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6 September 2017

近期一系列丑事可以看出中国官方意识形态的实质

在一个现代社会里,公民应该明白义务和权利应当相匹配。然而现实是:中国无论是人民还是政府都不太明白这一点。原因是本朝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就是把外人奉为上宾,同时不把自己人当人。说穿了,就是压根不懂的怎样在平等的基础上看待自己和他人。这种意识形态是有着民间基础的。
讲个生活实例吧。我有个老朋友,和我说了不少他家里的事情。尽管他本人受的教育和事业上都挺优秀的,但是他和自己父母的关系很糟糕。这事的根子在于从小,他妈为了结好亲戚,常常送昂贵的点心和衣服给亲戚的孩子。然而他自己想要的时候,他妈就舍不得买,不仅如此,还要讲一番大道理来训斥他过于奢侈。除此之外,他但凡有个什么稍微好点的玩具和衣服,基本留不住,都会被他妈拿去送人。然后亲戚的孩子还向他抱怨东西破。直到现在,他长大了,出国了,他妈还是用同样的态度来处理家庭内部和对外的各种关系,结果亲子之间常常弄的很僵。
这种事情还绝不是孤例。在豆瓣和知乎上都有大量的这样的声讨父母的帖子。这些帖子的内容都指向了一种内残外忍的为人做事的方针。这种意识形态深深地刻在了很多中国人的骨子里,至少50后、60后还跳不出这个怪圈。不仅是家庭事务,政府也是用同样的思路执政的。不管是基层干部,还是最高层的那几个人,都没有超出市井小民的水准。
比如,某些基层政府,收着主体民族的稅,然后拿去安抚某少数民族。尽管主体民族都是顺民,而某少数民族里面多的是恐怖分子和极端势力。
比如,某些基层法院,某少数民族霸占了良民的出租房不走,受害人去打官司,法院却让他们私了,也就是让良民交保护费给恶霸。
比如,交通管理部门按说应该依法执政。但是某些少民、某些动物爱好者就可以围攻收费站、截断高速公路而不受惩罚。
当代中国起源于追求平等自由的社会主义革命,然而落后的物质基础导致了落后的意识形态,使后者达不到现代社会的基本水准。更令人遗憾的是,如今虽然社会的物质基础有了极大的飞跃,而社会的意识形态依然停留在前现代的水准。这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的执政方式决定的。
具体来说,就是当代的中国表面上强大了。但是把持国家的某些人并不把国人当人,而只把后者当成随意蹂躏宰割的家畜。主人们认为并且坚信,自己宰割家畜去讨好外宾,是不需要听取家畜们的意见的。这就是中国官方意识形态的实质。他们所不知道的是,人不是家畜,结果只能是众叛亲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