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31 August 2017

陶杰:印度人为何恋殖

一场台风,引起英治时代基建良固的恋殖风。
英国管治印度,正式共一百九十一年,两个世纪不到,在印度建了十三万六千座桥,没有一座是豆腐渣。印度独立七十年,有许多撞火车的意外,不是英国人留下的铁路网有问题,而是一九四八年独立时,印度人口三亿,今日十二亿,铁路不胜负荷。
十九世纪初,东印度公司垄断了印度的出口,包括茶叶和鸦片,由于东印度公司管理完善,于产品质检严格,在印度种植的鸦片,东印度公司主持提炼,比中国人在云南种植,或由阿拉伯以海上丝绸之路输入的鸦片土炮为佳,市场口碑好,补足了英国长期向大清国买入的瓷器茶叶的顺差,才爆发贸易战争。
英国在印度投下基建之前,展开了一个很伟大的全国绘制地图的工程,连绵长达六十年,史称Trigonometrical Survey of India,无数地理学家、地质学家、植物学家和工程师,将全国山岭、洞穴、森林、河谷的繁复地貌纪录下来,了解三百多种方言,最终仅以六千政务官,到独立时,将一个五千年历史国家交给了甘地。
殖民地政府废除了许多印度部族残酷的所谓“文化”,包括丈夫先死,遗体在柴堆上焚化、遗孀须亦自焚以殉夫。英国人一来,即刻立法禁止。还有各地翦径的盗匪,印度人叫做Thuggee(而Thug这个字,指最下流的恶棍),也被殖民地政府铲除。
英国人眼见印巴两大主要民族,因宗教不同,互相仇视,末代总督蒙巴顿,奉工党首相艾德礼之政,主持印巴分治。英国撤出印度,是继地图测划之后第二卷史诗。
因为尼赫鲁上台,当家作主,以为印度可以做得比宗主出色,又受到马克思主义毒素诱惑,借镜中苏两大共产国家,推动社会主义,结果错过战后全球复兴的时机,越穷越见鬼。
英国殖民时代培训的大学精英教育,因语文之便,为印度制造了全球数一数二的工程师和医生。时至今日,在美国硅谷,印度的电子/it科学家雄霸一方,皆英国殖民地政府隔代造成
--------
同样道理,香港人怀恋英国主子也很正常,香港人被英国统治好过被共匪统治,因为英国统治下的香港是民主社会。
香港人的心中自然有一杆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