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7 March 2017

不要搞混CS和IT

其实很多时候大家在讨论IT行业的时候,错误的CS和IT一概而论了。我本人美国IT行业(不是CS)做了有段时间,我的年薪收入大概是街薪的六七倍吧,也可以说是有一些经验的,想通过我和各大公司的工作状况,来谈谈IT行业到底有没有饱和。
首先说说CS和IT到底哪里不一样。很多人错误的把CS和IT混为一谈,其实从大方向来说是这样的,都是科技行业,但是具体做的事情有很大的不同。CS,顾名思义,COMPUTER SCIENCE,是一门科学,更集中在计算机科学这方面,工作中会接触更多的算法,统计,数学,这方面的东西。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其实是CS的一个分支,但是更多的是使用CS开发出的技术。举个例子,南卡的理工男开发出了SAS,可以用来做大数据分析或者制图制表什么的,他们干的就是CS;某个零售集团今年需要做一个可以分析自己内部运营数据的解决方案出来,然后某员工运用SAS啊还有其他工具做出了一套可以抓取分析集团内部数据的方案,根据不同的部门做成不同的分析方案,这个他干的是IT。换句话说,相比CS,IT需要和更多的终端用户交流
我自己并不是干CS的,并不了解CS的市场饱和状态,但是说IT,美国也只是处于万米长跑才开始四五百米的状态。我到现在也给不少大大小小的公司做了很多咨询了, 大到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他们现有的IT系统虽然比较全面,而随着信息的爆炸他们急需开发更新的系统适应日益扩大的业务量(比如他们收购了另一个酒店集团,如何做系统整合,如何把订房系统统一调配,如何把积分系统联系起来,类似的项目一个个都要很多年才能完全完成,而完成之后又有新的商业需求催生出新的IT需求);小的话也有做过快销品生产商,他们的IT系统非常落后,比如现在2017年了而他们的CRM数据库还是靠2005年的版本勉强用着,常年靠一个26页的EXCEL表格做需求推测,我帮他们弄一个需求预测系统从头年3月做到来年9月整个项目才算是完成,但是想一想这个公司每年销售额5亿美元且这几年都是双位数增长(还是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下),之后IT这边会做更多的调整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商务要求。
就像是中国前几年疯狂修路高铁盖楼,做了很多基础建设一样,至少在未来十几年IT的应用就是信息化时代的基础建设,需求会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而且不仅仅局限于百度腾讯京东这些超大型互联网企业,也会在各种其他行业中增长。中国才刚刚起步,想要在信息化社会追上美国,机会远比工业时代大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