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2 October 2017

党国还是不放心:中国政府拟强行入股IT巨企

仅凭网信办的监控,似乎已无法满足中共政府对网络的审查,有消息指中共政府准备强行入股包含腾讯、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旗下优酷土豆在内的几家高科技企业,企图直接取得这些企业的决策权。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了解内情人士的消息指出,为了防范这些私企不断坐大,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已经讨论过入股腾讯1%、新浪微博0.27%,及优酷土豆的0.86%,以直接参与这些私企的管理。
而政府入股后有权委任一名政府代表出任公司董事会成员,这意味着政府可直接参与掌控这些服务数亿人的创新企业,同时加强对网络的监控。
报导称,这些中国大型高科技企业已从原有的经营范畴扩充到金融、保险及交通领域,透过数据多方面取得用户的个人资讯。如今政府派员进驻,恐将会增加对民众生活的监控,部份企业私下称他们对此感到不安。
事实上,新浪微博、百度贴吧、腾讯微信在今年8月被网信办以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对平台用户未尽到管理义务为由遭立案调查,当时有评论认为,这代表网络公司的自我信息审查,无法满足官方要求,因此对这三大社交媒体平台开展调查是在“杀鸡儆猴”。
《华尔街日报》报道又指,政府入股IT企业,已经从初创立的公司入手,并称此为“特别管理股”,而网信办是“特别管理股”的主要政府代表单位。网络监管当局以及人民日报网已入股手机新闻平台“一点资讯”和“北京铁血科技公司”少于2%。铁血科技是一家支持中共的“爱国新闻网站”。
报导称,一点资讯、北京铁血、腾讯、微博和阿里巴巴全都拒绝回应《华尔街日报》的查询。
在去年4月,《华尔街日报》也曾报导过,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国官方有项提议是要求持有中国各大网络公司的1%股份,使中共政府对网络的监控更加严格。而当时传出被列入购买股份的公司包括腾讯、百度、网易等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
这篇报导还形容,中共政府对网络的监控如同电影《楚门的世界》(The Truman Show)中国大部分民众尽管对网络依赖很高,却不知道自己如同楚门一般活在一个包装过、严格审查过的世界。
-----------------------

中国政府开始试点参股科技公司:国资或将持腾讯、阿里巴巴、微博等互联网公司1%股权,直接参与公司决策

突发:腾讯、阿里巴巴、微博传将被设置类国有黄金股,中国国资打算持腾讯、阿里巴巴、微博等几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1%的股权,且可能直接参与公司决策。
中国想要在国内一些大型科技公司中推行政府持股并直接参与公司决策﹐这些公司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 简称:腾讯)、微博(Weibo Co., WB)和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的一家子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面对私营企业力量地不断壮大﹐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已就持有社交媒体公司腾讯、微博以及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视频网站合一集团(Youku Tudou Inc.) 1%的股份进行过讨论。
中国的威权主义政府已通过监管方式对企业施加巨大影响﹐但入股并扮演一定管理角色将意味着政府可以直接参与掌控这些服务数亿人的创新企业。其中一些规模最大的公司不断扩张﹐已将触角从其原有业务领域伸向金融、医疗保健以及交通运输行业﹐同时收集大量数据﹐对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洞察是任何其他机构都无可比拟的。一些公司私下对政府的举动表达了不安。
眼下科技公司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剧。上个月监管部门宣布对腾讯、微博和百度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处罚﹐原因是这些网站上存在色情和虚假消息及其他违禁内容。此外﹐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批评腾讯热门游戏《王者荣耀》(Honor of Kings)让孩子过度沉溺﹐此后该公司股价一天内跌去4%﹐市值蒸发140亿美元。
政府所称的“特殊管理股”制度最先在两家互联网媒体初创公司进行试点。互联网监管部门和人民网将持有移动新闻平台一点资讯(Yidian Zixun)和运营一个爱国主义新闻网站的北京铁血科技股份公司(Beijing Tiexue Tech Co.)不到2%的股份。知情人士称﹐作为交换﹐监管部门和人民网可任命一位政府官员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并对公司运营拥有话语权。
互联网监管部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请记者把问题提交给中宣部。中宣部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另外两个互联网监管部门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网信办是政府特殊管理股计划的一支主要力量﹐持有一点资讯的股份。
一点资讯和北京铁血科技不予置评。腾讯、微博和阿里巴巴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上世纪50年代﹐中共曾大规模没收私营企业。虽然80年代对私人所有权的禁令被取消﹐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依然紧张。不过﹐中共也给予私营企业一定的发展空间﹐因为领导层认为他们需要用经济增长来巩固政权。这种局面持续到五年前习近平上台执政。
习近平将加强党对社会的控制作为一项核心任务﹐政府对市场和企业进行了干预。
今年夏天中国政府对在海外大举展开收购的大型私人企业集团进行了打压﹐至少一名中国富豪被捕﹐一些公司被迫放弃交易并出售资产。
中国领导层上个月发布的鼓励创业的文件指示企业家将爱国主义放在首位﹐并遵循党的指导方针。在习近平的敦促下﹐私营企业纷纷展开了成立党组织的活动。
行业高管称﹐过去几十年科技行业在中国蓬勃发展﹐部分原因在于该行业是个新兴行业﹐被国有企业和政府认为风险太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又使得科技行业免受太多政府监管和打压。随着科技公司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科技企业家们在维护政府好感的同时也在努力保留回旋余地。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他正在创立一个基金会﹐目标是从企业家群体筹资人民币1,000亿元(约合152亿美元)﹐用于为穷人创造机会。扶贫是习近平的首要任务之一。
一位认识马云的商人称﹐这等于是花一个亿买个护身符。
阿里巴巴对该基金会不予置评。
今年﹐在媒体面前一向低调的腾讯联合创始人马化腾(Pony Ma)也担起一项政府使命﹐推动中国南方与香港的经济一体化发展。在香港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发生的抗议活动对中央政府的统治发起挑战。
今年夏季﹐阿里巴巴、腾讯和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等公司向无线运营商中国联通(China Unicom Ltd., CHU)投资117亿美元﹐推进中国政府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国企的目标。
中国政府在2016年春季就开始酝酿特殊管理股的想法﹐发布了一项草案﹐建议政府在公司持股1%﹐获得董事席位。一些公司认为﹐该计划将失败﹐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会面临股东的潜在诉讼以及高昂的持股成本。举例而言﹐在香港上市公司腾讯持股1%将耗资40亿美元。其他公司则私下里担心﹐政府进入董事会将危及公司的相对独立性﹐并影响创新能力。
一名腾讯高管表示﹐这是让马化腾睡不着觉的事情。
根据监管备案文件﹐《人民日报》旗下网站人民网将以人民币720万元收购北京铁血科技1.5%股份;后者是民族主义军事门户及论坛网站铁血网(Tiexue.net)的运营商。根据该文件﹐人民网将任命一名董事加入铁血科技董事会﹐负责该公司的内容审核工作﹐铁血科技支付相应的审核费用。
一位熟悉铁血网投资的人士说﹐每家公司最终都必须这样做﹐所以越早进入获得的竞争优势就越大。该人士称上述安排有助于铁血科技获得各种牌照。
据知情人士称﹐新闻应用一点资讯同意接受中国政府的投资是为了获得视频内容的牌照。该应用为纽约上市公司凤凰新媒体(Phoenix New Media Ltd. ClA, FENG)、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Xiaomi Corp.)和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Oppo Electronics Corp.)所有。
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互联网监管部门及中国财政部与国家网信办共同发起的一只投资基金向一点资讯投资了人民币7,000万元﹐获得该公司1%的股权。该人士称﹐北京市互联网监管部门一位中层官员现任一点资讯特别董事﹐在一点资讯北京办公室上班﹐拥有对该平台编务决定的否决权。
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些交易有可能成为未来交易的样板。该人士在几家媒体公司董事会任职﹐中国政府曾就上述特殊管理股方案向其进行咨询。小型创业公司将获得国有企业的直接投资﹐规模较大的交易将由政府支持的基金完成。该人士表示﹐对于涉及那些规模最大的公司的交易﹐这些公司可能会向政府或政府基金捐赠股份。
黄金股背景:
1979年保守党撒切尔政权上台后,否定了工党政权所推行的政府干预政策,采用了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新保守主义),推行了国有企业的民营化。但是在推行私有化道路时,考虑到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后,政府可能再无权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和控制,而有的国企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如果完全失控,就有可能出现不利影响。
为了确保国家、政府的利益,英国政府在转让国有股份的同时,发行由政府或财政部持有的“黄金股”,即特权优先股,并制定了相应的“黄金股”章程。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将国有企业股份的百分之百公开转让而使其转变成为民营企业,政府仍可通过持有“黄金股”,依据章程中规定的权利对股份制企业行使管理控制。
评论配图:
--------------------------------------

在共匪的统治下,中国人真是好可怜/好可悲,真是如同蝼蚁,被共匪践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