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9 April 2017

“人民!人民!您好像是从自己裤裆里掏出来似的。”

前些天追了二十来集《人民的名义》,再无兴致。撰《人民人民,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一文,供“思想的云”(付费阅读),可点击页面左下角“阅读原文”。追剧之余,偶有吐槽,汇总如下。
政治广告
《人民的名义》堪称一流的话题,二流的样板戏或政治广告,三流甚至不入流的电视剧。
人民的名义
有人说《人民的名义》应该改叫《王者荣耀》,有人说《人民的名义》应该改叫《权力的游戏》,想了想,还是原名更具内涵,每一笔画都充满反讽气息,它直接呈现了一点残酷的事实:在中国,人民仅仅是一种名义。
领袖语录
《人民的名义》植入领袖语录,可比一些电视剧植入广告。领袖语录不仅横行于公共空间,还侵入了以卧室与夫妻生活为代表的私人空间,后者不由令人想起文革时期的情书。
陆毅的英气
陆毅的表演,可谓成也英气,败也英气。除了那一脸英气,他的表演几乎一无是处;其表演之僵硬,原因之一,即落入英气的束缚,他的身上,本该有三分猴气,可惜不管怎么嬉皮笑脸、油嘴滑舌,都突破不了英气的格式,遂成造作。程颐曾说“孟子有些英气”,只是“才有英气,便有圭角,英气甚害事”,把孟子换作陆毅,此言一样成立。
反腐的困境
中国古代的造反路数,分作“只反贪官不反皇帝”与“只反皇帝不反制度”两个阶段。今天的反腐,亦复如是。《人民的名义》尚且停留在第一阶段,其主旨可归结为清官政治与文化。如此反腐,则如割韭菜,一茬除去,一茬复生,后者的速度也许将超过前者。甚至还有一种可能:反腐者纵使打败了腐败者,然而在这场与腐败的激烈斗争当中,反腐者手中的权力,一来借助人民名义,二来来自领袖加持,一往无前,不受制约,则会滋生新型腐败。所以有人为《人民的名义》写续集,侯亮平变成了夜奔成都的王副市长。
“人民!人民!您好像是从自己裤裆里掏出来似的。”
据德米特里·贝科夫的巨著《帕斯捷尔纳克传》,1958年,帕斯捷尔纳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苏联文化部长波里卡尔波夫称,同意其留居祖国,“只是人民的激愤,我们实在难靠自己的力量加以制止”。帕斯捷尔纳克反唇相讥:“人民!人民!您好像是从自己裤裆里掏出来似的。”这句话不但可以用来评价《人民的名义》,还可以用来评价所有对人民名义的滥用与盗用之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