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6 November 2017

管理MediaWiki API的使用权限

MediaWiki提供API接口用于外部程序访问和修改网站的数据库。一般来说,最常用的外部工具就是 pywikipediabot 机器人,用于半自动地处理大量繁琐编辑工作,或者自动地执行脚本,达到维护网站的目的。
然而,默认状态下,API 是对所有用户组群开放的(参见:http://www.mediawiki.org/wiki/Manual:User_rights#Default_rights),因为 $wgEnableWriteAPI 这个变量是隐式的 true,从而使得所有用户具有 writeapi 的默认权限。这将会对网站的安全带来隐患,尤其对于通过 API 对网站内容进行恶意破坏的机器人是毫无防御。通过简单的设置可以避免这类破坏,当然也仅仅是这类破坏,不能防止通过页面元素提交的破坏。
在 LocalSettings.php 中添加如下代码
$wgGroupPermissions['*']['writeapi'] = false; // forbid all anonymous writing api
$wgGroupPermissions['user']['writeapi'] = false; // forbid all users (including autoconfirmed) writing api
$wgGroupPermissions['bot']['writeapi'] = true; // allow those with bot flag to write api
当然,anti-spam 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一项。如果网站频遭人类或 bot 的 spam 或 vandalism,各类强大的插件比如:AbuseFilter、ConfirmEdit是可以使用的工具。不过前者主要用于 Wikipedia 这类大型 wiki;对于小型网站的话,后者的 Captcha 模块在需要的时候就会具有比较中肯的用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