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0 August 2017

用Fikker自建CDN,支持Https/页面缓存/实时监控/流量统计,防CC攻击

安装Fikker 缓存自建CDN加速,把这个自建CDN的工具分享出来。仔细研究了一下官网的介绍,发现Fikker安装方便,使用简单,是自己搭建CDN的好软件。

按照官网的说法,Fikker 是一款面向 CDN/站长 的专业级网站缓存(Webcache)和反向代#理服务器软件(Reversed Proxy Server),可以实现的功能有反向代#理 + 页面缓存 + 实时监控 + 流量统计 + 转向管理 + HTTPS + 防CC攻击。

不过看了一下免费版本的Fikker,貌似页面缓存这一项功能是没有的,所以免费版本只能用来给图片、JS、CSS等静态资源作CDN加速。Fikker还有一个主控系统,利用它可以将多个Fikker缓存节点进行统一管理,组建成一个全新的CDN缓存系统.

一、Fikker安装方法

Fikker官网:https://www.fikker.com,由广州市非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10年。

安装准备:Fikker需要监听80/443/6780端口,若您的服务器已经安装过Nginx/Apache等服务,需要先停用,推荐使用一台全新的VPS进行安装。

#下载安装包
wget -c http://www.fikker.com/dl/fikkerd-3.7.3-linux-x86-64.tar.gz
#解压
tar zxvf fikkerd-3.7.3-linux-x86-64.tar.gz
#进入安装目录
cd fikkerd-3.7.3-linux-x86-64
#运行Fikker
./fikkerd.sh start

开始安装:依次复制下面的命令(需要root用户)执行,注意:适用于CentOS 6.x/7.x 等操作系统 64 位版本,对 CPU 无要求,内存 4GB 以上。

上面已经提到,Fikker监听80/443/6780端口,请注意在防火墙放行端口,输入下面的命令:

#如果防火墙使用的iptables(Centos 6)
iptables -I INPUT -p tcp --dport 80 -j ACCEPT
iptables -I INPUT -p tcp --dport 443 -j ACCEPT
iptables -I INPUT -p tcp --dport 6780 -j ACCEPT
service iptables save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如果使用的是firewall(CentOS 7)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80/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443/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6780/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完成后访问http://IP:6780,初始密码为123456,如果打不开,请输入命令netstat -apn|grep ‘6780’查看端口是否监听,检查防火墙是否放行端口。

Fikker登录账号
二、Fikker使用教程

添加站点:在Fikker 后台 – 管理工具 – 主机管理 – 右下角添加主机,添加一个需要CDN加速的域名(支持HTTP/HTTPS),如下截图。(点击放大)

Fikker添加主机

上传SSL证书:如果是添加Https站点,你需要上传你的证书和密钥。

Fikker上传证书

设置源站:添加主机后,还需要设置回源地址,告知CDN节点从哪里获取数据,源站添加完毕后大功告成,您可以将DNS解析至CDN节点了。(点击放大)

Fikker添加源站

其它操作:如果您需要将Fikker注册为服务,请执行下面的命令:

#注册服务
./fikkerd.sh install
#停止服务
./fikkerd.sh stop
#删除服务
./fikkerd.sh uninstall

三、自建CDN系统

第一步:先安装 Fikker 缓存(支持 Linux/Windows 系统) 。将 Fikker 缓存安装在一个或多个缓存节点服务器上,用于缓存加速/反向代#理等。

Fikker安装成功

第二步:再安装 Fikker CDN 主控。用于管理多个缓存节点,用于同步各个节点的配置/域名流量统计/用户管理/套餐管理等。注:可选安装项,节点很少时,可以不用主控。(点击放大)

Fikker主控端

第三步:最后利用第三方智能解析(例如 Cloudxns/DNSpod/51DNS/DNSla 等) 。利用第三方智能解析,将网站的域名以轮询/分地区/分线路的方式,分别解析到各个缓存节点服务器IP上即可。注:不要解析到主控IP上。

Fikker实现CDN加速
四、总结

Fikker CDN可以很方便的搭建自己的CDN服务,并且支持HTTP/HTTPS,但是Fikker占用了80/443,导致无法和自己的WEB服务共存。如果您不想折腾还是老老实实用第三方CDN吧。

启用了CDN后你会发现你的的程序获取到的用户的IP都变成了缓存节点的IP了。想要获取到用户的真实IP,请参考以下代码进行相应的调整。

#php 获得用户真实 IP 代码举例:
function getRemoteIP()
{
    if (!isset($_SERVER["HTTP_X_FORWARDED_FOR"])) /* 存在 X-Forwarded-For 吗? */
    {
        return $_SERVER["REMOTE_ADDR"]; /* 兼容已有程序 */
    }
   
    return $_SERVER["HTTP_X_FORWARDED_FOR"]; /* 返回用户真实 IP, 如为多个 IP 时, 则取第一个 */
}

#asp.net 获得用户真实 IP 代码举例:
void getRemoteIP()
{
    string SourceIP = 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 存在 X-Forwarded-For 吗? */
    if (string.IsNullOrEmpty(SourceIP))
    {
        SourceIP = Request.ServerVariables["REMOTE_ADDR"]; /* 兼容已有程序 */
    }
   
    Response.Write(SourceIP); /* 返回用户真实 IP, 如为多个 IP 时, 则取第一个 */
}

#asp 获得用户真实 IP 代码举例:
<%
Private Function getRemoteIP()
Dim strIPAddr
If 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 "" OR InStr(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unknown") > 0 Then
strIPAddr = Request.ServerVariables("REMOTE_ADDR")
ElseIf InStr(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 > 0 Then
strIPAddr = Mid(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1, InStr(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1)
ElseIf InStr(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 > 0 Then
strIPAddr = Mid(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1, InStr(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1)
Else
strIPAddr = Request.ServerVariables("HTTP_X_FORWARDED_FOR")
End If
getIP = Trim(Mid(strIPAddr, 1, 30))
End Function

ip=getRemoteIP()
response.write(ip)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