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2 September 2017

一些人的捷径,可能涂着另一些人的血

每个人从小都会受一些价值观的“教育”。我从小被教育并接受的一个价值观是,人生是没有捷径的。
上中学的时候流行武侠小说,我看了一点,不甚喜欢。我觉得,这些小说其实就是在“宣扬”人生有捷径。男主角年纪轻轻,总是能够机缘巧合地成为武林高手、美人相伴。登封造极的,就是韦小宝了,出身低贱,连武功都不会,也可以处处化险为夷心想事成。
后来我就抵触这种成人童话了,觉得这些故事书与现实相抵触,我坚信现实里没有捷径。
走上社会后却发现,说人生没有捷径,纯属胡说八道。捷径是有的,只是大多数人没有能力“使用”,便用“人生没有捷径”来自我安慰了。
今天看一个新闻:一个叫翟某某的男子,这两天突然“红”了。他在公开演讲中说,当初在美国留学时,不知道因为什么,被当作恐怖分子而蒙冤入狱4个月,在祖国的帮助下,最终无罪释放,这让他明白,“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在支持着我”,“当你身在他乡,蒙冤入狱的时候,你唯一的依靠,就是你的国家”。
但很快就有人找到当初他出事时媒体的报道,报道中有另一个叙述方式:在美国留学期间,他因为违反校纪,被勒令退学,随后他向有关方面表示,要纵火烧学校大楼,警方确认这是威胁。于是他被抓了,关了一段时间,被无罪释放,“遣送”回国。
我还是觉得,时隔七八年之后,重新讲述的故事要好一些。能够把个人的命运讲出家国情怀和时代的伟大感,大多数人是没这个机会和能力的。这两天,翟某某演讲的自己的故事,已经以《中国博士在美含冤入狱被祖国营救》为题在网上广为传播,让很多人心潮澎湃。
我觉得翟某某被美帝冤枉导致学业中断,回国后仿佛开启了一条人生的捷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前途更为光明。恭喜。
这些年,有些人因为指责祖国赞美美国,已经被钉在耻辱柱上,而有些人指责美国赞美祖国,已经可以比肩民族英雄。
说到曾经蒙冤的翟某某,便又想到最近被称为恶妻的另一个翟某某。
这个翟某某在婚恋网站认识了一个创业有成的程序员,闪婚闪离,得了豪车、房产,仍以各种手段威胁程序员,再要1000万补偿。程序员竟然跳楼自杀。
通过闪婚闪离拿走房子车子票子,这应该算得是人生捷径。翟某某用很短的时间,获得了很多人一生也无法获得的财富,这本来是可以作为励志榜样的。奈何程序员心理太脆弱,竟然已死抗争,给翟某某的捷径涂满了血,引得世人一边唏嘘程序员单纯,一边辱骂翟某某。
不可否认,在此类故事里,程序员的死是小概率,而翟某某的成功是大概率。
这个故事揭示了一个道理:一些人的捷径,可能涂着另一些人的血。当然,也不一定那么惨,也可能不是血,是泪,是一生叹息,是无可奈何。
-----------

所以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别“钱越多,人越傻”-那个自杀的程序员傻到竟然同意翟欣欣的要求,付88万给那女人,就是为了看一眼她以前的离婚协议(跟她的前夫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