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4 April 2017

GitHub & Bitbucket & GitLab & Coding 的對比分析

目前在代碼託管和版本控制上的主流工具 — Git,比較流行的服務有 Github、Bitbucket、 GitLab、 Coding,他們各自有什麼特點,個人使用者和開發團隊又該如何選擇?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以客觀的態度,以問題作為出發點,介紹和比較 GitHub、Bitbucket、GitLab、Coding 在基本功能,開源與協作,免費與付費計劃,企業解決方案,集成 flow.ci等方面,讓大家了解這四者不僅僅是功能不同。

  • Github.com
GitHub 是第一個供「用Git進行版本控制系統的軟體開發項目」使用的基於Web的代碼託管服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開源社交編程及代碼託管網站。GitHub 於 2008 年 4 月 10 日正式上線,除了基本的服務以外,還提供了訂閱、討論組、文本渲染、在線文件編輯器、協作圖譜(報表)、代碼片段分享(Gist)等功能


Bitbucket.org

BitBucket 是 2008 年創建的原始碼託管網站,採用 Mercurial 和 Git 作為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統,同時提供免費帳戶和商業計劃。2010 年被 Atlassian 收購,與 Atlassian 的其他服務(Git GUI SourceTree、HipChat、Cloud9)順利集成,主要面向慈善企業和企業用戶/其主要市場是大型企業。


GitLab.com

GitLab 是一個利用 Ruby on Rails 開發的開源應用程式,實現一個自託管的 Git 項目倉庫,可通過 Web 介面進行訪問公開的或者私人項目。

Coding.net
    Coding 是一個面向開發者的雲端開發平台,目前提供代碼託管,運行空間,質量控制,項目管理等功能。此外,還提供社會化協作功能,包含了社交元素,方便開發者進行技術討論和協作。2016 年 3 月 CODING 宣布收購代碼託管平台 GitCafe。也許是目前國內體驗最接近 github 的產品。


基本特徵
關於這 4 大代碼託管服務平台有著各自不同的功能,但也是有一些基礎特點,比如:

    拉取請求
    代碼審查
    內聯編輯
    問題跟蹤
    Markdown支持
    雙向認證
    高級權限管理
    託管的靜態網頁
    功能豐富的API
    Fork / Clone Repositories
    代碼段
    第三方集成

欲了解更多的功能和細節,可以直接去 Bitbucket,GitHub,GitLab,Coding相關頁面了解。
哪個是開源的服務或產品

在這四家代碼託管服務,只有 GitLab 有一個開原始碼版本。GitLab 社區版的原始碼也開放在他們的網站上。

GitHub以開源友好而聞名,並且擁有最大數量(19.4M +)的開源項目但其本身不是開源的。

Bitbucket不是開源的,但在購買託管服務的方案中提供了「產品定製」的功能。

Coding同樣也不是開源的,不過 ,9 月中旬 Coding 宣布開放WebIDE 的原始碼。

開源與協作,誰是最優之選

GitHub,GitLab,Bitbucket 和 Coding 都具有「發現」功能。除了 GitLab,每個都提供了「follow」功能。Coding 允許開發者在個人配置文件中添加自定義標籤,方便找到其他相同興趣的開發者。

在協作上,GitHub 是開源協作方面的首當其衝的選擇。目前 GitHub 擁有全世界最大數量的公共開源項目,全球頂級科技公司( Google/Apple/Facebook/Twitter/Microsoft/Alibaba/Tencent)紛紛加入 GitHub ,全球頂級開源項目(Linux/Nodejs/Swift/Ruby/Docker)都優先選擇在 GitHub 上開源,這裡還有全球頂級編程大牛貢獻代碼。這裡不僅僅是專業開發人員的交友樂園,也聚集了很多對軟體開發感興趣的人學習。甚至,一個活躍的 GitHub 帳號也能成為理想工作的敲門磚。
導入的代碼倉庫類型

...

某種意義上,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統決定了選擇哪個代碼存儲服務,Bitbucket 在這方面脫穎而出,因為這是唯一同時支持 Mercurial.

Coding,GitHub 和 Bitbucket 支持導入基於多個不同 VCS 的 repos,而 GitLab 只支持 Git。

毫無疑問,Git 是目前最受歡迎的 VCS,但如果你正在使用 Mercurial 或 SVN 存儲庫,那麼遷移至 GitLab 可能會很複雜。GitLab 提供了簡單方便的方式,用於從 GitHub 或其他平台上導入代碼倉。

GitHub 支持:

    導入Git,SVN,HG,TFS.

GitLab 支持:

    導入Git.
    更容易從其他服務導入GitHub,Bitbucket,Google code,Fogbugz。

Coding 支持:

    導入Git,SVN,HG.

Bitbucket支持:

    導入Git,CodePlex,Google Code,HG,SourceForge,SVN。

免費計劃哪家強

...

這 4 家服務提供商都提供免費計劃,但當我們仔細深究時,他們有一些重大差異。比如:

GitHub 的 Free Plans 允許託管無限的公有代碼倉庫,隨時進行clone, fork 和 contribute,對磁碟使用沒有限制。但是,項目不能超過 1 GB和單個文件不能超過 100 MB。

Bitbucket** 的 Small teams plan 允許 5 個成員加入,公有/私有倉庫均免費。當項目大快到達 1GB 時,會有郵件通知。

GitLab 的 cloud-hosted plan 允許無限數量的用戶在無限數量的公共和私有項目上進行協作,並且每個存儲庫有 10GB 的空間限制,看起來非常有誘惑力。

Coding 的免費計劃允許 10 個成員在無限數量的公共和私有存儲庫上協作,但強加了 1 GB 的整體存儲限制。

由上面可以看到,GitLab社區版是唯一的自託管免費計劃。如果你喜歡完全控制代碼庫並維護自己的伺服器資源,這絕對是最好的選擇。有一個缺點是它只提供社區支持和一些更高級的功能,也不提供代碼搜索。
誰的付費雲託管計劃更據優勢

...

這四家的付費雲託管計劃都提供了無限數量的私人倉庫和電子郵件支持。

GitHub的個人帳戶提供了和免費帳戶基本相同的功能,可託管無限數量的私人倉庫。對於具有個人帳戶的用戶數量沒有限制,但是他們無法使用組織功能(例如,基於小組的訪問權限),並且結算是獨立完成的。GitHub組織計劃起價為 $25 /月,5 人,每個額外的用戶收費為 $9 /月。

Bitbucket 雲託管的成長團隊計劃包含 $10/10人/月 和 $100/月,不限制團隊成員的數量。

Coding 有 2 個付費計劃,最多 20 人的開發計劃和 50 人的高級計劃。這兩種方案都可以託管無限數量的代碼庫,存儲空間限制分別為 5 GB和 10 GB。值得一提的是,Coding 在這方面的計費選項更靈活,價格更具競爭力,也有更強大的技術支持,包括即時聊天和電話支持。
對比企業解決方案

比起 Cloud-Hosted Plans ,GitHub,GitLab 和 Bitbucket 的企業收費版本提供了更加強大的功能,各自的網站上提供了相對完整的收費表格,詳情查看在:

    GitHub
    GitLab
    Bitbucket

Coding 的企業版沒有透露任何定價和功能的細節。如果你正在考慮他們的解決方案,你需要聯繫團隊。他們先評估需求,然後根據評估結果提供定製報價。

GitHub 的企業版起價為 $2500 /10人,每年計費一次。除了部署自主伺服器,GitHub Enterprise還可以部署到 AWS 和 Azure。

如果選擇 Bitbucket ,只要 $10 /10人團隊,11-25人團隊則要 1800$。對比來看 GitHub 看起來有點貴。 Bitbucket Enterprise 版本有 2000 個用戶的限制。如果你需要更多,可以去Bitbucket Data Center看看.

GitLab 企業版的收費策略是每位用戶每年 39 $,對用戶數沒有限制。它比 Bitbucket 貴一點,同時如果使用一些額外的工具和服務,價格也會上漲很多:

- 高級支持$ 99 /用戶/年(最少100個用戶)

- GitLab Geo $ 99 / user / year(no min users)

- Pivotal Tile $ 99 / user / year(no min users)

- 文件鎖$ 99 /用戶/年(無最小用戶)

集成 flow.ci

除了寫代碼,我們還需要自動化測試,CodeReview 、CI 集成等來提升代碼的質量。GitHub,Bitbucket,GitLab 和 Coding 與 flow.ci無縫連接,任意的代碼倉庫關聯到flow.ci只需幾個步驟。


總結

基於上面的介紹和比較,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還可以看下 stackshare 上的 GitHub vs. Bitbucket vs. GitLab 的對比分析.

對於這四大代碼倉庫託管服務,功能最強大的,性價比最高的,最受歡迎的都不是最好的。在特定情況下,在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那麼通過這篇對比,我們也可以得到一些基礎的實際的結論:

    如果你想要一個免費開源的解決方案,GitLab 也許比較吸引人;

    如果你正在開發一個開源項目想取得更多的關注,那 GitHub 毫無疑問是第一選擇;

    如果你想要免費的私有庫,並在使用 Atlassian 的其他產品(例如:Confluence,Jira, SourceTree...),代碼託管在 Bitbucket 絕對用起來會很爽;

    如果你想要免費私有代碼倉庫,想獲得更多的中文支持或正在使用 Coding WebIDE,Coding 明顯更適合。

如果這 4 個代碼託管服務都不是你所需要的,可以再看看國外的Assembla、CloudForge、gogs,國內的code.csdn、git@osc、集盒、TaoCode等服務。如果你還有其他補充,歡迎評論留言。

flow.ci是融入了 workflow 機制的持續集成(CI)服務,也可以理解為自動化流程平台,除了集成代碼、編譯、測試之外,還可以集成常用的工具、靈活自定義流程。1 分鐘即可完成開發測試環境搭建,開啟第一個 Build。

本文來自 flow.ci官方博客
目前在代碼託管和版本控制上的主流工具 — Git,比較流行的服務有 Github、Bitbucket、 GitLab、 Coding,他們各自有什麼特點,個人使用者和開發團隊又該如何選擇?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ech/e22epn.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