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6 August 2017

这样的“中国”,叫我如何能爱他?


“余读其人,每感铮铮有骨,荡气回肠。每审往史,凝滞沉抑,挥之难消。状人,惊心动魄,隔世犹见苦寒之色。述史,身在其中,惊涛骇浪,噤不得发。”——陆键东《历史的忧伤——董每戡的最后二十四年》。
陆键东,《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的作者,上面引述的一段话,叙述的不是陈寅恪,而是台湾人不识的另一位学者董每戡。陈寅恪晚年目盲书柳如是传以述“心史”,董每戡在反右文革迫害中一无所有,在废纸残页中写桃花扇,为剧立史,以史证心,一九七八年中共确立改革开放政策时终于摘帽平反,两年后过世,还来不及跨进新时代,一代知识份子扭曲的生命历程就画下句点,留下历史的喟叹,哀伤的是,历史的回旋竟如噩梦。
“自由”在中国犹如万古之长夜
四十年过去,一代知识份子的血泪,没能在中国土壤滋养出自由主义的花朵,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于七月出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典礼上的专题演讲,才在国发院官方微信号上线就被下架,演讲全文二十四小时内在网路全面蒸发。张维迎的讲题:“自由是一种责任!”他讲的是中华文明,他讲的是世界创新,创造力依赖的正是“自由——思想的自由和行动的自由”,他直指中国人不可能没有“自由的基因”,问题出在体制和制度,张维迎大声疾呼“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不捍卫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称号!”
北大,做为“新中国”的摇篮,曾经是一切思想和主义的平台,为了争思想的自由,独立的精神,无数知识份子投入各种运动,历经各党暗杀,所谓的“新中国”走了一百多年,“自由”却仍犹如唤不醒之“万古长夜”。
就在张维迎演讲被下架前一个多月,北大以敢言著称的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即宣告,他被当局禁声,不允许在社群媒体发表言论,他的微博和微信帐号不断被关闭,他不讳言,目前北京当局对知识份子言论控制是四十年来最严厉的。
贺卫方也是被监禁到罹癌末期、各方呼吁出国医疗而不可得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辩护人。
以生命换一场相依相偎  他们的笑让人鼻酸
刘晓波自五月底保外就医后,依然被监禁限制其行动自由,才被证实病情严重,已经“停药、停食”,维权人士胡佳在推特贴出一张刘晓波与妻子刘霞相拥的照片,曾为《德国之声》撰稿的苏雨桐写道:“生死相依!从2008年刘晓波被抓以来,这是他们最近的距离,几乎是以生命换一场相依相偎。”照片中的刘晓波身形瘦削,两人相视而笑,他们眼中的“幸福感”,却让观者无比心酸。
讽刺的是,刘晓波为了《零八宪章》被关押到生命的最后,还看不到光;中国却开始全面宣导由三十二位影视明星录制的《光荣与梦想——我们的中国梦》,一句句口号拚贴的“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梦呢?不要怀疑,不但有富强,还有“民主”与“自由”,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自二〇一二就任以来就不断阐释的“中国梦”语录大会串。
当年,习近平最激励人心的二次讲话,一是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复兴之路展致词);二是宪政梦:“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到新水平”,“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三十周年讲话),一个月后就发生“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好好的一份报纸从此江河日下,而声援南周的郭飞雄关押迄今,也传出健康急速恶化的警讯。
五年过去,曾经被寄以希望,可以像蒋经国般把中国共产党从一党专制带出来的习近平,维权手段却愈来愈紧,照常理一个经济不断发展的国家,其政治体制必然相应调整,因为不松绑不自由,就不可能持续得到经济创发的动力,中国却从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资源、金钱甚至人才,用人巩固政府的控制能力,当网际网路才让中国言论有勃发的有限空间,中国政府就找到网管的各种手段,最麻烦的是,他们不但把“党”和“国”画上等号,甚至把“党”摆在了“国”之前,只有符合共产党的“梦”才能是“中国梦”,除此,就是“煽动颠覆国家罪”了。
维稳“中国梦”打造无坚不摧的文字狱?
刘晓波也有他的“中国梦”:“我期待我的国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达的土地,在这里,每一位元国民的发言都会得到同等的善待;在这里,不同的价值、思想、信仰、政见……既相互竞争又和平共处;在这里,多数的意见和少数的仪意见都会得到平等的保障,特别是那些不同于当权者的政见将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护;在这里,所有的政见都将摊在阳光下接受民众的选择,每个国民都能毫无恐惧地发表政见,决不会因发表不同政见而遭受政治迫害。”
这个梦,有这么困难吗?这个梦,难道不爱国吗?在台湾这不是“梦”,而是生活而是空气而是水!
刘晓波能有多大煽动颠覆的能力?不过就是书生笔一枝,“思报国恩,独惟文章”,数千年中国文人的悲哀就是,他爱朝廷,朝廷不爱他,心史、痛史不绝如缕,二十一世纪竟还有无坚不摧的“文字狱”,能不让人慨叹避逃吗?
当刘晓波因言获罪,诺贝尔和平奖的桂冠都无法给他丁点人身自由的保障,无数维权或民运人士或遭关押或流亡海外,甚至连台湾人李明哲都能无声无息被失踪一百多天,毫无音讯,隔海看着中国梦宣传影片中,大明星如此阳光笃定地握紧拳头说,“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不毛骨悚然吗?这样的“中国”,怎么爱呢?这样的“中国梦”,唉,不做也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