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2 August 2017

白人至上主义大游行后,特朗普陷入巨大危机

美国从朝野到媒体再到民间,对特朗普的指责不绝于耳,且不分党派。

一周前的这个时候,我们曾借着 Airbnb 的一次封锁账户的举动预告过,上周六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会有一场大规模的种族主义游行。当时,政府对这次活动还显得有些束手无策,活动组织者也分分钟摆出我们只想表个态,不想惹麻烦的姿态。那时,谁也没想到,这场游行会给整个美国带来这么大的混乱。

事实证明,8 月 12 日的这场活动并不只是表个态而已。这场美国 10 年来最大规模的白人至上主义游行目前已经造成了 3 死 60 伤。它也最终因为有暴力冲突的问题被当地紧急宣布为非法集会,遭到了镇压。事件发生后,美国又掀起了一波反种族主义的大声浪。同时,每个人也都在等待一个人发表他(人们认为应有)的态度,那个人就是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

事件发生后特朗普第一时间用 Twitter 发表了对这起事件的谴责:“用最强烈的语言谴责这起展示仇恨、偏执和暴力的行为”,“必须立即停止仇恨和分裂”,“我们必须作为美国人团结起来”。但这几条言论引起了广泛的不满。

为什么?看看弗吉尼亚州州长麦考利夫的发言就明白了。他说,制造事端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应该为自己“感到可耻”,“老实说,他们应该离开美国,因为他们不是美国人。

看,他清晰地把落点放在了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上,而且没有用 Twitter 。而特朗普的发言显得模棱两可,含糊不清,还躲在网络之后。这就是人们不满的地方,特朗普为什么不谴责种族主义者。然后人们很快就联想到了答案:因为他就是被白人至上主义者送上总统宝座的呀。

上任 10 天就被辞退的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前主任斯卡拉穆奇跟着表示:“如果是我,肯定不会给总统推荐那样的声明。我认为,他需要给出更严厉的谴责声明。”

就在事件发生 3 天后,自己也被指责了 2 天之后,特朗普终于通过电视发布了一个看起来符合标准答案的声明。他说,“那些导致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恶棍,包括三 K 党、新纳粹党和白人至上主义者,以及其他仇恨团体,对于我们所珍视的美国人来说,一切都是令人厌恶的。”

这一次,他做到了明确的谴责,清晰的态度,但人们依旧不满:为什么要过了两天才发出迟来的谴责?他在犹豫什么?更关键的是,他发表这段话时,是看着提词器说的。所以,这究竟是他的真心话吗?

就在一天之后,人们就更坚定的相信,这番指责一定不是真心的。星期二,特朗普又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里举办了一个非正式发布会,本想谈谈基础设施建设的话题,但媒体却一直追问他对白人至上主义游行的看法。在没有提词器的帮助下,这回他给出了一个各打五十大板的回应——右翼不对,但去现场抗议右翼的左翼也有错。“一方面一批人很坏,另一方面另一批人非常、非常暴力。”

一时间,美国从朝野到媒体再到民间,对特朗普的指责不绝于耳,且不分党派。

在 Twitter 上,众议院民主党领袖 Nancy Pelosi 说,“特朗普,我们已经清楚听到你的声音了。无视白人至上主义的邪恶就是攻击美国价值观。”

共和党议员 Cory Gardner 说:“总统先生,我们必须对邪恶势力直呼其名。他们是白人至上民族主义者,这是一次国内的恐怖主义事件。”

向来支持特朗普的新泽西州州长 Chris Christie 也说:“我们拒绝种族主义,以及白人民族主义在夏洛茨维尔引发的暴力事件。每个身处领导位子上的人都应该发出声音。”

就连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都说:“这个社会上应该没有任何空间留给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

当然,这份指责中也少不了 J.K. 罗琳。“令人厌恶的讲话唯一的好处就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如今都不能假装不清楚他是什么人了。”她说。

当政客和名人们在社交媒体上谴责特朗普时,愤怒的民众更是直接冲到了纽约的特朗普大厦门口展开了抗议游行。甚至有艺术家迅速地在 Kickstarter 上众筹完成了一只特朗普形象的充气大老鼠送去了现场以表达蔑视之意。

这场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种族主义游行可能也连带着将特朗普拖入了十多年来美国总统所遇到的最大危机里。

另一方面, 8 月 13 日,不再是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也通过 Twitter 也对这起事件表了态:“没有人生来就因他人的肤色、背景和宗教而仇恨他人。”到现在,这条 tweet 已经被点赞超过了 277.7 万次。 Twitter 方面说,这是史上点赞第二多的 tweet (更新:现在已经是史上第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