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9 August 2017

《战狼2》创内地票房新纪录 官媒赞赏 网民批评“打鸡血”

由中国动作演员吴京执导和主演的国产军事题材动作电影《战狼2》8月8日创下内地票房新纪录。中国官媒对该片高度赞赏。不过,有网上评论认为,《战狼2》是在捏造情节,“撒着爱国主义的味精赚钱,一本正经的打鸡血”。
中国多家媒体8月8日报道,由吴京执导和主演的国产军事题材动作影片《战狼2》,当天凌晨以33.99亿元票房打破由导演周星驰拍摄的《美人鱼》所保持的33.92亿元人民币内地票房纪录。
网络资料显示,《战狼2》是一部2017年中国现代军事题材动作电影,也是2015年电影《战狼》的续集,由吴京执导,吴京、法兰克.葛里洛、吴刚、张翰、卢靖姗等主演。该片于7月27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延续了《战狼》的故事线索,但故事背景从中国边境转移到了海外,讲述了寻找失踪未婚妻的退役军人冷锋被卷入非洲某国的动乱,本可以安全撤离的他孤身返回沦陷区带领同胞和难民进行生死逃亡,并与援非医生Rachel一道护送与治疗疫情有极大关系的小女孩Pasha的故事。
中国官媒对《战狼2》高度赞赏。军方《解放日报》一篇评论认为,该片是中国大陆主旋律电影类型化的成功作品之一。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不论如何贴近好莱坞的外形,《战狼2》塑造的依然是中国主旋律的魂。《战狼2》塑造了冷锋这个非典型的中国军人形象,他铁血却不冷酷,重感情有情趣,他以自己的勇敢和智谋,阐释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价值观,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出中国的国家形象与国家价值。
河北石家庄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对此评论说,
“所谓的票房纪录,未必就是真实的。它可能能蒙蔽一时,但是我想更真实的残酷的现实,不会让人们长时间的沉迷在这种欺骗的、虚幻的影像之中。这种伪真实的感受不可能替代真实的生活。当人们回到日常生活中去,现实会很好的让他们清醒。”
也有网友批评《战狼2》是在捏造情节,“撒着爱国主义的味精赚钱,一本正经的打鸡血”。一篇在互联网上流传的署名为“二大爷别院”的文章批评道,在印度军队还在中国境内转悠的情况下,“这样的用十全大补丸给自己壮胆的电影实在让人觉得脸红。你吹牛可以不要脸,我看你吹牛都觉得尴尬。”文章说,“如果没有选择性失忆的话。我们应该记得前几个月在巴基斯坦遇害的两个中国人。当他们无助的遇害之后,马上就有环球等媒体的消息说,悲剧的主要原因,是两个年轻人涉世不深,被人蛊惑去传教,死不足惜。不救就算了,还要骂。”“如果再远一点,1998年印尼华侨被大屠杀的时候,别说护侨,主流媒体连句评论都没有。”文章认为,《战狼2》作为商业电影用假故事、假鸡血赚某些人的智商税没什么,但是打着爱国的旗号,胡乱跪舔,吃相实在太难看。《战狼2》最恶劣之处,就在于用一个完全虚构的故事,去颂扬一个本来不存在也不值得吹嘘的主旋律。
法新社报道说,根据中国官方的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中国各地影院在放映电影前,要播放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公益广告短片。
广东作家野渡对此表示,
“在影院里必须播放‘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东西,这也是党国意识形态复兴的战略的一部分。它必须要把党国集权主义的价值观,灌输到民众里面去,以达到控制社会的整个目的。因为这几年来,整个体制都是以围剿自由思想和人类的普世价值,作为这个体制目前最基本的要素。”
网络资料显示,现年43岁的吴京,出生于北京,6岁开始习武,曾多次获全国武术比赛冠军。1995年吴京出演了第一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2008年12月,吴京首部自导自演的电影《狼牙》在全国上映。《战狼2》是吴京继《狼牙》、《战狼》之后自导自演的第三部作品.
-----------

很遗憾,你在《战狼2》中看到的不是真的非洲

我在看《战狼2》的时候总在琢磨故事究竟发生在哪个非洲国家。海盗出现,可能是在索马里之类的东非国家,但东非没有疫情;拉曼拉病毒(原型埃博拉)让人感觉可能在西非,但西非又没有战乱;目前唯一正在发生热战的国家是南苏丹,但那里也只是偶尔交战、零星冲突。撤侨桥段让人想到2015年的也门或是2011年的利比亚,可这一个是海湾国家一个是北非国家,与电影里呈现的广阔草原、狮子追车的撒哈拉以南黑非洲的情景差太多了。
直到中国大使站在反政府武装的枪口前,义正言辞地强调,“中国和非洲是朋友”,仍然没有点明是哪个具体的独立主权国家,我才遗憾地意识到,电影原来又想呈现一个泛化的非洲,为观众端上一盘揉杂战乱、瘟疫、饥荒、海盗、贫穷等元素的大拼盘。
常驻非洲的朋友会对此一笑了之,而没去过的中国人恐怕看完电影后一辈子都不想踏上那个人间地狱般的大陆。我们对非洲的想象力很丰富,会把饥饿的非洲人描绘成行尸走肉般的僵尸,但某种程度上这种想象力仍是贫瘠和狭隘的,难以突破乱和穷的窠臼,以及永远在等待外来“救世主”的姿态。
对此,我和“老非洲”贺文萍教授聊了聊,她是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从事非洲研究近三十年,访问过非洲大陆东西南北中的25个国家。她告诉我,对非洲概念化的理解,《战狼2》算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了。
电影里的反派非政府武装组织“红巾军”,会突然降临惬意的海滩,不加区别滥杀无辜,这种野蛮的杀戮更像是恐怖组织的行为。反叛武装起码会有更明晰的袭击目标,比如围攻政府所在地。冷战后,非洲大陆上发生过的最骇人听闻的杀戮当属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近百万人死亡,但也是胡图族人对图西族人基于种族的区别灭绝行为,使用砍刀这类冷兵器。好莱坞由此拍摄了《卢旺达饭店》,而《战狼2》中谁先撤走、要不要带黑人一起撤走的桥段,早在这部大片中就有呈现。
“红巾军”雇用欧洲白人雇佣兵在前线作战也脱离非洲现实。非洲很难雇佣到来自欧洲的雇佣兵,事实上在冷战后,雇佣兵的形式就很少出现在非洲大陆了。近年来名声最大的是卡扎菲的雇佣兵,用于镇压非政府武装,但被招募的图阿雷格族也是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黑人。曾有资料爆料称一些非洲叛乱背后有白人策划的影子,源地在巴黎或伦敦等地,也仅限于幕后操控,远非前线作战。但不排除《战狼2》制作者想通过打败白人来将民族自豪感升华到更高层次的意图。而以保卫企业安全为目的的欧美公司如黑水,也只能被称作私人安保武装,而非“雇佣兵”。
男主角在开在贫民窟里的一家中资医院里邂逅了美籍医生瑞秋,在里面横冲直撞,最后在一滩因瘟疫死掉的尸体上翻车。贺文萍告诉我,中资医院首先一般都开在首都或大城市,其次基本不会出现美国医生,至多会聘用本地医生协助。影片呈现的在疫区搭棚、美国医生援助、难民寻求医疗帮助的细节,更像是发生在无国界医生或红十字这类国际医疗组织里的情景。另外,即使是在埃博拉疫情爆发时期,医护人员对尸体都会迅速就地掩埋,堆成小山只会让疫情传播更快。不说身患拉曼拉病毒的男主角一夜自愈的离奇,男女主角躲藏的喀斯特山洞是不会出现在非洲草原上的。山洞疗养后武功更强的想象是存在于中国武侠片中的,嫁接在非洲地形地貌上很显突兀。
电影里另一个重要场景是一家遗世独立的中资工厂。那个喜欢舞枪弄棒的富二代言语里透露“我家的厂”,判定这是家私企无疑了。根据前不久麦肯锡发布的报告《龙狮共舞》,目前在非洲大陆上九成中企都是私企。如此规模庞大的私企工厂矗立在非洲平原打破人们对国企主导的印象。但走访过不少中企的贺文萍告诉我,像电影中这样孤岛般的工厂实际中很少见,这么多中非工人,工厂附近应该有村庄或居民区。本地工人一般都会就近在工厂就业,片子里那种偏僻的、突然冒出的中国工厂,当地人不知道得驱车多久上下班。
安保方面,首先中资企业鲜有在战乱地区投资设厂的,其次企业多会交给本地安保公司来防范小偷小摸抢劫行为。黑人保安在门口护卫工厂大院,养几条狗,可能才是企业更日常的场景。
更误导的虚化信息可能是中国护照在非洲“好使”、能畅行通关,中国企业家和打工者在非洲多国的海关或多或少都遇到过刁难的经历,要求开箱检查,或拖延敲诈小费。而在南苏丹、尼日利亚、喀麦隆曾发生过多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事件,向受害者单位索要巨额赎金,动辄会撕票。2007年4月24日凌晨,位于埃塞俄比亚东部的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营地突然遭到非政府武装袭击,9名中国工人死亡,7名中国工人被绑架,65名埃塞俄比亚雇员被打死,负责营地安全保卫的埃塞士兵多人伤亡。被短暂占领的营地遭到洗劫。
影片最后,中国军舰舰长眼见同胞受难,按下了向地面发射导弹的按钮。这个细节在现实中无论如何也不会上演,但可贵的是,它开始触发观众思考中国军事力量如何在非洲运用的问题。中国会在和平时期培训非洲当地军事人员,在吉布提军事基地补给或搞友好访问,但在战乱冲突时期是极为慎重提供军事援助的。需要提到2008年的中国军火船事件,当时津巴布韦内战一触即发,穆加贝政府被指控操纵选举。就在这个敏感时期,一艘中国军火货船“安岳江-广州号”根据早前签署的合同协议即将抵达南非,引起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高度警觉,没有国家同意这艘船只卸货,最后只得返航。尽管津巴布韦的内战并没有打起来,但从这个“尴尬”案例值得参照.
--------

“1998年印尼华侨被大屠杀的时候,别说护侨,主流媒体连句评论都没有”-这句话足以痛打那些脑子进水的五毛狗/自干五的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