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7 June 2017

大火新闻学

伦敦大火,烧出了一片第三世界。不但一幢大厦都是公屋,而且住客多新移民。防火安全不足,最要命处是建筑材料偷工减料:大厦的一层外幕,本来有三种材料,其中两种贵一些,但可以防火,第三种,便宜五千镑,但不防火。结果,因为节约成本,采用了最便宜那种。
如果当初每户人家肯平均多付两镑,则虽然失火,火势烧通顶没有如此之快,可以迅速控制,会死少几人?没有人知道。
英国的记者很厉害,即刻找到那家不防火的平价外墙幕建材公司,找到那家公司的CEO姓名,追踪到他的地址,发现他住英格兰南部风光如画的郊区,一座豪宅价值一百万英镑,且有室内私人泳池。
该总裁有四辆靓车,包括一辆保时捷,一辆阿斯顿马田。闲来喜欢去瑞士滑雪。记者用航拍机拍下他的大宅俯瞰图,然后找上门。
人不在,但太太在。记者这样写:“她否认对火灾大厦建材问题知情,而且站在电动闸门外(Insisting from behind the electric gates of her home),她无话可说(that there was nothing to say)”
记者画龙点睛处,在于细节,强调她没有开门,而且那道门是很牢固的防盗铁门,而且记者在外追问,她重申:没有什么好讲。
高级的新闻学写细节,让事实来说话。另一边,烧通顶的公屋大厦住客都是穷人,尸体已经烧焦无以辨认。而这位CEO那家公司,维修此大厦提供不能防火的外幕,这张单生意额二百六十万镑。
一切由读者自己去想。
聪明的写作,由小说到新闻,讲准确精炼的笔触,形容词用得越少越好。因为形容词如“华丽”之类,太过主观,但此一大宅有何设备,却是客观事实。
金庸写“袁崇焕评传”,即是此家笔触,记述袁崇焕死事之惨烈,后果前因,但叙事的方式,冷峻而平静,那是个什么时世,一个不凡的英雄,周围的又是什么样的爬虫般的人,金庸不说,让读者自己想。
春秋笔法,就是这个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