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2 June 2017

现在富人阶层对底层有着一种深深的恐惧

杭州保姆纵火案:这案子看的非常心塞,保姆为了逃避十几万的债务,竟然犯下如此滔天大罪,老百姓认知里最大的犯罪行为不就是杀人放火吗?
对富人来说,这案子起的震慑作用更强烈,那套绿城的公寓两千多万了,将近百名保安,算是安全的豪宅了吧,结果四人全死。
富人没安全感,那正在或者准备做什么,就不多讲了,都是聪明人,但以我们的人口基数,大部分人还是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这是我们祖先好不容易打下的文化共同体,人总是希望能自由的在自己的土地上安全和舒适的生活。
那案子之后,有人和我开玩笑说以后律师可以增加一个业务,叫做保姆的尽职调查,否则生变于肘腋之下太危险,上海现在保姆市场也是,上海老阿姨和菲佣都相当的贵,便宜的阿姨,各种小偷小摸的习惯,那案子里不是也偷了主人一块名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各种丛林社会,所以很多老古话包含了丰富的人生智慧,比如斗米养恩,担米养仇;比如狗急跳墙;比如穷生奸计,富长良心;比如恒产者有恒心。
新富阶层也好,暴富阶层也好,二代们也好,哪怕你是万分之一的有钱人,除非到那个级别,其他富人群体还是要和普罗大众打交道的,哪怕富裕之后建造城堡,住豪宅,但也得找仆人吧,富人是需要穷人提供服务才能惬意的生活,所以每个人的生活都和你有关,想完全隔离穷人,靠花钱买安全是不可能的,因为安全是一个社会体系的工程。
比如这个案子里消防工作,女主人的哥哥在视频也说了,灭火第一,还是救人第一,什么时候要请示等等都是体制性的问题,但代价却要我们每个人承担。
现在富人阶层对底层有着一种深深的恐惧,底层人民中有善良淳朴的,也有阴险狠毒的,但如果底层人民一直看不到希望,或者他平时生活就是一个你死我活的丛林社会,这个案子当然有点极端,但那些底层稍微把他们的玩法用在富人身上一点,富人就觉得咋如此不讲人权,那女主人的小孩肯定不了解保姆群体孩子如何打群架的,而阶层的隔阂与仇视,又非常容易导致极端事件的爆发。
发达国家为何每年要花大量的纳税人的钱去做教育和医疗的福利工作,不是不懂奥派的经济学原理,也知道养懒人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就是为了安抚穷人。只有穷人不闹事,富人才可能过得舒坦。但既然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共同体中,必要的底线还是要给的,只是国家太好,你的底线就成其他国家人民的天花板,这移民问题就产生了。但如果是一个单一民族为主体的国家,提高一点底线对整个社会的稳定是有很大好处的。
我知道这些话说了没用,富人有钱想的更多的是移民,而非提案增加公共教育的开支,但确实多造一座学校,少一座监狱,也许美帝,欧洲的富人明白自己无处可逃吧。
还有强弱之分,也许在阶层,财富,权力,知识层面,你是富人强者,但在生物属性,暴力规则,丛林法则之下,又非常容易变成弱者,唯有一个不断提高底线的社会,才能给每个人安全感。
最后想说一句,这种保姆必须死刑,简直挑战人类伦理的底线,那三个可是孩子啊,再他妈的有阶级仇恨,心里不平衡也不能伤害孩子.
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
发达国家为何每年要花大量的纳税人的钱去做教育和医疗的福利工作?其实就是为了安抚穷人。只有穷人不闹事,富人才可能过得舒坦”,  可惜共匪不这样想,那么迟早有共匪“好受”的一天。

对普通人来说,还是go abroad为上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