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1 December 2017

弗朗西斯·福山:特朗普威胁美国的地位

弗朗西斯·福山: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际,很多声音担忧美国民主制度的弱化和错误政策不断。但到目前为止,这仅仅是杞人忧天。
 调查当局正在调查俄罗斯干预总统选举的嫌疑,同时媒体也在严厉追究总统的错误言行。作为美国民主主义的核心,“制约与平衡”(balance check)机制也在发挥作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高墙建设没有启动,医疗保险改革法案(奥巴马医改法案)也没有被废除。
  正在受到沉重打击的是美国的政治文化。保守对自由主义这种政治和社会的二极分化在特朗普政权诞生之前就已出现,但特朗普正试图通过发出煽动人们愤怒的言论,来进一步加深这种分化。
  一个例子是,谴责为抗议种族歧视而在奏国歌之际拒绝起立的美式足球黑人运动员。非但没有推动国家团结,反而有意识地将自己支持阶层的不满的矛头引向运动员。特朗普还连日抨击主流媒体,也是因为知道这样做受支持阶层欢迎。
  特朗普政权还在对政党产生巨大影响。首先是正在瓦解古老的共和党。该党传统上的基本路线是,拥护自由贸易,积极参与国际秩序构建。但随着特朗普成为领导人,正在转向民粹主义的方向。此外,还在推动民主党的左转。像(与希拉里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桑德斯那样抨击大企业的左派,在支持该党的活动家之间,正在增强势力,这也是危险的。
  在反对派之间,很多观点认为特朗普“是充满问题的总统,即使不弹劾,1个任期后也将下台”,但这过于乐观。厌恶特朗普的民众集中于纽约州等沿海地区,而起决定作用的是,在去年的选举中支持特朗普的内陆地区的白人劳动者阶层。失业率下降等经济的改善趋势构成东风。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的可能性很大。
  政策方面最令人担忧的是外交。特朗普未能赢得作为领导人应得到的信誉和尊敬,仅仅这一点就在削弱美国的地位。眼前的问题是,与朝鲜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被低估。观察股票市场的动向发现,投资者似乎认为会保持现状,但这很危险。
  对于朝鲜的核开发,需要采取强有力的对抗措施,但特朗普只是在重复极端的言辞。这些言辞有可能让其自身陷入窘境。如果朝鲜不停止挑衅行为(如继续推进核试验等),特朗普将看起来像个傻瓜。或许因不愿看到这种局面而采取行动。另一方面,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特朗普的威胁有可能被轻视为只会动嘴。
  与在国际上发挥强大领导力相比,特朗普政权更积极倡导“本国优先”,这种姿态或将成为促使影响力从美国流向中国的因素。特朗普在作为总统候选人时,曾严厉批评中国,但实际上却没有任何行动。非但没有向国际社会宣传人权和民主主义,反而看起来很青睐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专制领导人。
  美国优先主义并非源于特朗普。“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的战争被理解为失败,在全球化导致的失败者发出不满声音的背景下,美国优先主义不断形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目前类似于越南战争后的1970年代的美国。不过,当时里根总统随后上台,美国开始与世界重新加深了关系。外交是首脑显示出领导力就能让人们信服的领域,美国优先主义的趋势并非不可逆转。
  美国要重振雄风,必须阻止社会分裂,在煽动分裂的特朗普政权下很难做到首先民主党应努力推出能理解支持特朗普的白人劳动者阶层想法的候选人,以赢得2018年的中期选举,这至关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