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0 August 2017

割不完的韭菜

最近在国内,和不同创业者聊天,特别感慨一个现状,按理说,创业应该是为用户创造价值,然后通过某种方式将这个价值的一部分变现出来,获取财富。但现实是,割韭菜更容易,来钱更快。今天跟黄一孟聊天,他说,我们做taptap就是创造价值啊,我说,你们taptap盈利了么。黄总哑口无言。(提醒,此处是植入广告!)
那么,我们说搜索引擎,说即时通讯,说电子商务,实话说,这些是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没有搜索引擎会怎样,没有即时通讯会怎样,没有电子商务会怎样,我们想想看。当然,这些平台上也有一些衍生产品在割韭菜,也有一些坏的东西寄生在这种平台上面,这是事实,但从平台本身之所以成立的逻辑来说,实际上是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提醒,此处有洗白万恶百度的嫌疑!)
但现在,各种什么奇怪的交易市场,炒汇专家群,什么美女股神,什么各种名义的ico,什么裂变销售模式,基本上就是纯粹割韭菜了。
那么,割韭菜的几大领域,简单整理一下。
1、贪便宜
就是你能用很便宜的价钱,有机会获得看上去很昂贵的东西。
典型的,一元夺宝。
再典型的,各种广告上,所谓新品牌为了开拓市场,大降价促销广告,有一个算一个,基本都是一波流,扫完这一批就没了,什么品牌拓展,亏本促销,赚的嗷嗷的。
还有一些所谓裂变营销,以及一些所谓免费噱头的产品。
贪便宜不能说一定是坏事,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如果这个便宜非常不合理,那几乎肯定一定是有问题的。
曾经很久之前,百度上二手车广告是个重灾区,95成新二手宝马,二手奥迪都是3万块。我当时跟百度客服负责人吵架,他们说审核很难,对方手续齐全,我说你就告诉你信不信,你会不会买,你说这东西需要多高的智力和判断力才能辨别出来。现在干净了,其实审核成本有这么高么,有一段时间是这么规避的,广告词不出现这样赤裸裸的价格,但是点进去还是这种信息,一看就是骗子网站。但居然存活了很久,一方面你说搜索引擎监管不力,另一方面,为什么这样低劣的骗术居然还能存活很久,第一说明信的用户还是够多,第二说明受骗者通过法律找回公道的几率不高,唉,我都纳闷。(是的,说百度问题比较政治正确,其实这个问题当年谷歌也有过来着,至于某狗,我都懒的说了。)
2、快速致富
这个是刚需啊,做什么最赚钱,教你赚钱最赚钱。
那你凭什么会信我啊,装作成功人士最重要。
比如我,你看,我上周又坐国泰公务舱了,我这几天又住五星级的万豪酒店了,我又进万豪酒店行政酒廊瞎吃瞎喝了,我要是如实告诉你,一个羊毛党的自白。你可能羡慕一下,可能哈哈一笑,可能还会鄙视一下。但我换个说法,我把这些照片得瑟出来,然后打个标题,通向财务自由之路,瞬间高大上了,然后诈称我是因为投资获利,所以才可以出行如此逍遥,你哪里求证去,这就可以开班装导师割韭菜了。
装成功人士,狂打标签,兜售成功学,教你快速致富,相信我,快速致富的招不是没有,第一,没有可复制性;第二,真有效的没人会分享。
中国互联网,或者说中国现在的市场环境,有个特别怎么说呢,特别别扭的事情,就是,你说有没有人快速发财,有没有人搞一些恶心事快速发财,有没有人搞一些恶心事快速发财然后洗白了,有没有人搞一些恶心事快速发财然后洗白了,然后变身成功人士,创业导师的?你来问我,我只能,实话实说,真的,全都有。
所以有时候我也觉得很尴尬,我想跟创业者说,这事不对,这事不合适,但是老老实实说,这事有人发财了,我能说没有么,真有,这特么的咋整?
但请相信我,这事没有可复制性,而且洗白的概率和进去的概率差不多,如果讲点正确,可能进去的概率更大一点。(惭愧,现状可能不太正确。)你看到的是幸存者偏差,那些光鲜的,你没看到的,出了事的,多了去了。
3、健康和长寿
中老年人对自己身体的担忧,和对健康的迫切诉求,可能是很多年轻人感受不到的,所以为什么这是重灾区。
一个典型心理,这东西万一有效呢?
千金难买身体好。
至于科学,那都是用来教育别人的,不是用来说服自己的。
你让父母不要去买,不要信?你这是不孝!你难道不关心父母健康吗,难道不想让他们幸福快乐吗。这,很多子女其实就是这样,明知道这是割韭菜,算了,父母开心就好。那些推销的小姑娘们嘴可甜了,别的不说,至少安慰剂效果好好的。
其实针对成功人士的长寿大礼包模式,也早就有了,反正,这事由来已久,所以某些知名大佬信一些奇怪的大师,也不奇怪。有名有利有地位,要妹纸有妹纸,要男宠有男宠,你说还追求啥。
4、性需求
美女突然对你搭讪,或者很轻松通过你的好友申请,然后各种暧昧,各种发喋。
其实屏幕后面是抠脚大汉,群控数不清的终端跟不同人聊天。
仙人跳,你自己想去约一夜情,被人坑了你好意思报警?
现在的趋势是各种兜售一些理财投资产品,把性需求和快速发财,强强联合了,联合韭菜收割机,效果爆好。
这个世界其实也是公平的,有什么消费者,就有什么商业模式。
劣币驱逐良币,割韭菜大行其道,其实,每一次点击,每一次付款,也都是消费者自己选择的。要是消费者都够理智,讲逻辑,懂科学。那,那些打广告割韭菜的不早都赔死了。而且,所有网络广告模式核心其实都是竞价,为啥很多新闻媒体满屏幕的隔韭菜广告,说明这玩意收入转化最好不是。
为什么各种旅游区的很多旅游项目,很多饭馆,宰客,服务爆差,东西巨烂,游客多啊,韭菜多的割不完,谁在乎回头客啊,反正我怎么做你都会消费,我当然选择成本最低的方案了。
很多玩潜水的朋友都知道,三亚带游客潜水绝对是坑中之坑,本来半个小时的项目,成心不教耳压平衡,让游客误以为是自己身体问题不适合潜水,逼游客十分钟就主动退出,这样轮转快,捞钱快。至于很多游客因此对潜水有心理阴影,一辈子不敢碰这个项目,他们在乎么?
二三线城市居民区的餐馆,说实话大部分还都是讲良心的,并不是说商家多有道德,你这个消费人群必须做回头客生意,来往进出的都是街坊邻居,你不好好做你三个月都撑不下去。
还有个情况是这样的,一旦你指出某个项目,某个平台,是庞氏骗局,总有人出来证明说,你说的不对,我知道很多人谁谁谁用这个平台,赚到钱了。在庞氏骗局崩盘之前,一定是有人在中间有收益的,一定是有很多正面案例来吸纳下一波韭菜的,否则这个骗局怎么能成立呢?
然后就出现了这样一个‌‌“聪明‌‌”韭菜群体,他们明知道是割韭菜,是传销,是骗局,但是他们觉得,只要自己不是最后一棒,捞一笔就走。这样的人现在其实越来越多,对整个消费环境的伤害也越来越大。而万一没有跑路成功,他们就会哭诉自己是受害者,找政府要说法。
我其实有个想法,我觉得类似传销骗局,金融骗局,出问题后,不但要追究平台的责任,还要让每个受害者有权去追责自己上家。只有上家被追责这个形成风气,才能根本上斩断这种割韭菜的市场空间。
现在所有责任都是平台的,那些聪明韭菜就可以大行其道,每个平台崩溃倒台后,他们摇身一变,去另一个平台继续薅,继续发展下线,如果级别够高(能保证跟他们的一级下线也都是赚钱的),甚至整个下线体系都可以完整继承传递。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也是一种薅羊毛。
他们不被追责,整个市场风气好不起来。现在某些平台最活跃的一些运营大号,就是这路人。
 

最后,最近无数人谈论区块链,比特币,山寨币的各种话题。
我其实以前表达过观点,再重述一次,很多人对这里的误区是,要不一棍子打死,要不各种追捧。其实这里说的不是一回事。
1、区块链是未来,是革命,这一点毋庸置疑,区块链价值极大,而且已经被所有金融机构,IT巨头,各国政府所重视。
区块链是一种技术逻辑,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搭建的,但不要把区块链等效于各种币。
2、比特币不是庞氏骗局,但其能耗生产的模式,注定其不可能替代主流货币。这个我解释过,很多人看不懂,看不懂就算了。
3、ICO本身概念不坏,而且未来有可能是一种不错的融资模型,我必须说,这个可能是存在的,甚至可以说几率还不低。但是!但是现在缺乏监管,也缺乏正确的市场认知,目前进入市场上ICO,我不敢说100%,我保守一点,99%吧,就是特么的割韭菜!!
4、今天跟一个创业者聊,我说你要是觉得哪个币不错,你看好未来,你在不影响家庭生活的情况下,酌情买一点,你放着等等看,这个没问题。你要是把这个当作一个快速赚钱的途径,天天看盘天天买卖,我说句实话,长远看一定是得不偿失。就算你短期赚钱了,你损失的可能更大,从心态,从做事方法,从创业专注,当然还有时间成本。
所以我最近常说的是,求求各位神仙,放过ico吧,放过区块链吧,挺好的一个东西,硬给整成骗钱工具了。
好了,聪明的读者可以批评我不懂经济学了。
最后的最后,第三次说,新浪新闻依然不断推荐25岁美女股神的隔韭菜广告,看,我的影响力真是弱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