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9 June 2017

西行丝路

1
最近出发前,翻了翻丝绸之路和敦煌史,发现一个我挺敏感的有趣事儿。唐朝时期,敦煌(以及河西走廊的确)广泛存在,有以佛教信仰为核心的底层姐妹互助会,和以佛道为核心的高层士大夫兄弟会。但没有高层姐妹会和底层兄弟会。其中姐妹会的核心就是帮助孤儿寡妇打官司抢房抢地,兄弟会(大世族间抱团)的任务是互相保举当官。
那时候没有大航海技术,丝路上的敦煌就相当于现在的广州港,张掖甘州相当于泉州港,兰州相当于上海港。后来会航海了,大航海时代,一切土崩瓦解,100多年就沉沦萧条了。
我们的兄弟会群应该还不是社会底层,属于中层大约,看这个史料,感觉纯底层还真组织不起来兄弟会,没有互助可能性。我们的结构应该是城市中层,稍偏下一点点大约,整体看。拉队伍能力和社会组织力完全不是一个层级的,跟穆斯林社会比。
2
底层自救都费劲,咋互助?但高层没有姐妹会暂时没有数据和文献,我暂时解释不了。所谓的西北绿化,绝对不仅仅是暴力入侵和杀那么简单。是有社会组织框架支持的。潜移默化的,几百年时间就大变样。
我之前看过一个汉族穆斯林的深度报道。特别是底层的汉族,皈依穆斯林之后,反而感受到了温暖,因为真有人管。每次天灾饥荒,穆斯林底层剩下的人更多?虽然内部,汉穆地位最低,但是也比当汉人强…汉人已经全部打散和原子化了。不皈依就要被杀被饿死,皈依了有饭吃, 有人保护。而恰好汉族被训练的,以活着为第一要义,信仰是第二位
某种意义上说,历史上汉族人逐渐皈依绿教是理性的选择。一旦统治者是穆斯林,更会差异化收税…皈依有经济动力,从而进一步固化这种循环(暂时中国没有过伊斯兰教统治者)。
没有真正底层兄弟会(互助)这点,给我感触非常深,非常非常深。难怪后来弄不过伊斯兰教了。
我对中国未来不乐观,在中国不少地区,绿教会比佛教/基督教扩张快十倍,会出现碾压之势。历史上,西北的“绿化”,绝对不仅仅是暴力入侵和杀那么简单。把这个简单认为是杀戮,否认其社会基础,是掩耳盗铃。
有兄弟上次带朋友去清真寺吃烤串,清真寺里面有甘肃人,青海人,黑人,巴基斯坦印度人,见了面就说祝福语,看得出来,氛围很亲切的,看穿着都是,小商贩。就自己人,党员同志那种感觉。共产党拍的电视剧里面,同志到了延安,互相拥抱的感觉。热情洋溢,豪情万丈。现在把绿教简单化,是自寻死路,是无知无畏。绿教是真管底层的,这一点就是决定性的,不是开玩笑的
伊斯兰教真管底层,“我汉”是你穷你该死。我党九年义务教育流水线训练出来的人不敢反抗,是听话的机器,以后正好被照单全收,例如小粉红们,可以和伊斯兰教无缝对接。
我怀疑那些整天黑绿教落后,把人家弱智化,娱乐化,平面化的一批人,都是故意的。有意回避实质核心。
3
我们同比再看:基督教在中国就是个笑话,世俗层面来看。中国基督教只是欧美基督教文明圈的一个低端映射投影罢了。这个不经过大事件洗礼,民众的态度不会变。现时代的宗教其实就是价值观的认同度。中国基督教,目前组织不行,民间团体不行,神学水平更不行,经济上也不行,被绿教全方位碾压。要是单论中国基督教和穆斯林对抗,最多一周就缴枪…人家伊斯兰教才是正经八百打地基…例如很多清真食品认证是商业上有好处。
同时基督教从来没有被正面宣传(乃至污化)几十年,中国目前的现状,就这些小粉红和大妈,碰到伊斯兰立马乐呵呵皈依。小粉红绝对第一批皈依穆斯林,完全完美契合…尤其是暴力和抱团部分,那时候中华就完了。
基督教现在整体看就是笑话,在中国连佛教都不如。而且基督教还没组织,没钱,人家伊斯兰教是系统性渗透,啥都有。
伊斯兰教辅助底层的功能,基督教在18世纪资本主义化之后就全丢了。我看个中世纪宗教史,基督教三分之一是讲帮助底层的。基督教在中世纪全面在英国建立了底层保障和学校,直接导致英国积累300年,完成文艺复兴后工业革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