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7 August 2017

那种叫做大一统的断肠散

我们是一个习惯把一统天下乾坤混一视为正统王朝标志的民族。长久信奉“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大一统始终是个正义到无法辩驳的梦想。但是,合是不是一定比分好,分是不是一定比合差,这个要慢慢说。绕个大弯,说点别的。
一、曾经的中国人
说起现状,很多人,不管知识分子也好,普通民众也好,都对于中国人很多粗鄙市侩的国民性深恶痛绝,比老牌粪青鲁迅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古代的中国人并非如此。
我们经常会在两汉、先秦的历史中发现一些后世匪夷所思难以想象的故事。比如二桃杀三士。齐景公为了除掉三个勇士,用反间计,两个桃子赐给三个人,看他们怎么办。结果最后一个人没分到桃子,自觉羞辱,一死了事。而拿到桃子的两个人反过来也觉得对不住,也一死了事。这算什么事?又比如豫让刺杀赵襄子。自己的主子战败被赵襄子杀,豫让作为家臣,死活要去刺杀赵襄子。漆身吾炭,自残乔装,结果杀了几次都被抓现行,实在没有成功的希望了,央求赵襄子扔衣服来让自己砍一下,满足自己为主人报仇的愿望。实现后随即自杀。这算什么人?再如聂政杀侠累,自己被人当成工具去刺杀权臣,但是临死还不忘避免连累他人,自己把自己毁了容。更要命的是姐姐不干了,知道自己的弟弟是刺客,不远千里的跑到暴尸悬赏的地方,为弟弟扬名立万,随后伏尸自杀,姐姐在史书中的地位甚至超过弟弟……这是什么价值观?
还有羊角哀与左伯桃,自公胜与石乞,赵氏孤儿,尾生守诺而亡……这些故事你仔细读完的话,都会对逻辑性产生一定程度的怀疑,这都是些什么缺心眼的人呐,为一句话一个承诺甚至一个梦想,不惜穷尽一生,毁家灭族的去拼命,去努力。
这不是我们想象的中国人作凤。但历史证明了确实存在过这样的中国人。他们的核心价值观,简单的可以归纳到忠、孝、信、仁、勇几个字面上去。和我们这些不肖子孙的猥琐形成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同一片土地,我们的祖先,会是这样?
二、贵族的精神
现在西方还有形式上的贵族阶层。有地位而无权力。中国早就渣都不剩了。自秦始皇废分封之后,中国的贵族阶层从根子上消亡了,而且再也没有恢复。两晋之后的门阀、大姓一定程度上有贵族的影子,但和真正的贵族定义还有距离。
贵族是不是都是像我们从欧洲娱乐小报上面看到的那样,只能盛产丑闻?
当然不是。讲述楚汉相争的烂片《王的盛宴》里面倒是有一句比较靠谱的台词,刘邦老婆吕雄在评价项羽的时候说,贵族就是太骄傲。什么是骄傲?就是什么都讲求节操,胜之有道,不屑于用下三滥的手段。这种自信是骨子里面的,所谓的三代以上培养出来的。除了鸿门宴,其实项羽还有无数杀掉刘邦的机会,没有下手的原因倒不是因为他仁义或者愚蠢,而是他很难改掉自己高高在上的贵族思维。他总是天真的以为你不可能战胜我,在战场上我就能正明光大的干掉你。所以失败了也不干苟且偷生的事,自杀以谢天下。
春秋时代宋襄公坚决不在敌人渡河的时候偷袭,打了败仗葬送了身家性命也无怨无悔,被毛太祖讥讽为“蠢猪式”的道德。其实蠢猪是不会有这样的道德的,也不可能理解这样的道德。
春秋时代的战争是贵族之间的战争。说起来很有意思。后世中国人引以为傲的那些奇技淫巧、阴谋诡计连影子都没有。大家打仗的时候要正式发言词委婉的公文约好时间、地点,点名主将,绝大多数情况下,国君还必须亲自上阵。军队的组成多是世家子弟、领主家臣和备得起盔甲武器的平民,流氓无产者,或者所谓的贫下中农那是没有上战场资格的。打仗也不是一定要你死我活,最多交锋三次,分出胜负之后即鸣金收兵。战斗过程中还有很多不成文的规定,比如要等对方击鼓成列才能开战,已经受伤的士兵不能再刺杀,不能俘虏头发花白的战士,敌方退了三舍你不能再追,双方的战车相遇一定是左旋,以便于站在左边的持戈战士对剌……
你会说这不就是西方人的骑士精神嘛。是的,一模一样。中国人也有。骑士精神说白了也就是贵族的精神。敢于担当,重视荣誉是这种精神的核心。这种精神除了在战场上,在生活中也是一以贯之。这种精神并非贵族特有,因为贵族的统治地位,上行下效,它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一个统治阶层推崇光明正大师出有名的社会,臣民重义轻利,守信轻生也就很好理解了。反而,一个崇拜阴谋诡计、视要小聪明为大智慧的民族,却要奢谈民族复兴,这就很难理解了.
---------
其实总的来说,分比合好。中国历史上,也是分的时间比合的时间多,即使是现在也是处于“分”的状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