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6 June 2017

真正的人脉,是你自己

01

多年前还是一个懵懂实习生的时候,因为工作关系,采访结束后加了中国旗袍会理事长汪泉先生的微信。

公司总裁,瑞士华侨、欧洲荣誉市民,工商管理博士、金融博士,著名的金融家、资本运营专家……认识的人里居然有这么牛逼哄哄的人物,我开心坏了。

给他的朋友圈点zan、评论,我像一个祈求关注的孩子,时时刻刻希望他老人家能注意到我的存在。

然而,半年后,给他发微信,显示:“**开启了好友验证……”。

一脸懵逼。我根本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他已经把我删除了!!

我自以为人脉圈里多了一位牛人,殊不知在别人眼里,我透明稀薄如空气。

社交的基本原则,是价值交换。如果你连一点利用价值都没有,谁care你的存在?

所以,认不认识谁不重要,实力高低才重要。



02

有一位前辈,早年穷困潦倒。

没有多少烟火味的屋子、破旧的小四轮,三个小孩上学穿的衣服都脏兮兮的,左领右舍连他的家门都不愿踏进去。

那会儿还没有九年义务教育,工资不高但小孩上学的学费很贵。

春秋两季,大家远远地看到前辈就会躲得远远的,怕他小孩上学要借钱。

后来,前辈起早贪黑,靠着他那辆小四轮,盖了新房子,买了大家具,换了一辆几十万的大四轮。接下来的几年,又靠着那辆大四轮,继续起早贪黑,辗转开起了公司。

这时候,再也没有人躲着前辈,大家都恨不得住他家隔壁。

过年的时候,甚至连村长、支书都来给他送年货;前辈遇到麻烦,还没等他开口,能帮上忙的人已主动提出帮助。

如果你还在抱怨遇人不淑、社会现实,不如回过头来看看自己。

大家都更愿意跟自己“势均力敌”的人做朋友,你没有价值的时候,别人凭什么帮你?

人脉是你成功以后的结果,而不是你通往成功路上的途径。

03

程程是我好朋友,背景普通、家境普通、人也长得普通,但特别有目标。

刚上大学,我们还在对着学长流口水,她已一头扎进图书馆;我们还在淘宝剁手,她却牵起了学霸的手。

毕业后,程程进了当地一家知名外企,感觉自己的英语水平有欠缺,便去报了个英语培训班。

第三年,公司有个项目在欧洲开展,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都过硬的程程成了被派遣的不二人选。

第四年回来,程程果断花重金报了个EMBA课程。大家都以为,程程疯了。

然而,第六年程程传出婚讯,结婚对象是一家上市公司老总的儿子,海龟硕士。

朋友调侃到:“多金、绅士又有才,程程你简直是捡到宝了啊。”

程程笑着说:“他遇到我才是捡到宝了呢。”

朋友瞬间懂了,不是程程运气好,而是程程早已把自己修炼成了同样优秀的女人。

生活中,很经常看到一些女生,一边煲剧一边嚷嚷世界上的“优质男”都死光了。

其实不是优质男死光了,只是你没有进入他们的圈子而已。

与其去羡慕、跪舔那些比你优秀得多的人,不如集中精力让自己变得优秀起来更有效


04

有人说:“我们要想和马云做朋友,很难;我们要想和赵薇做朋友,同样很难;但赵薇和马云是好朋友,因为他们是对等的。”

很多人削尖脑袋挤进优秀的圈子,却从未想过把自己变得优秀。

现实情况是:你有多牛逼,你的人脉就会有多畅通。

积累人脉的内核,就是提升自己的价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