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3 December 2017

怀念胡锦涛时代的不折腾

怀念前朝的“不折腾”倒不是说前朝有多好,只是觉得前朝没有像现在那么多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过日子虽没什么激动,但也没什么恐惧。不知什么缘故,说来也没有犯事,现在总是提心吊胆,感觉哪天会大祸临头。
我们判断日子过得舒不舒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少折腾。席间,友人一脸苦相,说是单位收缴了护照,规定统一保管,还有就是党员学习定日子,如果遇到休息日也不能调整请假。诸如此类的事还有很多,反正都是这个不准,那个不准,限制你。儿子结婚多办了几桌酒差点被处分,还要向组织汇报交代手机微信圈的人数、背景等等。友人借酒发牢骚,甚至说文革就算乌烟瘴气,穷一点,过日子还是蛮开心。听了友人的一番话,深有感触,现在确实有点说不出的感觉,你说不好吧,好像也没饿着,你说好吧,感觉又不畅快。就像陷入泥潭,没有着力点,有劲使不上。
过去不一定什么都好,但前后相比感觉八十年代特别有激情,想干事,即使撞墙也不怕,只要努力还是有希望。到处都是鼓励你的话,你只要守法,有足够的胆量,都可以去尝试。没有人给你穿小鞋,更不会警察拦路找麻烦。八十年代那个严打虽然吓人,但你没干什么坏事,大大方方的走路不用害怕。现在不然,上个班都要按指纹,出差到处是安检,一把户外多功能用具要没收。感觉自己在沦陷区,就像“李向阳进城”。后来起起落落虽有怨气,但还是可以发发牢骚,谈不上安慰,但只要自己不要折腾,也不会有什么组织折腾你。
现在不知什么缘故,好像如芒在背,整天疑神疑鬼,担心哪天会出事。比如你累了一天回家,晚饭还没吃好,就有挂红袖标的社区干部上门核查、登记你的所有私人信息,问为什么?说是上面“规定”。小区里里外外,犄角旮旯都是探头,若果你有事想查查就坏了,他们有事记得清清楚楚,总是感觉被“法治”。上个网说几句实话、心里话立马被删除,就像进入一个网格,只能按线路走,否则跟打游戏机似的,打着打着就出局。现在也不知道是怎么了,他们做不好的事就说是“常态化”,他们要做的事就一定是正确的,你若是稍有想法就说你思想有问题。反正,你的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要按他们的要求,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周围很多人什么事都不想干,说是平平安安就好,连马云这样的成功人士都后悔创办了阿里巴巴。
我们倒不是要发什么财,更不是想做什么官,不过是想安稳的过日子,能不能不要再折腾了?
-----------
共匪的最大特点就是‘瞎折腾’,各式‘运动’折腾死你,这帮王八羔子怎么可能不折腾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