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5 June 2017

“一带一路”将拖垮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风险巨大, 这可能会是拖垮中国的一个战略。
拉特纳:“一带一路”搞垮中国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的副国安顾问厄利·拉特纳(Ely Ratner)星期一(6月12日)在华盛顿的一个有关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书发布会上这么说:
“如果美国的战略家希望制定一个战略,拔掉中国崛起的阀门,穷尽中国的资源,这个战略的操作绝对就像‘一带一路’。 为什么你要走出去,投入数百亿美元到世界上最危险的角落、 战略上最不重要的地方,把自己搞垮?”
拉特纳目前担任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的资深研究员,被认为是长期关注美中关系的“青年才俊”之一。他是在被问到“一带一路”的风险时这么回答的。他还警告说,也许只有当中国遭遇自己的“摩加迪沙”事件,“当中国人被拖住脖子在被极端分子控制的国家被当街拖行的时候,中国政府才会被迫做出回应”。
1993年10月3日,支援维和行动的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试图抓捕被国际社会通缉的索马里军阀艾迪德的高级助手, 两架黑鹰直升机被火箭筒射中坠落,美国士兵的遗体被当街拖行游行, 引发美国国内舆论哗然。几天后,总统克林顿宣布将从索马里撤走所有美军作战部队。
拉特纳预言似乎已经发生。6月9日,两名在巴基斯坦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绑架的中国公民,被证实不幸遇害。这是中国人第二次在巴基斯坦被“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杀害。人质遇害的俾路支省是“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段,因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存在,将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巴基斯坦。
罗兰:习近平借“一带一路”打造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秩序
拉特纳是在美国亚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纳德吉·罗兰(Nadege Rolland)撰写的《中国的欧亚世纪?–“一带一路“倡议的政治和战略影响》一书的发布会上讲这番话的。罗兰在自己的书中说,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达到多重目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借助“一带一路”打造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秩序。她在新书发布会上说:
“‘一带一路’战略可以让我们管中窥豹,让我们看到中国希望欧亚大陆如何融合,也给了我们一个窗口,观察中国究竟希望如何利用自己的财富和力量,并达到何种目的。”
罗兰的书中有一个章节专门讲“一带一路”可能遭遇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罗兰列出的风险都是中国学者提出的。她在书中特别提到,几乎没有一个中国学者在公开场合批评“一带一路”,但是,私下里很多人却认为习近平的这个项目“太自负”、“野心太大。
“一带一路”四大风险
罗兰在书中着重探讨了四大风险:其中一个风险就是“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恐怖组织以及当地的激进组织可能会对中国项目带来的威胁。而且,这只是安全威胁之一,另外,罗兰说,中国学者担心由于种族、宗教、领土争端,中国可能被拖入当地无尽的纷争之中。
“中巴经济走廊”集中体现了这些威胁。因为穿越印度和巴基斯坦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引发了印度的不满。经济走廊的建设还引起巴基斯坦民族、政治和经济问题的集中爆发。经济走廊的走向问题曾引发巴基斯坦人的抗议游行。另外,由于伊斯兰极端武装的威胁,巴基斯坦政府不得不在这条经济走廊地带增加了一个师的兵力。
罗兰列出的其他风险包括:欧亚大陆的多元化和复杂性。罗兰说, “一带一路”跨越西欧、波斯湾、东非、印度洋、俄罗斯、中亚以及印度次大陆。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社会政治体系不同,种族、宗教、文化也都不同,而中国缺乏应对的经验。
另外一个风险是经济上的可行性。由于投资的地方不太安全,收回投资回报基本不太可能。她说,虽然中国人意识到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短期内无法收到回报,但是,“一带一路”项目的回报更不可能。罗兰在书中援引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一位官员的话说 :“给我们留下的就是非常艰难的项目。过去40年可行的项目已经立项,一些‘一带一路’的项目从金融角度来说是不可行的, 这是事实。”
她的采访对象还提到中国政府在西部和东北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几乎没有一项达到预期目标。
《纽约时报》近期一篇题为“中国超级大桥热潮背后:债务沉重、腐败丛生”的文章说,“在政府担保的贷款的推动下,在大型建设公司、以及从中获利的官员们的鼓动下,许多这类项目正在积累越来越多的债务,成了腐败的温床,其产生的运输效益却令人生疑。”
这令人不得不质疑“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是否会遭遇同样的经历。罗兰在书中说,“一带一路”在经济上到底有多大的可行性以及它可能加剧中国国内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对于这两点,在中国几乎没有人提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