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4 March 2017

歌曲地址解析器 yosong

背景

那么,现在情况是这个样子的,我又想下歌了。在很久很久以前,百度音乐上的歌曲存有 128kbps、192kbps、320kbps 三种品质的,当时注册一个普通帐号就可以下载任意品质,在懒惰魔的诱惑下,我写了个叫 biabiamiamia 的程序,帮我下载指定歌手的全部歌曲,那时候,喜欢的歌手基本都被拖到硬盘上了。最近,广播里放了几首新人的歌,邓紫棋版的“黑腹美”很是喜欢,好吧,把 biabiamiamia 翻出来看下还能跑不?我勒个去,完全用不起啊。是当个丑男还是当个懒人呢?好吧,一懒到底,必须得有个程序帮我批量下载。
现在的百度音乐存有普通品质(128kbps)、高品质(192kbps)、超高品质(320kbps)、无损品质(flac 800+kbps)四种,其中,320 的需要 VIP 帐号才能下载,而 flac 的甚至需要白金 VIP 才能下载,程序必须首先解决帐号权限的问题;另外,之前监管不那么严格的时候,百度音乐提供大量歌曲免费供大家下载,后来百度开始收费,那么相应百度自己需要先购买这些歌曲的版权,对于百度买了版权的歌曲,它当然可以通过收费会员机制盈利,但,未购买版权的歌曲,即便服务器上有现成的资源,也不得提供给会员下载,所以,程序还得解决这类因百度自身版权而无法下载的问题,比如,王菲-《醇经典》-誓言(http://music.baidu.com/song/s/75053f8340854da16d5 )。
耽误了我一周乒乓球时光,总算找到了可靠方法,剩下的就是编码实现 yosong,除了上述两个功能外,顺带实现了其它几项,基本上,现在的 yosong 具备了以下能力:
0)绕开白金收费会员才能下载无损品质歌曲的限制;
1)绕开百度自身版权问题歌曲而无法下载的限制(即便白金收费会员从官方渠道也无该功能);
2)绕开非大陆之外区域无法下载的限制(即便白金收费会员从官方渠道也无该功能);
3)一键式全站歌曲下载(即便白金收费会员从官方渠道也无该功能);
4)绕开高频访问出现验证码的限制。
虽然我用了"下载"这个词,但 yosong 并不会为你下载任何歌曲,严格地说,它是个百度歌曲最终下载地址解析工具,就我而言,我会先让 yosong 帮我解析出指定歌手的所有歌曲的 320 码率最终下载地址,然后以专辑为单位丢给迅雷帮我批量下载。

源码安装

『linux』

0)唯一依赖 libcurl,请自行安装;
1)代码采用 C++11 编写,gcc 版本不低于 4.7.1。
2)命令行下运行:
$ cd yosong/build/
$ cmake .
$ make && sudo make install

『osX』

先将 build/CMakeLists.txt 中的
TARGET_LINK_LIBRARIES(yosong curl pthread)
替换成
TARGET_LINK_LIBRARIES(yosong curl pthread iconv)
其他同 linux 构建方法。

命令行选项

yosong 是一个命令行程序,要用好它,你得先了解几个命令行选项的常识:
0)--option 'argc',其中,--option 称之为命令行选项,argc 为命令行参数;
1)某些命令行参数中可能含有对 shell 有特殊含义的字符(如,后台运行的 &、用于分割符的空格),为避免 shell 误解,通常,应该用英文单引号包裹命令行参数。如,--user 'yangyangwithgnu';
2)某些命令行选项可以有多个参数,通常,每个参数单独用英文单引号包裹,参数间用空格分割。如,--album '八度空间' '范特西' '我很忙';
yosong 典型的用法:
yosong --user 'yangyangwithgnu' --password 'abcd1234' --artist '伍佰'
这样,yosong 就会帮你把歌手伍佰的所有歌曲的 320 码率下载地址解析出来,一是输出在屏幕上、一是保存至 ~/伍佰@HHMMSS.txt 中。
具体而言,yosong 提供了如下命令行选项。
--help
显示帮助信息。该选项优先级最高,出现该选项时忽略其他所有选项。
可选。
--version
显示当前版本信息。该选项优先级仅次 --help
可选。
--user
指定百度帐号。普通免费帐号即可,无需白金付费会员帐号。
必填。
单参数。
无默认值。
--password
指定百度帐号密码。
必填。
单参数。
无默认值。
--artist
指定歌手名。
必填。
单参数。
无默认值。
--album
指定专辑名。该专辑必须归属 --artist 指定歌手的,否则无法下载。若未指定该选项则默认下载 --artist 指定的歌手的所有专辑、所有歌曲。若有多张专辑,请空格隔开,如,--album '八度空间' '范特西' '我很忙'。
可选。
多参数。
无默认值。
--quality
指定歌曲品质。百毒音乐上的歌曲有四种品质:标准品质(128kbps)、高品质(192kbps)、超高品质(320kbps)、无损品质(800+kbps),yosong 依次有四种参数与之对应:128、192、320、flac。如果指定品质不存在,那么依次找 320、192、128、flac 等存在的品质,找到即下。
必填。
单参数。
默认值,320。
--ignore-size-lower
有些歌曲尺寸太小相应音质就不高,若想忽略小尺寸的歌曲,可以通过该选项指定一个以 MB 为单位的尺寸下限,凡低于该尺寸的歌曲均不下载。注意,0)该选项的参数可以指定小数;1)指定时不用带单位,如,--ignore-size-lower 6 而非 --ignore-size-lower 6M;2)如果不在乎歌曲尺寸可以将该选项指定为 0。
必填。
单参数。
默认值,6。
--path
指定歌曲最终下载地址保存路径,文件命名规则:artistname\@hhmmss.txt。
必填。
单参数。
默认值,~/

FQA

Q0:yosong 可以解析哪些歌手的歌曲?
A0http://music.baidu.com/artist
Q1:为何我昨天解析出的最终下载地址,今天下载全部失败呢?
A1:最终下载地址是有有效期的,要下载时才解析,不要先解析一大堆等多久才下载,很可能过期滴。
Q2:yosong 为何不集成下载工具?
A2:我是个受尽 K.I.S.S. 摧残的人儿,术有专攻,让其他第三方专业下载工具去执行具体下载任务吧。当然,我也是个有爱的人儿,帮你准备了
bool Song::download (const string& path, const string& quality, const unsigned timeout);
成员函数,它内部集成 aria2c,适当调整下 main.cpp 中的逻辑即可集成下载。我倒是建议直接用迅雷,以专辑为单位把整个专辑的下载地址拷贝下来,迅雷自动除去非 URL 文本,批量下载,并且还能正确给文件命名。
Q3:为何有类似“咖哩鱼蛋(1.1MB too small)”红色报错信息?
A3:有些歌曲尺寸太小相应音质就不高,对于您这样有品味的人,宁可不下载也不要被这些低质声音污染耳朵,所以,你可以通过该选项指定一个以 MB 为单位的尺寸下限,告诉 yosong 忽略小于该尺寸的歌曲。如果你是个接受度很广的人,可以将 --ignore-size-lower 设置为 0。
Q4:为何默认品质是 320 而不是无损的 flac?
A4:尼玛,劳资的车载音响不支持 flac 格式 (ง •̀_•́)ง
Q5:为何迅雷下载回来的歌曲出现类似 96892368400320.mp3 这样的文件名?
A5:yosong 解析出来的最终下载地址类似 http://yinyueshiting.baidu.com/data2/music/51503996/96892368400320.mp3?xcode=0518d0d4beb3be2fea45adb97777a278d990c3a07c5eb44d ,通常来说,下载工具会向资源提供服务端查询文件名,然后再下载,迅雷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但如果你向单个资源服务器同时发起大量并行查询,其中某几个可能查询失败,所以就出现迅雷按 URL 中的信息给文件命名的情况。要规避这种情况,你可以减少并行下载任务数量(4 个为宜),或者,对已经下载的文件,右键查看音频属性,那儿会有正确的歌曲名,如下图:

(音频属性中提取真实文件名)
Q6:周杰伦的歌明显不全嘛?
A6:对于百度未收录的歌曲资源,yosong 无能为力。
Q7:yosong 要求输入百毒帐号,安不安全?
A7:不安全。我可能把持不住用你的帐号干各种邪恶、抑郁以及不纯洁的事。为了您一身的英明,建议你注册个小号,明白我的意思了么,亲爱的。
Q8:yosong 是否具备“一键”解析百毒音乐全站歌曲的能力?
A8:哼哼哼,好像、或许、应该、我觉得,是具备的。你知道,只需指定歌手名,yosong 能解析该歌手的所有专辑的所有歌曲,同时,yosong 又能遍历出所有歌手,所以,只需增加八行代码即可,具体是 ...,等下,我接个电话先,010-65232656 打来的 ...
Q9:我指定下载 flac 这种无损品质,为何 yosong 下载回来的是 mp3 格式呢?
A9:百毒音乐上的歌曲含有标准品质(128kbps)、高品质(192kbps)、超高品质(320kbps)、无损品质(800+kbps)等四种品质,前三者为 mp3 格式、最后一种为 flac 格式。大部分歌曲四种品质都有,少部分歌曲缺失某类品质,如果指定品质不存在,那么 yosong 依次查找 320、192、128、flac 等存在的品质,找到即下,所以,如果你指定的是 flac 而下载回来的是 mp3,那肯定是该歌曲缺失 flac 品质。至于说,在指定品质不存在时,查找优先级为何把 flac 排在最后,前面说过了,那是因为劳资的车载音响不支持 flac 格式,基本上,我只下载 320 品质的 mp3,如果某歌曲没有 320 的,我希望下载 192 的,而不是“自作聪明”下 flac 的。
Q10:yosong 最小只能以专辑为单位下载,如果我只想下载单首歌曲,咋办啊?
A10:请在门外帮我把门关上。
Q11:非正常退出 yosong 有无危害?
A11:yosong 通过某些机制绕开百度限制,其中涉及把歌曲加入收藏,收藏夹有收藏歌曲数量的限制(8K),虽然 yosong 会自动清理由它加入收藏的歌曲,但,当非正常退出时,清理这步可能未执行,所以,建议定期到 http://yinyueyun.baidu.com/ 手工清理收藏夹,否则,yosong 无法正常运行。

接下来你可以

yosong 不是终点,而是你的起点,基于它你可以:
0)调用 Song::download() 集成 aria2c 下载工具;
1)创建 GUI 版本,为害怕 CLI 的亲们带去曙光;
2)创建网站版本,yosong 在幕后,提供歌曲下载地址解析,类似硕鼠网;
3)移植 windows 版本

from  https://github.com/yangyangwithgnu/yoso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