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3 December 2017

娱乐内容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全球文化产业领域可能又有一桩大的并购案将会发生。多年来,许多好莱坞人士一直认为,几十年来占据行业支配地位的六大电影制片公司迟早会缩减为五个甚至是四个。大家一般认为,维亚康姆(Viacom Inc.)旗下的派拉蒙影业(Paramount Pictures Co.)和索尼影视娱乐(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这两家排名靠后的公司将有一家最先被收购。不过,让人意外的是,首先被吞并的有可能是业绩表现排名在中间的二十世纪福克斯影片公司(Twentieth Century Fox)。
据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特迪士尼公司正与21世纪福克斯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的母公司)谈判,计划收购后者的大部分资产,交易最早可能于本周对外宣布。知情人士称,迪士尼的主要目标是21世纪福克斯的电视传送和制作业务。通过该交易,迪士尼将获得21世纪福克斯海外卫星服务的控制权、一个美国有线电视网络组合以及流媒体服务Hulu的主要控制权。这些资产基本符合迪士尼首席执行长罗伯特•艾格的转型计划,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将迪士尼打造成为一家动力强劲、直面消费者的数字公司,可以与Netflix等公司展开竞争,而非仅仅向这些公司提供内容服务。据了解,二十世纪福克斯影片公司的电视制作团队未来将承担为迪士尼旗下流媒体服务及其他供应商提供电视内容的重任。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文化产品输出市场以及文化消费市场,发生在美国的这桩文化产业并购案具有指标意义。安邦咨询(ANBOUND)的智库学者认为,其可能代表的趋势性变化值得全球业界关注。
首先,迪士尼收购二十世纪福克斯影片公司一案,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在文化和内容产业正在出现大规模的重组,其方向是集中、集中、再集中。迪士尼公司在2006年1月24日正式宣布以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Pixar);2009年迪士尼收购了漫威;2012年又收购了卢卡斯影业。迪士尼通过一桩桩收购,成就了好莱坞霸主的地位。随着这种并购的进行,今后可能在西方传媒业也出现内容垄断的情况。
其次,惊人数额的大规模收购和重组,意味着市场重新发现了赢利的空间和机会。根据最新信息跟踪,21世纪福克斯公司将出售其价值680亿美元的大笔资产给迪士尼公司。这可能是迄今为止传统的传媒公司最大的一次整顿改组。大宗收购和重组往往基于战略目标,是龙头企业对未来市场的战略布局。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迪士尼的重要策略是丰富IP资源库、构建整体的文化娱乐生态系统,并对IP进行全方位开发。这都是着眼于未来的市场。
第三,互联网的发展为内容产业创造了远比过去为大的受众群体。在传统模式下,影视等内容产业的消费是基于电影院线、电视媒体以及影视租赁业务。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各种智能终端的更新换代,影视等内容产业越来越向互联网靠拢,各种流媒体、视频网站的出现,创造了比过去更大的受众群体,以及更多的消费场景。此次迪士尼看中福克斯,除了原创内容和IP资源,还看中了它所持有的流媒体Hulu的股权,如果迪士尼收购福克斯成功,对Hulu的股权持有将达60%。这对于想打造流媒体服务,与Netflix、亚马逊竞争的迪士尼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一步。
第四,内容产业的互联网化,改变了内容产业的投资结构。对于内容产业来说,过去要自己创造、投资于受众群体,比如投资影院、建立院线,或者铺设自己的有线电视网络。现在则是利用现成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并建立了大量便利的消费场景。这相当于节约了大量的投资,有了新的、更大的赢利基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