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8 July 2017

曹长青:郭台铭投资美国与2020年台湾选举总统

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与很多来访的外国元首开过记者会,但这是头一次跟一个商人一起开新闻发布会,而且是来自台湾的企业家。原因是郭台铭要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厂。这点正投川普所好,有利于他的繁荣经济、重建伟大美国的雄伟目标。
有台湾人批评郭台铭没把这100亿投资台湾,更不满他没在记者会(这个全美媒体、甚至世界曝光的机会)提到Taiwan。但这里郭台铭有他的难处,因为中国总理李克强曾亲自到河南郑州的富士康,呼吁郭台铭公司把更多高端研发和产业链留在中国,并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等,来拉拢郭台铭。另外,他在记者会不提Taiwan,另一可能是怕惹恼北京(本来中国就会不满他投资美国),使他在中国的资金被“王健林化”,不让转到海外。
在中美之间,最后郭台铭选择了美国,虽然他没把钱留台湾,但毕竟没到共产党的地盘,这无论对美国还是台湾,都有重要意义。
从媒体报道来看,郭到美国投资绝非心血来潮,他起码有五个理由:第一,他说美国经商环境好;二是美国法律健全;三是强调美国有创新基因;四是个人因素,他在美国住过11年,与前妻的两个孩子都在美国长大,他在美国有工厂,一切都不陌生。最后一个最重要,他推崇川普总统,他们都是商人,都是企业家,当然惺惺相惜;他直言,川普总统激起了美国政治生态对经济、招商的强化,美国将更重视商业和市场经济。
作为企业家,郭台铭有眼光,他看到了川普执政后,美国重振经济雄风的前景。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降到4.3%,而法国的失业率是9.5.%,超过美国一倍以上。欧盟28个成员国的平均失业率是8%。另外美国股市在川普当选后直线攀升,道琼指数和纳斯达克都增幅15%以上。这都是经济蓬勃复苏的信号。
而且川普总统要大幅减税,把企业税40%削减到15%,同时把个人最高所得税率39.6%减至33%。这些低税收的政策,当然也是吸引郭台铭们的重要原因之一。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商人都愿去低税率的地方,因为可以赚到钱。否则利润都被政府的高税收抢去了。
郭台铭想把资金从中国转移出来,不仅那里没有法治、官员索贿等,另外根据“2017年全球缴纳税款调查报告”,中国企业的总税率竟然高达68%!台湾企业的总税率是34.5%,高于香港(22.9%)和新加坡(19.1%)。所以他想在美国投资,既想离开中国,也不想在台湾本地,明显有他的道理。
听说郭台铭要来美国投资,引起七个州竞争,最后他把工厂选定在威斯康辛州。据说这是川普总统力荐的地点。
威斯康辛是美国中北部的一个州,人口580万,全美排第20位。川普力荐威州,尤其是出于政治考量,因为威斯康辛是个对总统大选至关重要的“摇摆州”。美国50个州,约有40个在选前就已基本定局,例如纽约和加州,由于知识分子、移民和少数族裔多,所以永远都是民主党的地盘;而像保守派重镇的得克萨斯州和阿拉斯加,一定是支持共和党候选人。所以最后竞争的关键,是十个摇摆州。威斯康辛不仅摇摆,甚至可以算作“蓝州”(美国民主党的颜色是蓝色,共和党是红色,所以美国选情被分为蓝、红两大块),在1984年共和党籍的里根总统连任选举中获得横扫般的胜利、赢得了包括威斯康辛在内的49个州之后,威斯康辛就一直是投票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共和党从没在那里赢过,直到这次川普打破了这个32年的禁忌。
但川普赢得很辛苦。第一,党内初选时,他在威州输给了克鲁兹,当时威州州长沃克(也曾参加党内初选,后退出)支持克鲁兹。而民主党的党内初选,希拉里在那里输给了主张社会主义的极左候选人桑德斯,可见威斯康辛的左派势力有多大。
虽然川普最后在总统大选时赢了威州,但却是险胜,在300万选票中,只赢了希拉里2万7千票,不到选票的1%。
所以这次川普力荐威州,很可能就是希望通过郭台铭投资,增加那里的就业率(首次三千,未来可能创造一万三千个工作机会),刺激经济成长,以促使他在竞选总统连任时再次赢得威州。
威斯康辛州长沃克对此更是兴奋,因为他也要寻求州长连任。其实他在美国政坛已创造奇迹,在过去四年中选赢过三次州长:2012年在州长任内,他因大刀阔斧改革,推行减税,削减福利,控制预算,并抵制左派工会干扰等保守派政策,惹来全美左派的同仇敌忾。当地民主党组织签名罢免他,导致二次投选,但他又当选。四年州长任期到了时,他又以54%比46%击败民主党对手而连任。但由于参加共和党总统初选败北等,导致他的民调下降到37%,现已回升到48%。如果有了郭台铭的巨额投资(这是美国近年来最大一笔外资),活跃了威州经济,会更增加沃克的政绩,对他再次连任州长明显有帮助,所以在新闻会上,沃克难掩兴奋之情。
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也出席了新闻会,因为他是来自威斯康辛州的联邦众议员;威州的经济提升,他的议员连任也更容易。他从1998年当上联邦议员,至今已19年。美国议员没有任期限制,他今年才47岁,还可以选很多届。
郭台铭要投建的工厂,主要生产无人驾驶车使用的面板在内的电子产品,这在美国还是一个空白,所以很有商业前景。再加上述政治因素,所以更受共和党和川普内阁的欢迎。包括总统、副总统、国会议长和威州州长等参加的新闻发布会,真是给足了台湾企业家面子。所以郭台铭也用英语致词强调这是双赢。
这里郭台铭没有提到另一个“赢”,那就是同一天台湾关于2020总统人选的民调,郭台铭也被列入。这次民调显示,如果是蔡英文对上郭台铭,蔡英文以38.1%败给郭台铭44.4%。这是绿营的新台湾国策智库做的民调。而在今年五月蓝营的《时报周刊》公布的民调,郭台铭(35.7%)也是打败蔡英文(24.2%),双方差距超过11%。由此,绿营内部已有很强的呼声,2020 应该选目前为台南市长的赖清德来做民进党候选人,而据上述绿营民调,赖清德以48.4%赢过郭台铭37.5%,赢幅超过10%。同时赖清德以更大差距赢过可能参选总统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主席朱立伦,以及台北市长柯文哲等。
但郭台铭如果参选,国民党能否礼让则是未知数。如果吴敦义、朱立伦们民调都没有起色,最后国民党们共推郭台铭,用copy美国川普模式,也不是没有可能。所以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知名财经评论专家谢金河断言,郭台铭可能是台湾2020总统大选的最大变数。这次川普总统大阵仗地(带副总统,国会议长,州长等)开新闻会介绍郭台铭的投资,是不是会增大郭台铭的总统梦?还要看后续发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