穆斯林的认知判断普遍较主流社会极端化。本微博问答无意就过程提供更多的来源。可以在网络搜索。以下为随便搜索的部分结果:
http://thereligionofpeace.com/pages/articles/opinion-polls.aspx#honor
http://www.pewforum.org/2013/04/30/the-worlds-muslims-religion-politics-society-exec/
https://www.gatestoneinstitute.org/7861/british-muslims-survey
https://www.jihadwatch.org/2015/07/over-42-million-muslims-support-islamic-state-1-5-million-in-u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uslim_attitudes_toward_terrorism
全部都在告诉你主流的穆斯林是有多想不到的极端化,与主流大众有多大的一个鸿沟。类似的东西,在网络上多有流传。
三、 宗教的排他性、狭隘和是否愿意诉诸暴力实现一统一天下
这是亚伯拉罕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统一特征。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得到进一步发扬:只能认一个上帝、一个先知。异教徒只能下地狱。这种排他的宗教,和宽容的印度教、佛教完全不同。
在这种教说下长大的人,自然很难接受不同的事物。伊斯兰区别与基督教的,在于从教义上纵容以暴力手段强迫异教徒转变信仰,或者直接消灭异教徒(圣战)。而在基督教,圣战只是教廷自己的实践,是人提出来的,不是写在纸上的教义。
所以,一,狭隘,二,鼓励或纵容用暴力压制异端见者,三,希望用自己的思想统一天下
这种思潮在宗教史思想史政治史看,是屡见不鲜的。从日本的日莲宗到纳粹到今天的山达基(对异见者采用进攻式的防御)。
四、 洗脑程度(cult)
人对宗教的信仰基本就在五六岁之前建立。在这之后比较难去相信一个宗教。
在伊斯兰的实践,在穆斯林家庭,小孩生下来就是穆斯林。注意,这里是从生理角度说的。然后,配以五六岁以前的灌输和洗脑,基本确定了孩子的价值观。
我一直说,伊斯兰教完全符合今天对cult的定义。只不过它是一个established的宗教,使用cult定义这个宗教就成了政治不正确。但对于今天任何和伊斯兰有些许相似(但还不及)的新宗教运动,都可以被快速贴上cult的标签。
但伊斯兰具备一切cult的特征。其中一条时,是逼迫信徒与外界隔绝,极大的增加信徒脱教的成本(如社会和亲友隔绝等),使得信徒不得不从属宗教。对于生在中东地方穆斯林(包括移民到欧洲的第二代穆斯林移民)家庭的人来说,作为non-believer、希望脱教的人社会压力是巨大的。
五、 与现代社会的契合
《古兰经》全面规定了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相关安排,是一个百科法典。由于这是为一千多年前沙漠阿拉伯人制订的,当然就不符合当今社会的意识形态,处处显得格格不入。
加上前面提及的历史落后性、排他性、洗脑性、cult属性,使得穆斯林和现代社会的主流观念融合有困难。然后但凡遇到挫折挑战,就容易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然后激进化。所以,由于伊斯兰教的狭隘偏执,其教说所涉及关于生活的各种细节及其粗暴、落后、专制的规管,和现代社会就特别格格不入。信徒如果被异教社会挑战,也特别容易感到受害,感到不被尊重,再结合自己个人社会经济境遇的问题,就容易激化,成为原教主义者,通过以极端追随宗教的方式找到自我认同,实现自我价值。
激进伊斯兰和伊斯兰教义有直接关系。当今社会伊斯兰带来的问题,就是伊斯兰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带来的一种反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