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2 April 2017

陶短房:美联航的“黑历史”到底有多少?

北美东部时间4月9日下午17时许,美联航3411航班机组人员在机票超售导致部分订座乘客无座、已动员“志愿改签”一轮后又强行塞入4名公司职员,并强迫已登机乘客“抽签让座改签”,一名69岁的亚裔医生因拒绝“志愿改签”,被机组人员召唤机场执法者“像扔垃圾般”强拖下飞机,并弄得满脸鲜血。事件被曝光并引发舆论和网络大哗后,美联航管理层不仅在最初的“道歉”中将这种蛮横强制拖离行为称作“重新安置”,更在致内部员工信函中,把事件责任归咎于那位被强行带离客机乘客的“态度蛮横”、“拒绝合作”。
这一野蛮行为顷刻间激怒了美国和世界各国众多媒体、公众,以及同病相怜的旅客,许多名流、政客也纷纷表示强烈谴责,甚至“近来特别忙”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通过新闻秘书斯派塞表达了对此事的关注和不满。迫于压力(或许还有股价的暴跌),美联航终于开始“口头服软”,重拟了一份道歉书。
然而对于这份新写的道歉书,广大美联航老乘客纷纷表示“不深刻”、“不诚恳”,理由是明摆着的——美联航的“黑历史”要多长有多长。
坐惯中美间国际航班的乘客都知道免费托运行李的“规矩”:免费两件,每件限重23公斤。然而几乎所有航空公司代理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您“美联航例外”:这家并非“廉航”的航空公司长期以来就一直只允许免费托运一件行李,第二件以上每件收70美元。迫于竞争和舆论压力,他们曾在2014年8月1日默默改为和其它公司一样的“两件”,但还没过两年,2016年6月15日又悄悄改了回来,且第二件行李的托运费还涨到了100美元。更让许多中国旅客恼怒的是,美联航的“黑手”还让同属星空联盟的中国某航空公司有样学样,一度也起而效尤——当然,中国公司很快就抵挡不住市场“用脚投票”,又重新改了回去,但美联航却照样“任性”,说不改就不改。顺便说,当初中美间国际航班每件行李限重是32公斤,带头改为23公斤的又是美联航。
自“9.11”、尤其油价上涨后,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将座位间距加密,以便多装几个人,这本是大家彼此彼此的“黑历史”,但美联航却是做得最过分的一个:前后间距公务舱、超级经济舱和经济舱分别为76/34和31厘米(波音777,下同),宽度则分别为20/18和18厘米,公务舱一排座位竟有8个之多;自本世纪初起,经济舱的机背娱乐系统就成了大型航空公司的标配,而美联航却只有一副最寒酸的耳机——不过他们却率先开通了机上wifi,因为这wifi不但是收费的,而且还是最贵的。
许多往返中美的美联航旅客抱怨飞机餐既难吃又抠门(别家航空公司都是两顿正餐,他们只有一顿,另一顿“比鸡饲料都不如”),但搭乘该公司美国国内航班的乘客会告诉您“知足吧,率先取消北美航班免费供餐的大航空公司就是美联航”,在这些北美航班上,飞机杂志上赫然有每盒8美元的“精美小点心”(除了“小”其它几个字都严重与字义不符)——而且还要加税。
这还不算,美联航是北美准点率极低(2015年的数据是77.73%,在flightstats.com统计的12家航空公司中排倒数第四)、行李丢失率极高(同期一共弄丢19867件,占比高达千分之3.29,高居第一)、投诉率极高(美国交通部2015年一季度共受理民航投诉1378件,其中美联航有190件,仅次于刚从破产边缘转回来的美国航空,且和其它航空公司投诉主要集中在航班问题不同,美联航的投诉五花八门,从宠物托运死亡到遭受空乘人员种族歧视不一而足。
此次“3411”事件发生后,不少人指出所谓“改签抽签”实际上有“猫腻”,美联航的“假球黑哨”总会把自认为软弱可欺的乘客选定为倒霉蛋改签,但实际上美联航的“假球黑哨”可远不止抽签一项,什么明明买了可优先升舱的W级座位,结果却发现排到30名开外啦,里程卡累积被发现偷偷“打折”啦,不一而足。
据说此次遭到厄运的亚裔医生曾抱怨“或许因为我是个华人才被如此对待”(也有人透露他是越南裔,不知是否越南华裔),随即有微博网友援引2013年5月22日人民网报道指出,当年美联航就曾因超售而强行驱离中国乘客,甚至剪碎乘客登机牌,并借此感慨“或许真的是专门针对华人吧”——其实这不免有些“自作多情”了:flightstats.com统计显示,2015年一季度美联航因超售强制旅客改签率为万分之一,而同期达美只有万分之零点二二,夏威夷航空和捷蓝航空更只有万分之零点零三,这些遭遇不幸的乘客可谓“有教无类”,啥族裔都有。什么,2016年是否会好些?才不!美国交通部统计显示,2016年全美12大航空公司“自愿改签”总数为43.4万,其中美联航乘客数高达6.3万,“雄踞”第一,中国乘客固然被剪了登机牌,但“3411事件”发生后,打抱不平的西人乘客有晒出因类似原因被美联航值柜人员剪碎的里程金卡。
更恶劣的是,其它航空公司对改签旅客提供的是现金补贴,美联航提供的却是公司抵扣券,每张面值50美元,一次只能使用一张:也就是说,此次“3411事件”中美联航方面宣称“补偿改签”最高金额800美元,当事人要总共买16次美联航机票才能花完。
此次“3411事件”的重要导火索,是美联航工作人员在明明已知超售情况下,仍执意安排4名“自己人”加塞,导致和乘客利益发生冲突,似乎给人以“美联航善待员工及其家属”的感觉。但这种感觉恐怕也是错的:就在不久前,因此次公关应对拙劣引发众怒的美联航CEO奥斯卡.穆诺兹还因所谓“紧身裤危机”弄得灰头土脸:该公司乘务人员莫名其妙地以“违反着装要求”为由,将两名穿着紧身热裤、持职员家属免费机票的年轻女乘客轰下飞机,触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公关危机,当时这场被称作“穆诺兹危机”的事件曾被称作“愚蠢到不能再愚蠢的拙劣公关危机”,但这次事件清晰表明,对于某些“黑历史”满满、蛮横惯了的企业和个人而言,正所谓没有最蠢,只有更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