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0 August 2017

一代美女 无声飘零:80年代女星殷亭如在美国病逝

8月18日晚,知名电影人程青松在网上发布消息,演员殷亭如于2017年6月11日因病于美国去世,享年62岁。
  
  程青松微博截图
据悉,殷亭如于1955年出生于上海市,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进修班。80年代初,殷亭如因主演滕文骥执导的故事片《苏醒》而初登大银幕,随后又陆续出演《都市里的村庄》《锅碗瓢盆交响曲》《乡思》《大明星》等大银幕作品。殷亭如于1985年赴美留学,后定居美国。在中国电影的黄金年代,殷亭如因其清新独特的气质为观众所喜爱,她留在银幕上的形象也将永存电影记忆
  80年代气质美女殷亭如美国病逝 一生留六部大银幕作品:青年电影手册
  一代美女,无声飘零。
  
对于现在的中国观众来说,80年代的气质明星殷亭如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即使在80年代,她也没有刘晓庆、陈冲、张瑜、龚雪、潘虹、斯琴高娃等人的名气大。可是她自然、清新、文雅,充满书卷气的形象,仍然让她脱颖而出,堪称中国银幕上的清流派。
  

殷亭如是上海人,上过音乐学院,当过中学音乐老师,后来又考进上海乐团。在她身上,有一种脱俗的都市气质,洋气、书卷气和贵气,可以说是中国银幕上的第一代气质型美女。
  
1981年,殷亭如走上大银幕,在滕文骥导演的影片《苏醒》中扮演一个戏份并不多的角色(这部电影的女主是陈冲,也是陈冲去美国留学前在国内拍摄的最后一部电影)。但是这是她走上大银幕的第一步。
  
《苏醒》左:殷亭如 右:陈冲
  1982年,殷亭如出演滕文骥导演的《都市里的村庄》,电影就在上海拍摄。她扮演造船厂的电焊工丁小亚,一个被孤立的“劳动模范”。她遭到工友的排挤,爱上了另一个有工读前科的工人。
  
《都市里的村庄》的殷亭如
  这在现在完全是无法想象的一个事情。一个先进青年怎么能爱上一个有过劣迹的青年呢?两颗孤独的心灵走在了一起。殷亭如的表演质朴、坚定、有自己的独立人格,立刻赢得了观众的心。
  
《都市里的村庄》中的殷亭如(左)
  1983年,殷亭如出演了滕文骥导演的影片《锅碗瓢盆交响曲》,搭档80年代中国银幕第一气质帅哥孙淳。这部表现国营饭店改革的影片,展现了那一时期青年人的生活风貌。殷亭如在电影中的造型,长发飘飘,宛如女神。
  



《锅碗瓢盆交响曲》左:孙淳 右:殷亭如
  殷亭如因扮演丁小亚,刘俊英这两个银幕角色而成为一代电影观众的青春偶像。她迅速的成为电影明星,登上各种电影杂志的封面、封底,还有挂历。
  


为了证明自己不仅仅能出演洋气的城市女性,殷亭如1984年在银幕上扮演了乡村女教师周凉姑,这也是她第一次出演农村女性。她在电影《乡思》里的表演广受好评好评。
  



《乡思》 左:殷亭如 右:张国立
  殷亭如在80年代的中国女演员当中,是一个安静优雅的存在。仿佛深谷的百合,静静绽放。
  




1985年殷亭如放弃在国内火红的事业,自费赴美留学,攻读电影专业和传播。
  1987年,殷亭如应滕文骥导演邀请,回国拍摄了歌舞片《大明星》。音乐科班出身的殷亭如在这部影片中扮演一个草根成为了大明星,她在电影中载歌载舞,像一个发光体一样,通过角色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当然,她也没有想到这会是她在中国大陆拍摄的最后一部电影。
  
《大明星》里的殷亭如,她扮演女主角亭亭。
  




殷亭如在中国大陆拍摄了一共五部电影,其中有四部都是由滕文骥导演,她担任了三部电影的主演,也是殷亭如电影生涯里最高光的时刻。她是中国80年代电影星空中一颗别具魅力的星辰。
  1989年,殷亭如拍摄了一部全部在美国取景的香港(专题)电影《警察也移民(专题)》。这是她最后一部大银幕作品。
  
1980年走上银幕,1989年告别银幕,电影生涯短短十年。殷亭如留给中国银幕是永远青春的形象。虽然只拍摄了六部电影,对影迷来说,有些遗憾。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她又是幸运的,她在中国电影的黄金年代,因其清新独特的气质为观众所喜爱,她留在银幕上的形象将永存中国电影的记忆之中。
  愿殷亭如在天堂安好!

from 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17/08/20/51128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