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0 June 2017

这盛世,如你所愿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有个玩搏击的青年看不下去太极大师们的作秀,轻轻一推徒弟,人就触电般的飞了出去,开始怒喷太极,终于有个雷公敢应战,几秒过后被KO,徐晓冬打假成功,却在几天内武馆被查,微博被封。
都说大自媒体时代让信息扁平,你却能看到弹指一挥间就让他再也没有任何渠道发声,仿佛这个人从来没存在过,人们渐渐淡忘。反太极是反中国武术啊,这是反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影响我国国际交流的符号,动摇民族复兴之梦。于是电视继续有公然造假的比武和神技,懒得遮掩,但大家已经明白,没有人再站出来了。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北电女大学生被校园潜规则性侵爆出,一天就刷爆了网络。出来鸣不平的是受害女生的学弟侯亮平,爆出很多黑幕。然后很快,微博再也看不到他的信息,想必是他在一个接一个新账号被封之后已经放弃。接着是北影官微发了‌‌“该生自中学起就有抑郁症,大学曾抑郁,自杀洗胃,他说的情况不存在.特此辟谣。‌‌”
组织已经决定了,你来当精神病。
几天之后一切归于平静,渐渐淡去。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有天你在电视上看综艺,大张伟的头发全程特效,因为有新规定,禁止艺人染发,正如永久封杀吸毒艺人,整顿一下风气避免教坏小孩子。整顿着整顿着,你发现平常爱看的几个娱乐公众号也全没了消息,一些歌曲不能再留言评论,一些艺人消失了,一些文章不见了了,刷bilibili上传自拍生活记录也要实名认证了,连地产公众号竟然都封了(是呢,房价一说多了又挨删)。
200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日本乐队GLAY在北京演出,甚至被接见到中南海,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逐一介绍完乐队成员后问‌‌“接见金发的日本人还是第一次吧?‌‌”
他回复道:‌‌“这样的造型也不错。‌‌”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你担心以后怎么用Google scholar查论文,Gmail留学申请,上YouTube看最新的音乐艺术短片,用facebook和外国青年交朋友。这时候你还在打王者荣耀的小表弟凑过来看了一眼你手机上的google,问这是什么搜索引擎,那一刻你知道了或许自己多虑了呢,下一波人也许不需要用百度,soso,360之外的搜索引擎了呢。
微博上突然都在热议B站、微博等视频内容被广电总局整改,你起初也没在意。直到在朋友圈看到几家官方大号发的推送,注意到里面的评论区全是支持赞同的叫好声。而且运营官方大号的人也很懂新媒体,回复很逗挣得10w+,也会用流行语和漫画,再微博打架挂人的时候一呼百应。
曾经你刷知乎都是干货,即使对历史和国内外现状有不同看法可以讨论,现在再上去,你会发现还留在那里写文章的大V,都熟谙些什么风向的文字才能拿最多的赞,你本想顺手在一片赞扬里写下一条评论:‌‌“你们是花钱雇的水军吗?‌‌”然后你又删了,因为你知道,是你老了,这就是现在的新知乎用户和发自肺腑的小粉红留言,都是不需要花钱雇的。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杭州有对夫妻,家境殷实,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幸福美满。后来保姆偷家里的财物,怕被发现于是纵火企图毁灭证据,女主人和三个孩子被烧死,丈夫出差回来,悲痛欲绝。
所幸这次穷保姆太可恶了,没有出现“你穷,你有理”的情况,网上舆论没有再像以前仇富(谁还记得上次留美普通学生买个二手宝马遇害被指责富二代死了活该),只有零星的人感慨中国的阶层固化和贫富差距。
受害者的亲人责问物业,说第一时间赶到的时候,保安先是说里面没人,后来又拦着不让上去,消防栓没水,破门不让进去救人说需要等审批。最后真的人没了,死在你面前却不能去救。丈夫已经是买得起几千万豪宅的人,仍是盛世中的蝼蚁,只能跪在小区门口向物业讨说法,维权困难重重,热搜被撤,诉求被压,媒体报道的焦点是模糊的。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清真寺了一座又一座,三千座清真寺的验证了信仰的虔诚,广河县奢华的清真寺与质朴的小学对比,全州在财政自给仅6%、贫困人口多达90多万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修建寺庙。
与此同时,因为相关政策倾斜领不到救济而被迫毒死自己四个子女后服毒自杀的该县汉族村民杨改兰去世不满一年。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六岁打球,十五岁入队,世界冠军,大满冠得主,退役后坚守球队,带着中国乒乓球队确立了无可撼动的地位。突如其来的降职,内情在上头允许两方都可发声的情况下再写吧。
令人感动的是门徒世界第一马龙,世界第二樊振东,世界第三许昕选择赌上荣誉和前途退赛,然后你看到了‌‌“社会影响不好要严肃处理‌‌”,下面支持教练和球员的留言和转发,又是陆续已删除。有人戏说现在日本队的想法是‌‌“金国喜闻大宋斩了岳飞‌‌”。
有大V预言一周之内肯定会道歉,第二天一早你出了门,想起昨晚上的愤慨,有些恍惚。下班路上暴雨瓢泼,你打着伞艰难地淌过水,好不容易到了目的的,这时你拿出手机刷新闻——中国乒乓球队集体发布道歉声明。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季节,这是怀疑的季节,这里直通天堂,这里直堕地狱。——狄更斯
你小心翼翼地在网上表达自我,可是你发现总会有关键字发不出去,于是不得不用谐音或者代称夹杂着符号才能写完一段完整的话。每天在深夜,你看到一个个思想的烟花绽放,虽然灼眼却又令人神往。
天一亮,到了上班时间,整个世界再次恢复一切美好,没有任何刺眼的光芒。偶尔你会想骂那个上班天天删东西的人,可又转念一想,他不也是拿着微薄工资撑着下去的苦人吗,或许在工作之外的现实生活中,他受到不公和欺负不比你少,他也会无力矛盾彷徨的面对这个世界。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其实写到这里,我不知道写这篇文章的意义。因为即使朋友圈刷屏,仍然会很快的被忘记。不信,我问问你,谁还记的前阵子热议的北大赴美交流硕士章莹颖女士失踪一案?到现在仍然没有破案,而且找到的几率越来越小。
或许我们真的可以活的轻松一点,因为除了你的父母至亲,对你的成败和生死比较关心以外,真的没多少人在乎你,别把自己看得太重。即使你离去,三个月后不会有任何人一直念叨你,一切归于平静。也请你只跟最好的人分享你的喜悦吧,他们不会嫉妒。
有人嘲笑美国的警察办案能力很低,而且美国没有遍布的摄像头可以随时锁定犯罪车辆,反观我国的摄像头早已能够全程监控,现在已经有了面部识别功能。
如果失踪案发生在中国24小时之内就破了,只要社会足够关注,一如我们帮助外国友人找丢失的自行车和钱包只是分分钟的事。如果不够重视,就会像郜艳敏那样,N多年后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颁发一个最美感动人物。
只是我想问谁应该被认真对待?为什么人大校友雷羊被打死了才能全民关注,北大的学生失踪才会牵动这么多人心,那么考不上一本的芸芸众生怎么办?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又到夏季,到日本旅游的高峰又到了,大家淡忘了APA酒店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事件,还记得当时APA社长元谷外志雄拒不道歉,绝不撤掉辱华书籍,声称中国人忘性大,几个月后又会排队来送钱。
可不可以不那么容易漠视和淡忘?今年是2017年,离第一次网上掀起声讨杨永信的热潮已经过去了7年,可是又有什么变化呢?依然排队送钱送孩子去,也许家长和杨永信都不傻。
来看看本质吧,中国现在很多城乡结合部或者留守儿童家庭没有学历、时间、精力和沟通能力教育好孩子,而封建的家长对孩子又有控制欲。只要孩子不按照自己的意志和设计的路线,都可以认为是不孝,命都是我给的,你就得听我的这么走。
年少一点不准看电视不准上网赶紧考高分,长大一点赶紧繁殖恋,赶紧回家乡将来好养老。管他玩网游还是玩手游还是二次元还是赌德州扑克都可以作为一个噱头来指控这孩子因为这个学坏了,得治治。
杨永信能提供这样的产品,家长需要这样的产品,即使大家都知道戒网瘾学校里面侵犯权益、剥夺自由,他们不心疼。当父母竟然不需要资格审查、孩子自选就可以当,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出厂之后是一个多么孝顺听话的产品啊!
清楚本质之后其实很简单,完全可以开一个更加体面的正能量大学校,温水煮青蛙加上蜜糖和美好叙事,孩子本人不但没有任何不适反而挺开心,还觉得自己和家庭将来要走向人生和世界巅峰。换了个方式,最终你还是按照家长希望你有的那种脑子进化着。
不知不觉,已是2017,你仍在这个城池。
每次总有好像很成熟的过来人说,不如闷声发大财,写什么写。我知道对方并不是没有过理想,并不是一开始就这么现实或犬儒主义。
他一方面也有同样的感慨,一方面又失去说话的动力,当你写下他潜意识里想说却根本不敢说的话时,安全感和自尊心收到了破坏,让他自惭形秽,所以他才那么热衷于笑话那些说话的‌‌“傻子‌‌”,这样他才能心安理得的继续麻木下去。
眼睛一闭一睁,你好像到了2046年。你的孩子问着你关于这些他不能理解的一切,你回答不上,你们仍在这个城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