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30 July 2017

《华尔街日报》: 外资是如何挖掘中国公司信息的?

海外投资者一直在寻找新的途径来对其投资的中国上市公司展开尽职调查,包括部署最新的机器学习软件以及与公司董事的前妻建立良好关系。
在对中国股票加深了解方面,对一些海外投资者来说,相关信息是多多益善。
基金经理们一直在寻找新的途径来对其投资的中资企业展开尽职调查,包括部署最新的机器学习软件以及与公司董事的前妻建立良好关系。
在指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于6月份宣布明年将把中国A股纳入全球市场指数后,外国投资者目前迫切想要了解在上海和深圳市场上市的公司情况。他们正在展开调查的公司包括一些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公司。
但是,即便投资者发现某家公司可能存在问题,由于受制于中国股市做空限制,他们也很难采取行动。与此同时,香港市场监管机构也在抵制有关上市公司的批判性调查报告。
即便如此,投资者仍然转向了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几家公司,这些公司把新技术和实地调查结合起来,专门对这些中资企业展开研究。
总部位于香港的GMT Research向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出售调查报告,但并不做空。该公司创始人Gillem Tulloch称,如果一家公司财务上有异样,通常还会伴随更多的异常举动。
GMT最近利用来自谷歌地图(Google Earth)的卫星图片来观察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 3333.HK, 简称:中国恒大)旗下项目的一个大样本。GMT称,这些卫星图片显示中国恒大的几个开发项目已经停工。GMT把这一发现写入了报告,认为中国恒大实际上可能无力偿债。GMT表示,为了证实这个发现, GMT的分析人员实地考察了约40个中国恒大房地产项目。以销售额计,中国恒大是中国最大的上市房地产开发商。
中国恒大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今年中国恒大实施了一连串股票回购,其股价上涨了近两倍。
中国内地的一些企业开始想办法应对实地考察。研究及风险咨询机构Blackpeak Group驻香港的战略主管Sean Chen说,在代表投资者对在内地上市的一家公司进行调查时,他的团队发现,该公司位于广东的一家电气配件工厂实际空无一人。
Chen说,当向相邻工厂的保安打听情况,这些保安说在其考察之前几天,该公司提出向当地村民支付人民币100元,让他们来到工厂,戴上安全帽假装是工人,给一些正在考察的外国投资者留下好印象。
一些研究机构利用最新的机器学习工具来梳理企业的财务数据,寻找值得警惕的迹象。通常这会涉及到写计算机代码,总结作假公司的共同特征,然后寻找存在这些特征的其他公司。
使用此类方法的深圳公司blueflag.io称,全球只做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对此显示出兴趣,这些公司有时希望调查一下他们怀疑存在欺骗行为的公司。
该公司的创始人Fredrik Oqvist称,他们希望持有的是新经济股票,这类股票存在更高的欺骗风险。
由于投资者试图理清一家公司有时颇为复杂的相关方交易网,一些研究方法转向个人。相关方交易指的是夫妻、家庭成员和其他关系密切的人之间的交易,这类交易有时并不代表少数股东的最佳利益。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组合经理称,她过去曾试图详细了解一家公司董事的前妻或其子女入读的学校,以便挖掘有关该公司的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