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3 June 2017

计划经济体制的本质是极权统治体制

经济学家从经济角度看问题,我们搞政治研究的是从政治角度思考。就此提出四个最基本的问题:第一,谁有权做计划?第二,计划什么?第三,要制定和实施计划,必须实行什么样的制度和体制?第四,计划经济体制的结果是什么?
我不是针对马云这个人发言,是就计划经济体制本身讨论。从政治的角度说:
1,谁有权力做计划?不是民间社会的团体和个人,是政府。政府不是抽象名词,政府是由掌握国家权力的人(执政党干部、政府官员)组成的(无论是否经选举产生)。即执政党干部和政府官员有权力制定计划,民众无权。
2、计划什么?表面看是计划生产、计划分配,似乎是数字问题,似乎是能否解决好生产满足消费需要的问题,做到既不浪费也不短缺(这是经济学家、科学家主要考虑的)。而实际上计划生产和计划分配,基础是计划配置资源(包括各种资源和机会),实质是分配利益。
3,要做到计划配置全部资源,计划分配全部利益,就要建立保证能控制全部资源全部利益的制度,并使之得以运转起来。由此,改革开放前什么都要凭票供应。难道仅仅是因为物质短缺才需要凭票,以让大家都能不饿死不冻死吗?我以为不是,是控制的需要。那时什么都要凭票供应,粮票布票糖票油票盐票家具票日用工业品票(买痰盂热水瓶)等……,连卫生纸也要票,叫草纸票。有没有这些票证决定了一个人能不能活着。农民没有粮票,就无法出门远行,农民没户口,出去连旅馆都住不上。怎么能把几亿农民圈在土地上的?就是这些个票证。农民拿鸡蛋换粮票,叫投机倒把;自留地种菜只许自己吃不许卖,否则叫复辟资本主义,都要狠狠打击。这就把农民控制起来了,所以许多农民饿死在村里也不逃出去。
城里的工人、店员、小干部,同样一切都被计划了,你的生活你的命运都掌握在权力意志手里。比如,结婚离婚,先要单位领导批准,才可以去办理法律手续;住房,单位领导有权决定分不分给你;孩子上学,要单位领导同意上什么幼儿园、什么小学;孩子长大了,单位领导有权决定让不让你的孩子进单位工作(这叫顶替接班)。这样,全部生活资源、全部机会都掌控在干部官员手里,你的前途命运掌握在领导干部手里,你敢跟领导干部跟政府过不去吗?你和你的全家人及亲朋好友都是被领导干部、政府官员控制了的。计划经济制度和体制的实质是全面控制,所有的制度都是为着好控制而设计运转的。
4,由此,计划经济不仅仅是经济,制度的属性必然是极权控制,极权统治。
计划经济的本质是权力全面控制,民众没有权利。没有权利作经营企业、没有权利决定种植什么,没有权利争取上什么学、做什么工作、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改革开放前的流行口号是:党叫干啥就干啥,一切听从党安排;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是一颗螺丝钉,党把我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闪亮。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不是革命觉悟高,是没有选择权利。你想不服从?轻则你活不好,重则没活路。
说到底,计划经济的实质是权力控制,而市场经济的实质是人的权利和自由。计划经济——权力控制——必然要同市场经济——权利自由——发生根本冲突。这种冲突被扣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的政治帽子,于是必然要搞阶级斗争为纲。意识形态是为权力控制服务的,因此,用无产阶级专政来以言治罪是必然的。总之,计划经济必然实行极权专制,计划经济体制的本质是极权统治体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