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9 June 2017

1977年的高考满分作文是什么样的?

1977年恢复高考后,山西省当年的作文题目是《心里的话儿献给华主席》,一个名叫边新文的考生因为作文拿了满分。
原文如下。
《心里的话儿献给华主席》
1977年高考作文——山西省五台县回乡知识青年考生边新文
我在词汇的花园里采集,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句;我在音韵的瀚海上游渡,谱写我心中最庄严的乐曲。啊,英明的领袖华主席,我把心里的话儿献给您;我把火热的颂歌献给您。
是您,在革命航船临险触礁的时刻,用伟大的胆略消除了沉沦的危机;是您,在失去了导师的时刻,用播春的大手,驱散了“四人帮”蒙在我们心头的忧郁。谁能忘,那一九七六年揪心撕肺的九月九日,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惊哑神州大地;悲恸的哀乐,化作倾天泪雨。仿佛是,革命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阶级的大脑停止了思虑,历史的前进停下了步履。
不呀不!我从没怀疑,胜利将永远归于无产阶级;光明将永远归于共产主义。因为导师留下的光辉思想——这克敌制胜的锐利武器,已紧紧地操在八亿英雄人民的手里。我们的心里忧虑重重,谁不在萦怀着这个问题:革命的航盘谁来掌?导师的业绩怎继续?未来的航手呀,驾驶神州巨舰向东还是向西?会不会象今日苏联出现巨大的弯曲?是谁道,担忧没有道理!
君不见:那阴暗的角落里,磷火般的昏黄灯下,正在彩排一幕篡党夺权、称帝登基的丑剧——啊,我的心呀怒火憋压,简直要腾空而起,我的心呀火燎刀搅,简直要窒息呼吸。多少次啊多少次,我们挥动着银镰,擦拭着机床,肩挎着武器,想着祖国的过去、现在,以至将来,缅怀毛主席的洪海恩情,丰功伟绩;心里在问,难道导师用全部心血浇灌的壮丽江山,就被他们——“四人”一朝毁灭?多少次啊多少次,我从托儿所门口走过,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呀,有的才呀呀学语,刚刚学会喊“毛主席万岁”,他们望着毛主席遗容的照片,还说:毛主席累啦,正在睡觉、休息。我的心呀如雷炸,似电劈。鲜花般的孩子们哟,会不会重新穿起阶级教育展览馆里那件件血衣?!我仿佛看到巴黎公社社员墙边那殷红殷红的鲜血遍地;我仿佛听到波罗的海“阿芙乐尔号”,在叛徒手中沉沦的凄厉、揪心的汽笛。啊,是谁和着我们起伏的胸潮,在他的心里积聚下荡涤邪恶的震天霹雳?是谁同着我们急促的呼吸,在他心里筹划下铲除“四人帮”的宏略大计?
啊,怎能忘,一九七六年那振奋人心的十月六日。看到啦,看到啦!我心中的希望之星冉冉升起——是您啊,英明的领袖华主席,以擎天的胆力,伟大的气魄,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阴谋篡党的诡计,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革命,使革命巨舰化险为夷。您大步跨上神州革命巨舰的舵位——天安门,您的巨臂一挥,一挥,集聚了无产阶级的全部严厉;您深思熟虑的眉宇,凝聚着人民八亿的意志。——啊,九月的愁云,化作十月的虹霓,九月的悲泪,化作十月的喜雨。我们胸潮沸腾,犹如大海狂澜,呼喊着拯救了危亡的敬爱的领袖、英明的舵手华主席,华主席,华主席。
我呼喊着您的光辉的名字,感到如此亲切,如此熟悉。忘不了,汾河湾畔怒浪激,吕梁山里杀声起,您走遍千山万水, 砍断过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创造过飞歼蒋阎匪帮的奇迹;忘不了,翠竹千里,稻香吐绿,送走晚霞,迎来晨曦,您在太阳的故乡扶持过合作化田野上的耕犁,斩伐过公社化道路上的丛丛荆棘;忘不了,珠峰起舞,捧起哈达万匹,渤海扬波,笑成万朵金菊,您在雅鲁藏布江滨访问昔日的奴隶,您在唐山、营口灾区撒下党的春雨——啊,华主席,华主席,华主席,我千声万声地呼喊着您的光辉名字,心里回响着一个马列主义的哲理——革命铸造了领袖的伟岸身躯,领袖体现着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是啊,我人民八亿为什么如此激动、狂喜,心旷神怡,这就是我人民八亿如此亲切、熟悉,因为您的脉搏过去、现在以至将来,都将和八亿颗心呵紧紧地跳在一起。
啊,敬爱的领袖华主席,我有多少热情的歌儿给您唱,我有多少贴心的话儿给您讲。我的颂歌呀,也就是我的誓言,也就是我的红心,我要全部献给您。您的每一个指示都将是未来胜利凯歌的旋律,您的每一滴心血,都将会化作革命排山倒海的动力。征途呀,纵有千座浪屿、万丛荆棘;革命呀,纵有千道险隘,万道难关,我八亿人民跟着您呀,丹心不变,壮志不移!让伟大领袖毛主席与他的伟大战友周总理、朱委员长含笑千秋吧!他们开创的事业呀,将永远和胜利不可分离。敬爱的领袖华主席,您必将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通向共产主义的新的伟大长征的千里万里。
山西才子现况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AhzUZ8ykaFbrt5Yd5zmNyhtMlUXf3izIT3nZza1XIPayhuXRTjaRe0pRT23T9r9aMRbY4UuHz8K1UCFmfE9j1gluKOuvfE8yewZkzxXnak4_SI3T2Q-oxmGOlk-ozjVB
还是比较牛的,当过平遥副县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