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1 October 2017

马来西亚槟城行

旅行的目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诠释,但所有的感叹其实永远离不开两个主题:风景和美食,风景让人视野开阔,心情放松,而美食则让人意犹未尽,荡气回肠。旅行其实就是一味精神鸦片,吃上了瘾,想要戒除原来是那么的辛苦。
从小到大,我们都一直被灌输“民以食为天”这个大道理,其实现在想想,还不如简单的说人都经不起美食的诱惑。喜欢旅行的人似乎都拥有比别人更强大的胃囊,及特别灵敏的嗅觉,无论走到那里,都能够找到美食的所在,无论是酸甜还是苦辣,无论是冷还是热,似乎一切都不会是问题,一切都可以是美食。要是在旅途中能遇见三五知己一起分享,那是否会更趋向于完美?
旅行就是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金钱,有限的精力去看无限的风景。说得一点不错,外面的风景是无限的,外面的美食更是无限的,不喜欢跟团旅游,是因为我可以无拘无束的、慢慢的去品味这无限的风景和美食。

金钱是有限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交通、住宿能省则省。飞机,一定会挑打折的时候买,香港快运航空 (HK Express)那趟从香港国际机场直飞马来西亚槟城的航班往返不超过1000元的套票自然就是我的选择。飞机上我不需要用餐,随身就一个摄影包再加几件换洗衣服,廉价航空规定的“每位旅客可携带一件手提行李及一件随身物品,手提行李重量不超过7 公斤 (15.4 磅)“似乎就是为我这种人量身定制。

当然廉价航空的飞行时间有时确实不是很好,为了应付这种情况,通过网上搜索,找到了一个在槟城的华人导游,加了他的微信号(henrytan8489),约定了机场接送机及槟城一日游的价格300马币(私家车机场往返酒店:100马币,一日导游:200马币)。飞机到达槟城是凌晨1点多,办完各种落地手续出来已近2点,Henry已在机场门口等我,到了酒店还担心我语言不通,帮忙办理了入住手续才离开……离开槟城时,又准时将我送往机场。用句通俗点的话就是:我RP好,遇见好人了。

就像看一部电影,很多人都喜欢先看看剧情简介,觉得情节够吸引,才会静下来慢慢欣赏,而我之所以请henry帮我安排一日游,也是因为我可以在这一天里初识这座城市,然后在剩下的时间里独自去慢慢的品味。

在这一天里,我发现槟城似乎就如我在一家咖啡店二楼的画廊里见到的这幅水粉画一样:简单、随意。都说槟城如东方之珠,是东方城市中最如诗如画及最浪漫的城市之一。或许正是这种简单、随意造就了槟城的如诗如画,成就了槟城的浪漫。

槟城街道随处可见踢着拖鞋穿短裤的人,一边行走一边吃东西,无拘无束,没有过多礼仪的束缚,人是否活得会更舒坦点呢?
穿梭在槟城里,处处给人就是一种在家的感觉,随意、任性,可以抛开公务、抛开琐碎,节奏可以慢下来,思维可以慢下来,难怪槟城会选为退休后最适合居住城市。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擅长人文摄影,饕餮行,拍的不是美食,拍的是最人文的美食。

Henry告诉我,下榻的龙城大酒店(CITITEL Penang Malaysia)附近的Jalan Chowrasta街道上有个农贸市场,于是这里就是我饕餮行的第一站。

龙城大酒店(CITITEL Penang Malaysia)房费里是含早餐的,于是在自助餐厅里吃个半饱才出来,只因担心出来时找不到吃的,但后来发现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槟城处处是美食,而且到处是普通话,到处的华文。

农贸市场里,一辆包铁片的“大板车”、几张塑料椅,客人随便一坐,一门槟城“猪杂粥”的营生就这样开张了。小碗马币4元,大碗马币4.5元,生意似乎还非常不错,食客络绎不绝。我问老板有啥区别,老板说:份量不同。于是我要了个小碗。

在人声鼎沸的环境下,老板切猪杂的刀工声显得特别刺耳且密集,给人感觉好像他一直忙得喘不过气来一样,我仔细看了下老板的刀工,没有食客时,左手虽然压着猪杂,而右手的刀其实是在空切砧板,哈哈…原来如此。

农贸市场一角有个早餐区,各种早餐小吃应有尽有,食客川流不息,想正经拍张照都难,只好在入口处拍了这张港式点心。老板说:随便拍。
农贸市场内,一家买“冷饮”的档口也特别红火,“爱玉冰”马币2元,“冰豆花”马币2.5元,其他的,看不懂了,但价格绝对够吸引…可惜,当时肚子已经完全塞不进任何东西了,真够悲催的。
从Jalan Chowrasta的农贸市场出口的Lubuh Kimberley路边也摆满早点档。发现这里的人打包都喜欢用蕉叶或保鲜膜,然后在外面再裹上一张报纸,当然也有直接用油纸打包的。

这里的小贩都是在用心做每一份食物,别看他们只是简单的一辆食品车,但很多都属于老字号了,已经营几代人了,为了保证品质,他们都受到政府的严格监管,绝对不允许外地人掌厨,每天食品也是定量供应。
这个应该是潮州美食,按我们乡下的叫发是“炒糕粿”。
槟城早餐:曼煎糕,裹花生、裹玉米的马币1.5元;裹蛋花生、裹蛋玉米马币2.5元。

相传咸丰5年,左宗棠率兵平定太平军,为了让军队能吃饱,他将传统咸味煎饼加以改良,利用福建盛产的蔗糖和花生碎,撒在松软的煎饼上,成为甜食煎糕,士兵们容易入口和方便携带,于是这种煎糕便渐渐在福建流传,成为经济实惠,食用方便的街头小吃;后来流传到台湾,再随着闽藉移民的迁移带到了南洋马来西亚,并发扬光大,成为了当地的传统小吃。

从Jalan Chowrasta的农贸市场出口正对面的Jalan Kuala Kangsar路边,有家茶餐厅,似乎也仅仅是经营早餐。

茶餐厅前,老板正在煎一种薄饼,是印度薄饼吗?我不知道,反正我也看不懂他的文字,也听不懂他说的话,带着笑脸,就可以拍几张,似乎他也习惯了相机的骚扰。

在槟城的大街小巷,这样的茶室随处可见,很多卖的都是传统的潮汕、福建美食,在中国某个年代,为了生存,很多华人背井离乡“下南洋”,槟城就是其中一站,他们带来了家乡的很多传统和工艺,而美食就是其中一个。随着岁月的变迁,很多美食已与当地生活环境融合在一起,那种地道的家乡味道也慢慢的变为槟城味道。

这家茶室经营的是:淋饭(Lum Rice)、面线糊(Mee Suo Soup)、炒金蛋面(Fried Maggi Mee)、东炎炒饭(Tom Yam Fried Rice)、咸鱼炒饭(Salted Fish Fried Rice)……每份马币5元。

第一次走进茶室时,马上会有一个服务员过来问需要什么饮料,我一下愕然,我不想要饮料,他说,对不起,不要饮料也要收份饮料钱。原来在槟城,每个茶室都会包含有一家饮料店,来茶室的客人必须要点一份饮料,客人有点被逼的接受这种捆绑式销售的感觉,没办法,入乡随俗,只好接受。



槟城的早餐店遍布街头巷尾,我们根本就不用发愁早餐的问题。

有时真的感觉很奇怪,清晨,这里随便都可以看见当地的居民,而到了正午以后,除了游客外,似乎很难在下榻的龙城大酒店(CITITEL Penang Malaysia)附近看见当地人。

槟城政府为了保护这片老城区也的确下了严令,老房子的结构不得随意更改,修缮必须上报,获得批准后才能进行,虽然老房子的转让价格不是很高,但修缮的费用却可能是房价的好多倍,因此很多当地人都已经搬离,这也是我看见很多房子无论早晚都关着门的原因。

印度人开设的茶室。
槟城姓周桥(Chew Jetty)路口,同样是家茶室。

Henry说,其实来槟城旅游,就不要去那些装修看起来很干净,很舒适的餐厅吃东西,最接地气的还是应该到这种看似一般的地方才能吃到最正宗的槟城味道。

Henry告诉我一个惊天的秘密,都说马来西亚最出名的就是“白咖啡”,“白咖啡”都是由多种原材料凑合在一起的,当地人一般不喝。马来西亚本地产的咖啡品质并不是特别好,因此人们习惯放焦糖一起混炒,经过这种方式炒制咖啡豆,最具马来特色,不带奶泡制出来的咖啡有点涩,有点甜,带冰的叫“coffee 冰”,不带冰的叫“coffee O”,这是当地人最喜欢的,每天至少一杯,已经成为生活习惯。
姓周桥(Chew Jetty)路口的这家地道的咖啡店看起来简单又随意,老板娘精心泡制的咖啡一杯马币1-2元。老板任性,离开槟城前特地找回这家咖啡店,想再尝一次,可惜老板既然关门谢客,一问才知道,槟城也有公众休息日,老板娘也要休息。


姓周桥(Chew Jetty)路口的茶室,食物似乎比其他地方贵1-2元,或许是因为这里属于旅游去吧,也或者是因为这里是沾了电影《初恋红豆冰》的人气吧。

姓周桥(Chew Jetty)里居民售卖的“蛋壳燕菜”,据说“燕菜”也就是“燕窝”,反正我只是看看,没吃。


姓周桥(Chew Jetty)里的居民利用门口场地售卖各种商品,既然本篇是“饕餮行”,那展示的当然就必须与食品相关的图片。

槟城白咖喱面一包马币5.5元,槟城阿来白咖喱面、白咖喱米线一包7.9元,槟城白咖啡一包11元。
夜晚的汕头街(Kimberly Street)熙熙攘攘,很难想象白天这里是如此的静悄悄。
要不是招牌上的英文字,几乎以为这里是潮汕地区的某个角落。
不知道是啥味道,反正肚子太小了。
看看汕头街(Kimberly Street)夜市里的标价,就知道姓周桥(Chew Jetty)那里的6-8元是如此的贵。
感觉这就是自助火锅,客人自己挑,自己烫,吃完缴费。


位于Jalan Sungai Pinang的”槟榔河美食中心”(Sungai Pinang Food Court)各种美食云集于此。客人在海鲜档前挑选海鲜,然后叫服务员帮忙加工。
假如不吃这种美食,还有很多种美食供你选择,不着急,慢慢走,慢慢挑。
槟榔河美食中心(Sungai Pinang Food Court)
槟榔河美食中心(Sungai Pinang Food Court)
这是Henry介绍的第二个美食街:纽冷美食坊(New Lane Foodstall),位于Jalan Macalister。

纽冷美食坊(New Lane Foodstall)对面,Jalan Macalister路边的“益香绑线肉骨茶店”(Yi Xiang Bak Kut Teh)里的肉骨茶。

肉骨茶是汉族民间饮茶习俗,流行东南亚、闽地、南粤。一种骨肉兼饮茶的饮食方式。肉骨汤用新鲜排骨,加入各种佐料及药材熬成,可以边吃肉骨边饮茶。分为新加坡的海南派及马来西亚的福建派,海南肉骨茶较重胡椒味,福建肉骨茶较重药材味。
Lebuh Queen街,这里是有名的小印度,这里是印度人聚集的地方,街道两旁都是印度人开的商铺,印度特色商品琳琅满目,想品尝印度美食的话,这里当然不可以错过。
小摊档里全是印度特色油炸食品,好吃又不贵,每个也就几毛钱,来槟城的话,这里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她来自香港,一块马币0.6元的印度“咖喱角”(Samosa)吸引了她,当然也吸引了我。在准备离开槟城前往机场的路上,Henry问我对槟城的印象如何,最喜欢的是哪道美食,我随口说“咖喱角”,没想到Henry既然把车一停,在路边给我买了一块,算是给我饯行。

Lebuh Queen街边卖“Putu Mayong”的印度裔老板和他的两位顾客。
听Henry说,这是传统的印度小吃,在煮熟的米线上放点焦糖、香料,每份马币2元,以前它属于穷苦人家两夫妻的午餐和晚餐。做丈夫的辛苦工作一个上午后,在中午下班回家的路上就会顺便带上一份,里面有两块米线饼,回到家后两夫妻的午餐和晚餐就算是解决了。
我脸皮一直比较厚,看到旁边有几个香港游客买了一份品尝,俺也就凑上前去弄了一小块蘸了焦糖、香料吃,哦,原来味道是这样的……

互联网络发达,我们坐在家里就可以了解到更多外面的世界,知道印度人是吃饭是用手抓的,槟城这里印度裔虽然只占9.9%,但印度餐厅也遍布街道各个角落,为了体验下这种用餐习惯,在槟城时特意去找了家印度餐厅。服务员很礼貌的要就座的客人净手,然后在桌面上铺上蕉叶,把各种食物分放在蕉叶上……但似乎我还是不习惯用手抓饭,体贴的服务员似乎也看出了我的尴尬,很快就给我递来了刀叉。
槟城街边随便都可以看见这种简易售货车,卖的是各种小食品。

来槟城旅游的游客多了,槟城人民也多了一门营生。

乘坐缆车到“升旗山”(Bukit Bendera)山顶上可以俯瞰大半个槟城,也是游客云集的地方,准备下山时,倒可以尝试下这里的果汁、雪糕,每份马币10元左右。
在槟城呆了整4天,也品尝了很多地道美食,但可以带走的真的不多,只能在Jalan Chowrasta农贸市场旁的小店里买回一包“肉骨茶”,只想给家里的两位美女尝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