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5 June 2017

90后桀骜不驯?那是他们更像人

昨晚在成都举办的乒乓球公开赛上,1988年生的马龙,带着1990年的许昕和1997年的樊振东三人就在全世界面前上演了一场退赛大秀,放弃了个人积分和荣耀,只为给自己的教练出头。
“世界第一的马龙赌上了他的现在;世界第二的樊振东赌上了他的未来;世界第三的许昕赌上了他重拾的好状态”。
此举让世界瞠目结舌的同时,也让人不禁为他们喝彩,但对我们这些人来说,也会暗暗为他们捏一把汗。
“就一点不担心自己的未来吗?”然而这三个站在世界顶尖的男人就是这么做了。
在他们的领导看来,肯定会有一种想法,年轻人太桀骜不驯了,90后太难管了。
桀骜不驯,这是很多人对“90后”的看法,不知道怎么跟“90后”相处,直接就说“90后不行”的大有人在。
“70后努力上班,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是近几年职场中普遍吐槽的现象。90后往往一言不合就怼人,不肯在不适合的岗位上多呆一分钟,不顾后果也不拖沓,留下身后一脸懵逼的老板和长辈们。
这群运动员的退赛举动就好像在长辈们眼里不断撂挑子的90后一样,他们不成熟,不顾代价,不懂忍让,几乎都是一时兴起就不考虑后果的辞职了。退赛的原因在领导眼里不过是简单的人事调动,如同在不少老板眼里,90后遇到加班就辞职,工资稍微低一点就辞职,稍微挨几句骂就辞职,工作稍不开心就辞职,甚至是想到远方看看也要辞职,简直是有一万个辞职的理由。
实际上根本不是90后桀骜不驯,而是他们更像人了。实际上没有一个人喜欢加班,没有一个人喜欢工资低,也没有一个人喜欢挨骂,70后不喜欢,我们80后也不喜欢,但只有90后敢站出来说“不”。
那么90后的心态到底是什么,怎么跟他们相处,怎么管理90后?
“我只佩服有能力的人,我只跟我佩服的人工作”
这个体育总局领导眼中的简单人事调动是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被总局领导的降职。昨晚除世界乒乓球冠军马龙以及国乒的种子选手许昕、樊振东退赛之外,还有过20名国乒教练队员微博上统一发声。这一群血气方刚的顶尖运动员无心恋战,只是因为想念刘教练。
而90后们这种草率的行为是老江湖们无法理解的。因为这个行为成本巨大。
对乒乓球队员们来说,乒乓球公开赛的成绩会直接影响个人的世界排名,尽管不是集体赛,在注重集体教育的中国,这次退赛也会使中国乒乓球队的形象受损,不顾集体荣誉的他们自然会受到处分。昨晚退赛声明刚发出,体育总局就立刻发文谴责,今天乒乓球队也发出道歉,但是,纸面的道歉有了,心中的芥蒂肯定存下啦,你能够征服他们的嘴,你征服不了他们的心。无论从什么角度说,这都是一个管理90后失败的典型案例。
在总局领导看来,你们世界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派谁来都是拿冠军,那我干脆随便把人调走,我来管理好了。
殊不知这正是很多领导和传统型老板的大忌。在他们的眼里,我是老板,我是领导,我官大一级压死人,我想把你怎么揉搓,我的意志必须贯彻。
但90后的逻辑是,你让我听你的,必须展现出你的实力,让我佩服你。马龙是国乓队有名的乖宝宝,许昕虽然年纪不大,一向以稳健著称,樊振东更是被称为少年老成,这三个人看起来都是人畜无害的萌宠,但在关键时刻却显露峥嵘。
为什么?因为那是他们在刘国梁的调教之下,以刘国梁耀眼的经历和在教练岗位上的业务能力,彻底征服了这些90后,所以他们甘心地俯首帖耳。
但对很多领导和管理者而言,有的是靠混资历混上去的,有的根本就是外行,这样的人很难服众,在过去的员工面前,这不是问题,但面对90后的新新人类,你不让他佩服,对不起,你的命令我就不执行,我世界第一为什么要听你的?
“官大一级压死人”这是过去的陋习,但这在90后面前行不通,可以说他们给职场带来了一股清流,让更多尸位素餐滥竽充数者无从遁形,想管理这样的90后,还是拿出点实力来吧。
实际上对于他们真心佩服的老板他们是不但卖力工作,而且发自内心地热爱,我前几天跟一个编辑聊起一个知名传媒公司的员工,说简直想把他拉黑了,每天在朋友圈疯狂地转发公司动态,不知道地还以为他干了微商,后来又加了几个他们公司的人我才发现,他们都是这样的,这些员工都是90后,老板对他们根本没有要求,但是他们发自真心地崇拜老板,自觉地在朋友圈宣传公司。
“我热爱工作,但我不做螺丝钉”
上一代人最喜欢强调奉献,甚至有“我是祖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螺丝钉精神”这样的美谈。
但90后的想法是,我热爱我的工作,但是,别告诉我要做螺丝钉,我是来扛大梁的,不是扛大包的。
在老板们的时代里,安分的追求报酬是工作的唯一目的,最好的比喻就是做一颗螺丝钉,听从指挥本本分分。这份单一的职业观产生于一个集体主义的时代,但是在当今多元并且注重个人价值的时代里,职业观早已发生了巨变。
在90后看来,个人价值最为重要,即便是工作也不能抹去他们的个人价值。自己不是作为螺丝钉而存在员工,而是一个能够展现自己价值的人。
如果一份工作不能让自己发挥价值,那这份占据自己生命几十年的事情简直就是对生命的浪费。于是找工作时与其说是找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毋宁说是找一份与自己价值契合的工作,任何不能满足个人价值的工作,都会让自己不开心。
因此在这种变化下,很多职业的刻板印象被打破,因为每个人不再是职业的一个符号,而是鲜活个性的人,运动员不是一个只可以在国旗升起时痛哭感激国家的符号了,运动员可以发微博,可以当段子手,可以在比赛现场求婚,可以参加综艺,可以做他们作为年轻人想做的一切,他们不必为了工作压抑自己的天性,他们在本职工作中足够优秀,并且奉献了自己的价值,但是这不阻碍他们作为个人存在的价值。
他们不仅可以哭,还可以笑,也可以愤怒,更可以维护所爱。
若所爱之人离开这个集体,他们就可以愤然离开,不为荣耀,因为那一刻,他们就是一群更重感情和正义的年轻人。
在一般的职场上,这种职业观念的改变最见于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
互联网企业从文化和制度上就和传统企业以及体制内的工作截然不同。互联网企业的组织模式是扁平的,项目和工作的推行不是从上到下的垂直结构,相反,扁平化和小组管理让每个人都处于负责的位置上,由于负责,这种结构就能够让每个员工有负责和创造价值的使命感。
而这也是互联网公司尽管是弹性工作制,但也总是加班重灾区的原因,大部分员工为了自己项目的推进而主动的加班。而且在互联网使得移动办公成为可能的时代里,很多人在家也是一直工作,只要这份工作让他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
而正是这种扁平结构和提倡个人价值的导向提供给了员工展示个人价值的机会。从最基本的无需制服和弹性工作制,到整个企业文化的提倡多元和关怀员工,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在企业文化上已经和传统企业截然不同。
现在一个公司招聘时除了要宣传自己的高薪,还得提供咖啡机,生日关怀,人性化的集体出游,健身房,宜人的工作环境、透明的晋升途径等传统企业所提供不了的一切。但他们对于员工的要求却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公司创造价值,员工无需做整齐划一的螺丝钉,他们可以做想做的一切,只要自己足够有价值。企业的变化实际上就是源于新一代对于工作要求的变化。
他们对于工作的要求更高,而工作已经不再是他们处于绝对弱势的一份合同了。
“我是为生活赚钱,不是为赚钱生活”
70后足球运动员申思当年打假球,是接到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的任务,申思当时很激动,跟朋友们表示“领导看得起我,让我办一件大事”。据朋友们说,申思那时候特别膨胀,经常开玩笑说,他“是个人物了。”
国乓队以前也是有黑幕的,让球传闻一直伴随着这只荣耀加身的队伍,但是在这一代国乓队员身上,已经很少有这样的传闻,除了实力的碾压,跟90后们的桀骜不驯也有关系。
申思的这种心态其实并不鲜见,以前有句话,叫“四大铁”,“一起扛过枪,一起爬过墙,一起嫖过娼,一起分过赃”,是说你要是跟领导干过这四件事,你就是领导自己人了,这是可以拿出来吹嘘一下的。
在以前的职场观念里,只要能上位,我可以不择手段,甚至还沾沾自喜,但是现在的90后完全不同,他们的理念是,我要赢,而且我要赢得漂亮。现在的职场性骚扰被频繁曝光,其实跟90后有很大关系,对年轻世代而言,我有能力,我有大好的未来,我能靠自己,为什么要靠你?
能够参加乒乓球公开赛,对于国家队的乒乓球选手来说就已经是能够给一个运动员最好的工作回报了。他们自小被培养成只为获得冠军而战的选手,忍受鬼才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的训练以及无数的损伤和痛苦,都是为了成为冠军这一个目标,冠军的荣耀将使他们个人的价值实现,也将为国争光。在总局领导看来,他们因为工作不开心而退赛,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就是舍本逐末。
但是,对于90后而言,我就是不能忍,为什么我的职业荣耀要成为你们玩弄权术的试验品?
在领导们看来,钱和地位可能就是一切,他们理所当然地这样想,这样做,但是90后眼里,我是为生活工作,不是为工作生活。钱只是换取我喜欢的生活的等价物,工作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如果赚钱这件事本身就让我恶心,那么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所以老板以为是钱的事,但还真不全是钱的事。
“老子世界第一,老子还怕没工作?”
退赛的代价究竟如何尚不可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些年轻人并不害怕。
很多老板面对炒自己鱿鱼的90后,简直抓狂:你找到工作了吗?你还想在这行业干吗?找工作不都是骑驴找马吗?你们不怕失业吗?
但是,90后翻翻白眼,内心OS:真不怕。
他们无惧炒掉老板,提出对于工作的高要求。因此在这个时代里还秉持着传统职业观念的企业,就只能面对着一批又一批来来去去的90后,看着优秀的员工辞职离开。
当然对于任何一个员工而言,辞职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这也是安分干活的70后和苦闷干活的80后没有那么容易辞职跳槽的原因。
90年代参加工作的70后目睹了90年代下岗潮的恐惧,并且承担着一个供养一个三代家庭的压力,他们不敢轻易的放弃维生的饭碗,而更加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已经没有办法迅速地跟上这个社会的步伐,离开原来的工作容易,但是再找一份可就不那么简单了,离开了积累的人脉和行业资源,他们可能很难在一个新的地方从零开始。
80后的压力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并不比70后要小,现在供养一个或者两个孩子和一套房子难度要比十年前高十倍不止。而他们面对的比自己年轻十岁的竞争对手,快要进入不惑之年的80后也很难轻易离职。
但是90后就没有这么多忧虑了,他们有的是年轻的资本。
这种资本,体现在他们至少接受了大学的教育,有着更强的能力和更开阔的视野,也体现在他们年轻的朝气和自信上,所以对他们来说,辞掉现有的工作再找一份工作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而对于世界冠军和优秀的运动员们来说,他们的成功固然离不开球队,但是他们自身就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自己已经有能力在这个时代里发挥自己的价值,即使最终在体制中失败,他们依然有能力在别处东山再起。而从这个角度看,应该是球队和领导们对于他们的退赛更害怕。就好像优秀的人无论到哪里,都是猎头们抢手的资源。
青春短暂,拒绝一错再错
离职、退赛这两个词因为离和退总是带有退缩的意味,坚持一向是被视为优秀的品质为人认可,但是如果是在错的地方坚持,那就是浪费青春。90后更加珍惜自己的青春,于是一旦感觉不够满意,就果断的离开。
这种90后的毫不拖沓的主动辞职是和这个社会的速度相一致的,一切都在加快,但是迅速并不意味着草率,实际上这种迅速的主动辞职是他们对自己充分认识之后的深思熟虑的决定。
年轻的他们不怕试错,并且可以更加清醒的决定不要一错再错。
这些看似桀骜不驯的年轻人,也许根本就不用管理,他们只需要给一个平台,让他们去滚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