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1 December 2017

Linux下用户的磁盘配额的设置


磁盘配额看起来是一个很实用的功能,尤其是要为别人开相关服务的时候。基本需求是,限制某个用户的磁盘使用,包括限制其允许创建的文件数量和文件总大小。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现总结一下ubuntu下磁盘限额的配置方法,以便日后参考。
首先,安装相关软件:
sudo apt-get install quota
然后,为分区启用配额管理。也就是说,磁盘配额设置除了针对用户,还针对分区,即启用了配额的分区才能限制用户的存储。具体方法是,修改 /etc/fstab,在需要启用的分区的选项中增加一个 usrquota。如
UUID=7cd4722e-a8ad-4ee5-9d83-917867f25c91    /    ext3 usrquota, relatime, errors=remount-ro 0 1
重新加载该分区,如
sudo mount -o remount /
然后启动配额服务:
sudo /etc/init.d/quota start
这一步可能比较慢,尤其是该分区已经有大量文件的时候。
然后就可以设置用户的配额啦,使用命令 sudo edquota username
此时会打开一个vi界面 如
Disk quotas for user jeremy (uid 1000):
   Filesystem                                     blocks             soft             hard         inodes         soft         hard
   /dev/sda1                                                24                    0                    0                    7                0                0
blocks和inodes表示用户已使用的文件大小(x1k)和文件数,soft和hard表示相应的限制。hard表示该用户使用的存储无法超过该数量,而当用户使用的存储超过soft限制时,系统不立即作出相应,而是超过一定的时间之后用户若还没有将其使用量降低到soft限制之下的话,系统将自动将soft转为hard,即用户无法再使用更多的空间。这里的超时时间是针对分区的,而不是用户,可使用 sudo edquota -t 来修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