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1 April 2017

哥斯达黎加之行


准备把为期两个星期的哥斯达黎加之行做一个简单的小结。因为来哥国旅行的中国人并不多,写下来,给以后想来这里旅游的同志们作个参考.

一. 为什么选择哥斯达黎加?

我一直想来中南美洲看看,了解一下中南美洲的风土人情。由于没找到旅游搭子,就决定自己一个人上路。中南美洲很多国家治安不好。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哥斯达黎加的治安在中南美洲仅次于古巴。而且,只要有美国/加拿大/欧盟有效期多于半年的签证,在哥斯达黎加就能享受免签。哥国的旅游特色是ecotourism,以自然生态为主题。这种旅行方式我还从未尝试过,比较好奇。刚好又在网上看到了G adventures和国家地理杂志合作的Explore Costa Rica这个项目在搞活动,就又兴奋又紧张地下了订单。

二. 我的团长我的团

G adventures这个项目的参团人数一般控制在16个人以内。这次,我团一共8个人,三对情侣/夫妻,年纪在五十岁左右,其中五个是加拿大人,职业分别是农场主,小学老师,IT工程师,还有一位生在巴拿马长在阿根廷现居加拿大的researcher,落单的就我和一个苏格兰女孩儿。一开始,我还担心这个团年龄偏大,会不会玩儿的不尽兴,但是后来发现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首先,我的大多数团员们旅游经验都非常丰富,所以在和他们的交谈中能学到很多东西;再者,他们人都非常好,热情周到有礼貌,再加上这里面我年纪最小,又是唯一一个亚裔,凭借着插科打诨卖萌技巧不多久就混成了“团宠”。最最重要的是,几乎每个人幽默感十足,各种抛球接招,乐趣横生。我也没为中国人丢脸,各种你来我往,最后,大家直呼“yiling彻底颠覆了我对中国人的印象”。因为是小团,每次集合大家都很准时,省去了等人的时间,再加上大家的性格都很好,整个团的氛围其乐融融,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like a family”,像一个大家庭。 再来说说我们的“团长”Paul,一个当地小哥,硕士在读,圆圆脸,睫毛精,带团经验两年半,脸上总是挂着大大的笑容。他是我们最主要的导游,从头跟到尾跟团,联系车子宾馆当地导游活动项目。一开始见到时,我并不十分看好他,总觉得太年轻有些不靠谱。但是后来,他的专业精神,对团员的照顾和对自己国家的热爱让我肃然起敬。有一次,我们从一个城市驾车到另一个城市。开到一半,他忽然让司机靠边停车,自己匆忙跑了下去。我以为出了什么事儿,也跟了下去。原来他在路边的一棵树下发现了一只树懒,没错!就是那个疯狂动物城里的sloth!没错!是在树下!因为那只树懒刚刚完成了一个星期一次的便便任务,正不紧不慢地爬回树上。我们当时就被他的眼力给震惊了,开玩笑说,一定是他事先就把这只树懒绑在那儿的。 在旅行结束后,我们都按照当地习惯,给Paul小费。当他拿到小费后,他说他会把这些小费捐给一个公益项目,去帮助哥斯达黎加那些无家可归的小孩儿。

三. 我们的行程

具体的行程我就不仔细说了,就简单介绍一下每站的亮点。 第一站是Tortuguero 。一片夹杂在加勒比海和内陆河之间的长条热带雨林。为了去到我们住的的lodge,要先坐车,再坐两个多小时的船才能到达。这个小lodge一边靠着河的一条小支流,一边靠着海,简直就是与世隔绝,只有客栈的工作人员和三十多个游客,没网没空调,有个游泳池,食物非常简单。但是这却是动物的乐园。猴子在树上上串下跳,蜥蜴天牛在院子里慢悠悠地溜达着。这里有一种猴子叫howler monkey,顾名思义,一种特别能叫的猴子,他们大部分时候用叫声来相互交流,睡觉啊,起床啊,抢领地啊。他们的叫声特别有威慑力,一种近似于杀猪的声音。每天早上四五点钟猴子起床的时候,都要来那么一两嗓子。第一天晚上,那凄厉的叫声让我在被窝里抖了好两抖。别看他们叫的威武雄壮,但却是猴子里的怂货,专门被其他猴子欺负。 这个岛在七月份的时候,还会引来大批海龟产卵。 这片热带雨林属于湿热型的,蚊虫也比较多。 第二站是la Fortuna。这个旅游区建立在一座火山脚下。这是一座活火山,最近一次爆发是在上世纪60年代,把之前的两个村庄全都毁了,只留下五个幸存者。在2010年之前,这个火山还经常火光冲天。 这个地区我印象比较深刻的项目有在吊桥上俯瞰热带雨林,泡温泉和到当地人家吃饭。这边的温泉是纯天然的温泉,因为就在火山脚下。这个地区有大大小小好几家温泉村,我们团一致选择了一家more exclusive的店家。店内环境特别好,郁郁葱葱,布置精巧,人也不多,躺在火山石泡着温泉看着蓝天,还是很惬意的。 在la Fortuna, 我们去了当地人家学做tortilla,喝了甘蔗酒,并在主人家享用了一顿丰盛的home cooking晚餐。 从tortuguero到la fortuna的途中,我们还参观了一个咖啡种植园,学习了很多有关咖啡的知识。讲解员是一个超级甜美的哥斯达黎加女孩儿,我作为女生看了都有些心动呢。 学做tortilla和参观咖啡种植园都属于Gadventures 和国家地理杂志的合作项目。 第三站是monteverde。由于海拔比较高,这里形成了特有的云雾森林,同时气温也比较低,要穿卫衣。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很多稀有物种,最让人惊艳的是Quetzal和Kinkajou。Quetzal是一种稀有的鸟儿,五彩斑斓,长的非常非常的漂亮,雄鸟的尾部有两根长长的羽毛,以前的印第安王常把这种羽毛插在帽子上,以示王权。当地导游告诉我们,鸟的毛色其实是种深色,但是在阳光的折射下,会呈现出蓝绿等不同种颜色。他们喜欢停留在树的最顶端,而且经常飞来飞去,所以不常见到,只有在他们刚吃了果实的一小段时间里,才会在树杈上停歇一会儿以便消化。我们这次在一个资深导游的带领下,很幸运的看到了这种鸟。当Quetzal从树枝上优雅地飞起来,羽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所有人都惊呆了,那一刻我联想到了凤凰。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过凤凰,那一定炫目地让人无法直视。对不起大家,我没有拍照,这个景象只能是我独家记忆了。Kinkajou,一种像猴子又不是猴子,像猫又不是猫的濒危动物,喜欢在夜间活动,生活在高大的树木顶上。没看到他的正脸,因为他爬得太高,又是晚上,但是看着他在树枝上窜来窜去的矫健的身影,所有人都激动了。 当你走在Monteverde的森林里,能听到各种鸟儿的叫声,或婉转,或绮丽,或清脆,或嘹亮,或直白。这让我想起来小时候看的童话故事,作者经常会夸赞小鸟的歌声是多么的美妙。我一直也理解不了,鸟叫就是鸟叫,叽叽喳喳的,有何美妙?直到我来到了哥斯达黎加,才体会到了鸟儿的魅力。 在Monteverde,除了看小动物,还有很多有趣的活动。zipline几乎是每个游客都会尝试的项目。Monteverde有美洲最长的滑索道,最快时速可达60多公里每小时,带在你在几百米的高空俯视整个热带雨林,那一刻,你就人猿泰山。 除此之外,我还选择了骑马。我本来就特别喜欢骑马。骑着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着山坡上的牛马,五彩斑斓的房子,顿时生出了归隐之感。 在这一站,还有一个国家地理杂志的项目,就是做一个小时的义工并参加恢复森林计划讲座,帮助当地的组织培植小树苗,增加热带雨林覆盖率。 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来到了大西洋海边的度假小镇Manual Antonio。这一站,最值得参加的活动就是出海看夕阳。我们坐的是个小游艇。船长为人豁达,船员热情幽默,船上提供酒水水果和炸鱼块晚餐,还有浮潜设备。在我们团员的帮助指导下,我做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浮潜。 Sailing期间出现了一段很愉快的小插曲。当船开到一半时,船长发现了一群海豚,他们一点也不怕人,一直绕着船边游来游去,有一只还翘起了尾巴和我们打招呼。 当然sailing的高潮还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在海风的吹拂下,端着盘子,吃着简单但是非常美味的晚餐,和身边的朋友轻声交谈着,看着夕阳一点点沉下去,天边的云彩被染成了粉红粉蓝色。

四. 跟团?还是不跟团?

如果去哥斯达黎加,我的建议还是跟团。因为哥斯达黎加最大的魅力在于自然和物种的多样性。我们在途中碰到一对自驾的美国夫妇,他们告诉我们他们一路过来,并没有看到什么动物。很多动物是需要专业导游的指导才能看见的。而我们这一路,据不完全统计,至少看到了近百种我之前从未见过的鸟兽虫鱼。我和Paul聊天的时候,得知带领我们的当地导游都是同他们合作很久,数一数二的。 说到哥斯达黎加的导游,不得不大大夸赞一下,技术真的是硬。不管是多茂密的丛林,多漆黑的晚上(因为我们有很多hiking是在晚上进行的,为了观察夜间活动的动物),他们总能准确定位到动物所在的点,一只指甲盖大小的青蛙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很多导游还会模仿不同的鸟叫,以吸引鸟儿靠近。最最难得的是,我们见到的所有导游都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了对大自然的热爱。日复一日的工作并没有消磨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当他们摈气凝神,专注地听着动物的声音,观察这动物的踪迹的时候,当他们欢呼雀跃地支起望远镜,激动地告诉我们,动物就在那儿的时候,我对他们是心怀敬意的。 除了导游,与G adventures合作的活动项目,品质也都很高。我骑的马气宇轩昂,毛色鲜亮,训练有素。马的主人告诉我,所有的马都是他的孩子。我们坐的游艇,也是比较exclusive的,和其他几十个人的party游艇完全不一样,宁静祥和有氛围。

五. 旅行注意事项

在旅行过程中一定要树立环保意识。旅行的第一天,Paul就和我们说,哥斯达黎加的水质很好,可以直接饮用,希望我们尽量不要买瓶装水。在森林里行走的时候,切记不要喧哗,说话一定要轻声细语,不要惊扰到动物,同时,在森林里,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老带个墨镜,不然会被当地人鄙视。而且,最好少喷或不喷香水,当地导游说,过于浓烈的气味也会吓走一些动物。 最后再补充一点哥斯达黎加的情况:哥斯达黎加是一个没有军队的国家,教育和医疗都是免费的,除了在大城市的某几个区晚上治安有点问题(最主要是非法移民和一些吸毒者),还是很安全的。哥斯达黎加人的平均寿命在75到80岁之前,是全世界幸福感最高的国家。也算得上小国寡民之典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