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0 August 2017

几条找工作自我保护的建议(多用点心思)

短时间内改变不了社会大环境,尽力写下一些提高找工作自我保护的建议。希望我之前写下的面试防骗对即将步入社会大熔炉的学生有点用,少一些悲剧。
以下内容主要是参考了网上很多工作被骗案例做了一份简单的总结,主要是写的人性的阴暗面,现实当中不会全中招,防人之心要有。
没有工作时心要稳才不会被套路,祝每个人都找到满意的工作。
一、简历投递
1、公司注册和信用查询
公司信息摸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当面试公司不知名,有必要先摸个底:公司全称、办公地点、网址、座机、手机。网上搜索‌‌“公司名骗‌‌”,‌‌“电话骗‌‌”,‌‌“地址骗‌‌”。
2、联系方式与地址
公司主要联系方式是QQ和微信,多数有问题;如果不知名小公司公司在官方招聘信息中写的电话是A、地址是B,但真正跟你联系时,用C电话、D地址可能有风险;公司在小区居民楼内的,慎重;公司不使用固定电话的,没有独立域名官方网站的,奇怪口音的HR,作为长期稳定运营的正轨公司这都是必要条件;招聘单位及工作地都是本地,联系人的手机归属地却是外地的不可轻信;打电话过去咨询时候,对方只问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关于招聘本身所需的上岗条件、薪资要求等不闻不问的,招聘所指工作地点在本地或周边城市,却要求去外省培训或报道的不可全信,多留心调查(主要针对不正规的小公司,如果外地招聘不放心,怕被冒充,可以向原公司官网电话咨询);
3、所有中介联系交钱提供面试机会的都是骗子。
4、工资福利特别特别好,门槛却很低的抱有怀疑态度。
5、可以通过百度地图全景模式提前看一下公司地址和面试地址,有疑虑直接拒绝可以节省不少路费。
6、招聘单位只有手机单一联系方式的。
7、招聘信息写的热血澎湃,对学历,工作技能无要求,只要求热情之类的基本都是骗子。
二、接到电话
1、反查公司注册和信用信息,反查拨打过来的电话号码。
2、决定是否去面试前查询,‌‌“地名求职骗局‌‌”。
3、跨地区面试被询问是否认识当地人的,主动到车站接人的,正轨公司一般都不会主动派人来车站接,防止误入传销团伙。
解决:一般都回答有同学和亲属是当地人,到目的地会先去亲人家落脚后再去面试,看看公司反映。
4、咨询后约定面试地点在小区内,郊区等非公司地址,或者约定在茶楼,来车接等行为最好不要去。
5、遇到不知名小公司面试,出发前告知家人或亲朋好友公司详细地址和电话,到地点后发送地址保持开机。
5、通知那种xx路,××站下车不给具体地址的有人接的偏远公司慎重考虑。
7、直接发短信的联系面试的直接pass。
三、前往面试
1、不知名的小公司或招聘中介(已查明的正规企业请忽略此条),面试后要求立即去指定地点体检的(不是正规医院和体检机构),体检费偏高并要求自理的公司。
多数正规企业入职可以报销,面试地点可就近自选符合要求医院进行体检,入职后凭发票可报销。
解决:如果觉得可疑可不立即去体检,先离开,正常情况会有HR联系询问原因,没有消息的多数是骗子公司。
2、以笔试为理由收取费用(现金,转账),手机,统一收集个人物品的中小公司,有一定风险会出现转走支付宝,微信钱包钱财,跑路情况。
解决:社会不像大学,考试没有任何理由要求收集个人物品。马上离开。
3、要求带现金的,询问银行卡号的。
4、到公司地址前可以在附近转转和保安或者卖货的打听一下。
5、写字楼墙上不挂牌的,公司没有LOGO的。
6、面试时不问你专业问题,而一直介绍自己公司/产品有多牛逼然后让你回去再写方案的,买产品,骗文案。
7、吹嘘公司个人案例一夜暴富的,超出正常逻辑范围的。
8、搞培训的公司假借招聘平台推销报名他们的培训班,保证推荐工作,每月通过工资还培训费,一般和IT有关,套路是面试是否定你的技术,然后推销他们的培训。
9、面试与签合同时不要压身份证、毕业证等等各种证件,只提供复印件。
10、在同一地区招聘公司地址和面试地址不一致,座机电话与公司官网电话号段不一致的不建议去,回拨官网电话咨询是否是正规公司招聘。
四、入职培训
1、不知名小公司,转正期,试用期收取定金的,服装费,押金等一律直接走人,即使说可退还也不行。来公司工作是挣钱的,不止送钱的。
2、以实习期间公司不给办公司卡为由的提供个人身份证与银行卡的做预留的。
3、以要银行卡凭单作为工资卡的行为请直接拒绝。
4、中介或公司要求手持身份证+协议拍照的慎重考虑,存在风险。
5、协议中有违约金条款金额夸张或不明确并明确是不平等条款的。
6、公司要求个人向银行贷款参加专业培训的都是骗子。
7、工作内容要求自己先行投入现金的。
补充:
1 找房子如果遇到价格特别低的个人房源也要留心,去之前和朋友分享一下定位和地址。有些治安不好的地方传销很猖獗。遇到过发布假房源的微商。
注意安全,去向和朋友同学及时分享,遇到具有欺骗性质的公司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和学校就业中心,感觉不好先行撤离。
可随意转载,请注明出处。专栏原地址
祝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满意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