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3 June 2017

为什么要上大学?

我来自一个农村家庭,是典型的80后,十几年前参加高考后,我走出了村庄,从此离开了春长绿苗秋割麦的土地。在大学生活,学习,到后来的工作,结婚,生子,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慢慢融入了城市生活。

有一种观点说,很多农民的孩子凭借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大概我就是那些人中的平凡一员。然而又有一种观点说,像我们那代人的轨迹,再也不可能被复制,依靠高考改变命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这里,我想谈一谈自己的想法,但不能保证一定正确,因为谁知道,到底什么是正确的呢?

首先,在我看来,高考在目前中国的大环境下,仍是相对公平的方式。

注意,我说的是“相对”。因为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无论时间从古到今,还是空间从欧美帝到中国,教育资源的可获得性,以及人获得生存发展的机会,从来都不是绝对公平的。

中国人口众多,农村人口也多,现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比我们那个年代要大得多,城乡家庭教育孩子所投入的资源和精力差别,也比以前大得多。比如我目前所在的上海,周围同事的孩子,孩子的同学,从小所接触到的事物就新鲜,有趣,多样化。孩子的父母们带着孩子游山玩水看自然,还有不同程度的虎妈猫爸们,给孩子各种启蒙阶段的教育,艺术的,文化的,智商的,情商的,怪不得大家都感叹现在的孩子像成了精,因为他们从小大脑里接收到的各种外界刺激要比我们丰富得多,不像我,小时候只有泥巴可以玩。

可是现在村里的孩子们,真的像有的人所说,都放弃了下一代教育吗?并不是。据我所观察到的,无论是父母在外地打工,将孩子留在老家作留守儿童的,还是一直生活在农村里的年轻人,都还是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上学的机会。

我家楼下一个在上海卖了20年水果的江西大哥,辛苦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大儿子在五年前考入上海最好的大学,去年顺利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因为所学为金融专业,已经陆续在银行,证券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获得了实习的机会。他妈妈说,我没有能力像他的同学父母那样,供他去国外念研究生,只能在国内读读了。可是,这相对于本来的他来说,已然是个很大的飞跃。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虽然依然,甚至更加困难,可是除了高考,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合理,更公平的机会,能给到这些出生在社会基层的平民百姓们,去受教育,去开化思想,去外面世界看看的机会。因为对他们来说,不能靠父母,靠亲戚,靠家庭,只能靠自己。当然,也有很多没有念大学却一样获得成功的案例,可是我知道成功没有偶然,他们身上一定有某些超出常人的特点,我是个普通人,不确定我能有这些特点。所以,想要走出这片狭小的世界,去外面看看更广阔的天空,高考不失为一条相对稳妥的道路。

无论高考是什么,最终“改变”你人生的,都只能是你自己
其次,目前天朝的教育制度存在问题,很多问题甚至被畸形化,在不能改变这样环境的前提下,只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力。

我一直笃信,做任何事情想要成功,都需要付出努力。我并不是不知道你们想要举出的那些例子,有人是富二代,有人是官二代,红二代,就像《人民的名义》中所展现的,有几个人一毕业就可以被分配到中 央国家机关任职,这可能是多少人一辈子都爬不到的位置。富豪家族出生的孩子们,含着金钥匙,可能一个月的花销就足以抵上很多人九年义务教育的所有花费,他们可能一毕业,不,甚至没毕业,就可以做家族企业的CEO。

可我从来“不把他们看在眼里”,因为人永远无法选择自己出生的家庭,别人有金钥匙,我没有,难道我就不活了吗?难道我就有借口不努力、不奋斗了吗??用这样的社会阶 层论分析自己,无异于挖坑给自己跳。
无论高考是什么,最终“改变”你人生的,都只能是你自己
再者,宣扬读书无用论,是一剂大麻,现在你觉得舒坦,以后你觉得无力。

很多人宣扬读书无用论,我觉得大家对读书存在一个误区。

一个问题是,上大学跟读书,并不能完全等同,上大学不完全等于读书,以及死读书。大学的目的和使命,更在于提供一个有机土壤,给学生们发挥自己特点和特长提供一个适当的环境,并且在踏入真实复杂的大社会前,有一个相对温和的缓冲。因此,在大学里的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学习如何思考,开阔思路和眼界,学习在这个微型社会如何跟人相处,如何爱,和被爱,同样重要。

也许大家还记得那个放牛娃的故事,放牛娃被人问到以后要做什么,他说喂牛吃草,长大了娶媳妇生孩子,生个孩子还来放牛。有人鄙视这个放牛娃的眼界,也有人反问,你怎知放牛娃这样过就不幸福?可是,放牛娃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他从来不知道,人生还有其他的生活方式可以选择。也许上大学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可以增加自己未来选择多样性的最基本的方式(注意,我没有说唯一)。

其实不管怎样,改变命运这种结论,套在谁身上都显得厚重。谁知道当初如果不走这条路,会怎样呢?所谓的高考、大学,都只是给了我们在18岁这个时期的一个舞台。这里演得好,不能说明后面一路畅通;这里没演好,也不见得后面就没你上台的份儿。决定论这种东西,不是骗自己,就是害自己。

人生漫漫,道阻且长,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这才是我们应该抱持的人生态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