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4 June 2017

夫妻合照,稀世罕见

金童玉女林徽因與梁思成。
羅榮桓與妻子林月琴
魯迅與許廣平
    1942年,賀龍與薛明結婚照。
錢鍾書與楊絳,才子佳人。
彭德懷與浦安修
浦安修是彭德懷的第二任妻子。
浦安修,上海人,畢業於國立北平師範大學,1938年10月10日在延安與彭德懷結婚。
彭德懷和浦安修是二十多年的患難夫妻,因廬山會議彭德懷受到批判,無力承受政治高壓與彭德懷離婚,文革中彭德懷被折磨至死,也沒能去看他最後一眼。
孫中山與宋慶齡
    1942年,蘇北,陳毅和夫人張茜。
徐志摩與陸小曼
    鬱達夫和王映霞,王映霞是當時公認的絕代佳人。
1926年,鬱達夫在上海同學家邂逅王映霞,一見傾心,不能自拔,書寫了一段轟轟烈烈的民國戀愛傳奇。
朱自清和陳竹隱
蔣介石和宋美齡 
    1933年,周有光和張允和的結婚照。
周有光是漢語拼音之父,張允和乃民國最後的大家閨秀,合肥張家四姐妹之一,從小在書香世家的熏陶中長大,其中姐姐張兆和嫁給了沈從文。
沈從文和張兆和
    徐悲鴻與夫人廖靜文
徐悲鴻拋棄自己結髮妻子蔣碧薇,戀上了自己18歲的女學生,沒得到最後選擇了自己另一位學生廖靜文。
        孟小冬與梅蘭芳
這一對好景不長,儘管孟小冬不嫌棄做梅蘭芳的側室,但最終他們倆沒能共度一生,孟小冬遠走香港選擇了杜月笙。
周恩來與鄧穎超真乃模範夫妻,革命道路上不離不棄,相敬如賓,相守一生。
    1939年,香港,陳寅恪夫婦合影照。
    1945年,毛澤東和江青在延安。
    1949年,劉少奇與夫人王光美在北平合影。
在延安,王光美認識了劉少奇。1948年,王光美來到西柏坡,劉少奇等中央領導也在此工作。
經過慎重考慮,王光美嫁給了劉少奇。當時,劉少奇已經有過五次婚姻有5個孩子,比王光美大23歲。
 
李宗仁與郭德潔夫婦
傅雷和朱梅馥
傅雷,中國著名的翻譯家、作家、教育家、美術評論家,中國民主促進會(民進)的重要締造者之一。 
早年留學法國巴黎大學。他翻譯了大量的法文作品,其中包括巴爾扎克、羅曼·羅蘭、伏爾泰等名家著作。
文化大革命"之初即受迫害,於1966年9月3日凌晨,與夫人朱梅馥雙雙憤而離世,悲壯地走完了一生!
金焰和秦怡
金焰是韓國人,後加入中國籍,中國第一代影帝,老上海電影明星之一,也是那時超級歐巴。
秦怡是他的第二人妻子,1962年,金焰因胃病手術後留下後遺症,東西都不能吃,
之後20年臥病不起,一直掙扎在病痛中,直到生命的盡頭,都是秦怡悉心地照料著金焰,堅韌地獨自支撐起這個家。
張靈甫和王玉齡
王玉齡現在還活著,已經是89歲高齡的耄耋老人。
1945年,抗戰勝利後,17歲的王玉齡在上海金門飯店嫁給了抗日名將張靈甫,此事曾轟動一時。
1947年5月,兒子還未滿月,張靈甫就戰死孟良崮上,而孩子媽媽王玉齡才剛剛過完19歲生日。
何應欽和王文湘
胡風與梅志
1934年,胡風與青年作家梅志結婚。
胡風,現代文藝理論家、詩人、文學翻譯家。1949年起任中國文聯委員、中國作家協會理事、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1955年,胡風因自己的文藝理論受到批判被捕入獄,直到1978年才被釋放。
錢學森和蔣英
    1975年,梁實秋和韓箐清喜結連理。
梁實秋就是那位與魯迅筆戰不斷的人,中國著名的散文家、學者、文學批評家、翻譯家,國內第一個研究莎士比亞的權威。
韓箐清是他的第二任妻子,韓箐清是20世紀40年代中期出道的歌星影星。
冰心與吳文藻
巴金和蕭珊
1944年5月,在經過戀愛八年長跑後,巴金和蕭珊在貴陽結婚,這可能是民國夫妻中戀愛最久的一對。
孫立人和張晶英
孫立人,安徽肥西三河鎮人,先後畢業於清華大學、美國弗吉尼亞軍事學院。
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軍銜,抗戰時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總指揮,是抗日戰爭中軍級單位將領中殲滅日軍最多的將領,有"叢林之狐"、"東方隆美爾"之譽,內戰時曾於四平、公主嶺等地擊敗林彪。
1930年10月17日, 張晶英高中畢業後與孫立人在上海結婚。因不能生育,1950年為孫立人物色家庭護士張美英為妻後,自己皈依佛門,遠離世垢,畢生投入佛教事業。
瞿秋白和楊之華
楊之華,瞿秋白的第二任妻子,中國婦女活動家,1973年10月20日,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宋子文和張樂貽
孔祥熙和宋靄齡
葉劍英和夫人曾憲植
曾憲植出生於顯赫的曾國藩家族—— 曾國藩九弟曾國荃的第五代孫,葉劍英元帥的第三任妻子,她是鄧穎超和宋慶齡的秘書。
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她曾與領導人一起站在天安門城樓上見證歷史。
伍連德和李淑貞
伍連德,馬來西亞華僑,公共衛生學家,醫學博士,中國檢疫、防疫事業的先驅,193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候選人。
蕭軍和蕭紅
蕭紅是帶著身孕嫁給蕭軍的,二蕭最後結局不是那麼美滿,但始終相愛。
趙丹和黃宗英
趙丹,中國20世紀最偉大的演員,塑造的熒幕經典形象,至今無人能超越。
黃宗英是他的第二任妻子,黃宗英不簡單,她是演員又是一名作家,而趙丹是黃宗英第三任丈夫,如今黃宗英已經92歲高齡。
陳納德和陳香梅
陳香梅在做中央通訊社記者時,在採訪中認識了陳納德將軍,1947年與其結婚,這年陳納德54歲,陳香梅23歲。 
胡耀邦和李昭

錢韻玲和冼星海
冼星海,人民音樂家,曠世千古的絕響《黃河大合唱》的作曲者。
1938年7月20日,33歲的冼星海和24歲的錢韻玲喜結連理,1945年10月,冼星海因肺病病逝於莫斯科。
蔣經國和蔣方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